我已授权

注册

有钱也不一定能移民的时代就要到了,但上帝每关上一道门,还会留下一扇窗

2019-01-07 07:33:54 和讯名家 

  新年刚开始,就有不好的消息传来——中国人最喜欢的移民国家,又关闭了一个移民通道。

  1月2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商业和技术移民处宣布,即日起暂停发放188/132签证新邀请,并停止接受新的EOI申请,重新开放申请时间另行公布。

  这距离新州暂停商业移民项目,不到一个月时间。距离维州暂停政府担保,才过了半年。

  这意味着,中国人最喜欢的三大移民城市,通道全部关闭。而中国人最喜欢的移民路径,也接连遭到围堵。

  昆州:布里斯班和黄金海岸所在地。

  新州:悉尼和堪培拉所在地。

  维州:墨尔本所在地。

  澳大利亚:几十年来都是中国移民最喜欢的目的地。

  但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有钱也不一定能移民的时代,很快就要到了。移民,越来越像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利益交换。

  有人说,接下来的一年,是过去十年来最坏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放在移民趋势里,这句话一点也不为过。

  2018年是许多移民国家大刀阔斧改革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有史以来最严酷的移民政策,但仍然有幸看到了一线希望。

  1中国人最喜欢的移民国家,一点也不友好了

  去年移民政策变化最大的就是澳大利亚了,几乎大半个澳洲主流的商业移民路径都关上了大门。

  2018年1月31日:南澳关闭188/132签证州担保申请,在4月12日开放一天后又再次关闭。

  5月11日:昆州宣布暂停接收新的州政府担保申请。

  5月16日:维州政府宣布暂时关闭维州担保申请通道。

  12月18日:新州暂停所有的商业移民签证。

  2019年1月2日:昆州关停商业移民申请。

  官方在公告中多少提及了一些原因,声称因移民配额用尽,不得不暂停接收新的申请。接下来通道会不会打开,门槛会不会提高?打开之后什么时候又会再关上?成了横亘在澳洲移民申请人心中的几座大山。

  2梦碎移民路,从美国开始

  美国移民的hard模式,从2019年开始。

  去年美国的移民政策,让许多家庭,走到半路又放弃了。

  先是最热门的EB-5投资移民,中国大陆申请者的排期足足排到了十五年之后。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漫长的一次排队,甚至长过了ofo退押金的千万大军。许多原本是为了孩子而移民的家庭,在漫漫排期路上,孩子年龄超过了可以随父母移民的年纪。

  这些为了孩子教育而移民的家庭,最后却两地分居,父母移民了,孩子不得不留在国内。

  就连一向不需要排期的EB-1杰出人才移民,从18年10月开始,中国大陆出生的申请人也要正式排期了,排期时间为2年零4个月。未来计划通过这条路径移民美国的家庭,也要开始考虑,自己申请时,孩子会不会因为排期而超龄。

  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剑拔弩张,大国博弈之下,移民也受到了影响。

  去年下半年,最让大家揪心的是特朗普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公开表示,他要终结赴美生子的“出生公民权”,这意味着,即使去美国生孩子,娃也不能拿到美国国籍了。不过,出生公民权是美国宪法中规定的权利,除非修宪,否则从法律上来说,特朗普还没有那么大能耐。(更多细节请戳特朗普暴击:生在美国也别想当美国人!赴美生子陡生变数)

  氮素!不排除他用行政手段来终结“出生公民权”,例如限制孕妇入境美国,或者在签证上暗暗“做手脚”,选择性地不给有赴美生子倾向的女士发放签证。毕竟,在申请美国签证成功率上,过不过很多时候,就在面试官的一念之间。

  如果特朗普真的行动起来,那么移民美国的这条曲线道路,开放的时间也不多了。

  然而,除了这些针对已经走上或者即将开启移民通道的家庭的暴击,对于想留在美国工作并拿到绿卡的留学生来说,更大的暴击在后面。

  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最常用的签证类别是H1B,但特朗普从上任以来一直变着法的收紧签证,增加游戏难度,今年直接改变了游戏规则,从9月11日开始暂停所有H1B业务的加急处理。

  这意味着,在这期间无论是准备跳槽的,新入职的,需要续签的,都可能因为没办法加急处理,而出现签证断档期。(更多细节请戳美国 | H1B政策收紧之后的美国,我是离开还是留下?)

  移民局常规的处理时间一般是半年到八个月,在这期间,H1B签证的申请能不能通过都是未知数。移民局愿意让申请人等,但雇主不会陪着等一个不确定的答案。毕竟,美国每年有一百多万外国留学生。

  和时间赛跑,马不停蹄,将是接下来,准备移民和正在移民路上的人,最重要的事情。

  3被前人作死的移民之路

  虽说个人奋斗也要考虑历史进程,但当历史进程给了个人奋斗的机会,也会有人自己把机会作死。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上的一批移民申请人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9月,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政府宣布:永久关闭PEI、PNP企业家移民计划!暂停的主要原因,是背后有一桩涉嫌“移民造假”的丑闻。

  爱德华王子岛的移民计划已有17年历史,只需要20万加元的资金门槛,在当地经营一家运营成本不低于7.5万加元的公司,且每年居住时间至少180天,就可以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这几乎是加拿大最便捷的移民途径。

  但美好的事物总是易逝的。去年5月,两名在爱德华王子岛经营汽车旅店的华人姐弟,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指控“涉嫌移民造假”。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这对姐弟曾协助一千多名中国人,使用他们的汽车旅馆作为移民申请人在爱德华王子岛的地址,其中有一些申请人通过省移民项目移民后,甚至都没有登陆过爱德华王子岛,而是居住在中国或者加拿大其他省份。

  而每年是否在爱德华王子岛居住满180天,关系到申请人是否有资格获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

  最终爱德华王子岛省政府决定关闭这项企业家移民计划。

  资料造假钻空子,这是作死方法之一。借投资移民来洗钱,是作死方法之二。

  事实证明,这两个方法“成功”实现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2018年12月6日,英国紧急宣布暂停200万英镑的投资移民通道,官方解释是为了打击有组织地犯罪和洗钱活动。

  (英国《卫报》12月6日报道)

  随后,英国内政部表示,2019年英国将推出新的投资移民计划,但条件更加苛刻,对资金来源的审核更加严格,投资者面临的资金风险也会更高。因为改革后的计划,英国投资移民签证申请人将不能投资英国国债,只能投资英国的企业。

  目前英国尚未公布具体涉嫌洗钱的案件,但此番毫无征兆地叫停,自然是已经查到了足够的证据,并提前遏制更多类似事件的蔓延。

  英国投资移民计划暂停,影响最大的,将是中国和俄罗斯的高净值人群。据BBC报道,英国投资移民签证两大来源国就是中国和俄罗斯。2017年,英国发放的355个投资移民签证中,有116个签证发放给了中国大陆的申请人,比前一年增加了56%,其次是俄罗斯,有52个人拿到签证。

  英国的投资移民签证暂停,很有可能就是欧洲黄金签证的未来。

  欧洲的黄金签证,最低25万欧元,最高50万欧元,购房即可快速获得相应国家的永久居留签证,满足居住时间便可入籍,有的国家甚至不用蹲移民监。完美实现一家三代移民欧洲,享受欧盟成员国内的自由流动。

  为此,希腊西班牙、马耳他、葡萄牙、拉脱维亚等都成为了全球高净值人群移民和身份配置的另一个选择。但总有些不听话的,或者因操作不规范而坑惨后面人的情况发生。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有调查机构发现,欧洲黄金签证为腐败和洗钱提供了机会,有部分高净值人群可能通过购买“黄金签证”来转移不法资产,或者规避缴税等。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里,“黄金签证”吸引了250亿欧元的投资,有接近10000名申请者获得永久居留签证,6000名获得欧洲护照。

  (华尔街日报10月10日报道)

  而这些,都成为了欧盟委员会呼吁审查甚至叫停欧洲“黄金签证”的理由。在欧洲的“黄金签证”移民路上,前人挖的坑,后人可能连填坑的机会都快没了。

  4别气馁,还有救

  过去一年,许多主流移民国家针对移民的态度都发生了明显转变,通往移民的道路,不再是笔直的,有钱也不一定能移民,将成为常态。

  好在有裂痕,就有光照进来。没了笔直的路,倒也不缺曲折的小路。用钱买不来移民的时候,有一技之长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移民路径。

  去年在吸纳人才上,变化最大的就是日本和英国了。

  从不承认自己是“移民国家”的日本,早就成了一个“隐形移民大国”。不过在19年开始,冠在日本头上的“隐形”二字,说不定可以去掉了。

  过去,日本并没有一类适合外籍技术类人员的工作签证,很多从事技术类或者服务类的外籍员工,在日本都是以其他“技能实习生”的身份生活和工作。2018年,安倍政府宣布将大力引进外籍务工人员,尤其是日本比较紧缺的建筑、护理、机械、农渔业等从业人员,满足一定条件还可以允许外籍员工携带家庭成员赴日生活。

  同时,日本政府也将开辟新的工作签证类别。自此,这些外籍员工在日本的各项福利和权利也能有保障了。

  而另一个急着放宽外籍人才引入标准的,还有英国。

  (BBC 报道:英国发布脱欧后的《移民白皮书》)

  一边暂停投资移民签证,一边在脱欧后放宽工作签证,全球抢人。在2018年的尾声,英国内政部正式发布了《移民白皮书》。其中,重要的放松政策有:

  (1)取消每年20700人的工签配额,取消劳动力市场测试。对于满足不了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资金门槛的申请人,工签是移民英国性价比最高的路径,待满五年便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

  (2)英国将在2019年春季推出“初创签证”,替换现有的20万英镑毕业生企业家移民签证。

  (3)进一步放宽学生签证,为英国毕业的留学生,多预留了6个月的找工作时间。只要在这段期间获得雇主担保,就可以获得工作签证,留在英国。

  (4)英国脱欧后,欧盟国家的人员不再享有优先权,这意味着,英国的工作签证,将为全球人才同步开发。

  脱欧之后,部分欧洲企业不得不撤出英国,或者到欧洲其他地区再建立一个新的总部,英国与欧盟国家的人员流通也不如之前那么自由。这意味着,英国将因脱欧而出现大量的人才缺口,而这正是全球主流移民国家政策收紧中的一个新机会。

  2018年以前,我们从未想过大半个澳大利亚的企业家移民或者投资移民项目会暂停,也从未想过“赴美生子”这条人尽皆知的曲线道路会遭遇危机,更未意识到,为了下一代教育而筹划多年的移民计划,有可能会在睡醒的那一瞬间被彻底掐断。

  2018年的移民政策,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一年,也是巨变最多的一年,但hard模式,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与时间赛跑,竖起耳朵,关注最新趋势,提早规划,才能赶在窗口期关闭之前上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外掘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