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菜导一直强调,2019年下半年才是出手买房的好时候?

2019-01-30 07:20:49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1月30号,给大家聊一聊通货紧缩。

  与通货膨胀恰恰相反,通货紧缩表现为物价持续下跌。说白了,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就是两兄弟,一个过度肥胖,一个过度瘦小。

  在经济学的定义中,通货紧缩指的是社会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货币价值持续升值的过程。

  简单地说,当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时,国民的货币所得也会减少,购买力下降需求减少,导致物价持续下跌,最终造成通货紧缩。

  通缩并不恐怖,相反货币购买力还是上涨的,但是长期通缩会抑制投资和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和经济大萧条。

  首先,因为价格的持续下跌,国民更愿意持有货币,需求和价格相互影响并持续下跌。

  举个例子,当你知道明天房子会跌了,你会不会等明天再买?如果后天还会跌,你还会不会继续等?如果你认为通缩会长期存在,你会不会一直等?

  除了一些需求弹性小的商品之外,大部分人对弹性商品的选择都是持币待购。

  需求下滑会抑制企业的投资和生产,企业赚钱变得更难,国民收入也会变少,又会导致消费欲望下降,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其次,通缩会加重企业和个人的债务负担。

  举个例子,一家企业负债1万元,1件商品的价格是100元,企业只需要卖出100件商品就可以偿清债务。

  现在经济通缩,1件商品的价格降到了50元,企业需要卖出200件商品才可以偿清债务。

  在通缩时期,需求严重不足,想要卖出100件商品都已经很难了,何况现在要卖出200件商品。

  说白了,就是货币的价值提高,导致债务的价值也跟着提高,过去借的100元在现在可以当200元使用。

  企业经营陷入困难,债务难以清偿,最后企业倒闭,失业率升高,经济陷入衰退。

  近代史上最典型的通缩案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

  在资产泡沫破裂之后,日本陷入长期的通缩。

  尽管日本央行进行了长期超低利率的实验,但是依然对通缩束手无策,日本经济陷入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萎靡不振。

  如今的日本进入低欲望社会,年轻人已经不指望加薪,也不相信增长,就算是负利率也要存钱。

  而我们中国的经济,当前也正处于“增速换挡”的“L型”触底期,近期相关经济数据的表现,说明经济周期运行正从滞胀转入通缩。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在2019年上半年还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如果政策到位,下半年有望企稳,但也需要担心政策用力过猛,重走老路。

  这也是菜导在2019年的多篇文章里面一再强调说,2019年,别为了投资而买房,刚需如果要买,可以等下半年再说的深层次原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