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看着像绿松石,摸着像翡翠,我是不是买到假货了?

2019-02-27 18:56:39 和讯名家 

  天河石好处多多,不过选购的时候却常常让人犯难,它不像水晶那样容易看出成色好坏,因为天河石不是纯净物,无法靠观察净度那样辨别出成色好坏。

  实际上天河石不仅颜色有淡绿、深绿,乃至蓝色的变化,而且表面花纹变化多端。不过要选购天河石,首先要将其与相似玉石区别开来。

  天河石的名字由来

  翌楝Shanky:天河石,您好!听说您又称亚马逊石,是不是产于亚马逊河里的啊?

  天河石:不是哦!我是长石族的一份子,属于「微斜长石(Microcline)」中绿色至蓝绿色的变种,俗称亚马逊石(Amazonite),因为其最早发现地在亚马逊河流域,并不是产于亚马逊河里,而是因为它的蓝绿色,使人连想到亚马逊河,所以大家叫我亚马逊石。

  翌楝Shanky:那「天河石」这名字怎么来的呢?

  天河石:(^ω^)这个,其实来自于日文的命名,日语读音Tengaishi。取名为天河石的用意,可能是因见到我会联想到河川,而河川是阻隔阴阳两界的,拥有阴与阳,肉体与精神,彼此位于两个极端的事物性质,也具有平衡的作用。

  天河石与翡翠的鉴定

  天河石仅仅是颜色与翡翠有些相似,成品的鉴别比较容易,但在翡翠市场上,会遇到天河石的毛矿冒充翡翠山料的情况,要加以注意。鉴别的特征如下:

  天河石通常为浅到中等蓝绿色、灰绿色,微透明,具有玻璃光泽,属于三斜晶系,不具有多晶集合体的结构特征。

  所以看不到粒状结构的特征,颜色分布均匀,并且常常能看到解理面,解理面具有片状闪光,呈珍珠光泽,与翡翠的翠性有些相似,但天河石的解理面很大,方向单一,会形成典型的“蜈蚣状”包体,与翡翠杂乱的翠性闪光不同。天河石在偏光镜下显示四明四暗的现象,而翡翠是集合体,在偏光镜下全亮。

  很多天河石有小透镜状呈白色、黄白色或粉白色的钠长石出溶体。一般地说,有这种特征的天河石不会或少用来仿冒翡翠。

  但不是所有的天河石都有钠长石的出溶体,没有出溶体的天河石在外观常与翡翠绿更为相似。此外,天河石的相对密度小,为2.65,折射率低,为1.53左右,也可以用来作为鉴别的可靠性质。

  原石的鉴别

  天河石的大块原石常常是由多种矿物,甚至包括围岩碎块混在一起的岩石,多呈半透明到微透明,岩石上的绿色部分是天河石。天河石成伟晶状,单个晶体可达10-30mm,因而会出现大的解理面,若仔细观察,在这种平坦的解理面上还常可看到密集平行的聚片双晶纹。

  天河石与一种表面相近的蓝色石英(没有微斜长石特征及微珍珠银鳞光)十分相似。

  但将二者图片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二者差别明显,蓝色石英石没有天河石蓝白相间特征,且颜色相对天河石更为深。

  天河石的选购

  1、绿色与白色(所谓白色实际为淡绿色)条纹如“五花肉”般均匀细密间隔,构成虎皮般(黄色与褐色条纹间隔)的图案,这种就是最正典的天河石!

  2、很多天河石带有小黑点(常被看作是瑕疵),其上的小黑点其实是黑色云母,这种天河石能量反而强于不带小黑点的,对于佩带者的健康很有好处,追求水晶能量的人喜欢带这种“瑕疵”的天河石。

  3、成色好且打磨抛光好的天河石,表面会有泛光现象——置于光线下转动至特定角度就能看到天河石表面泛出粼粼闪光,有些像黑曜石的彩虹眼的现象,不过所泛出的光是银光,而且闪光点形状不太规则,这是和黑曜石不一样之处。

  以上3个有点如能全部具备,那真是极品的天河石了,见到了赶快拿下,不要犹豫,不过如果不能全部具备,就由自己拿捏决定了。下面再来看看哪些天河石的缺点要避免:

  1、如果天河石表面有大片或大块的白色花纹或黑色云母,那就不是成色很好的了,而且也不美观,尽量不要去选购。

  2、白色(所谓白色实际为淡绿色)条纹多于绿色条纹的天河石也尽量不要去选购。

  3、黯淡无光,抛光打磨不好的天河石不要购买。

  4、如果从个人审美角度考虑选购接近纯绿色(很少有白色条纹以及黑色云母片)的天河石,这也是可以的,不过从能量的角度来讲,不是很推荐。

  市面上天河石手链有圆珠、算盘珠、水滴珠、桶形珠等多种式样,强烈建议购买圆珠的,不仅因为圆珠能量最强,而且比较容易看到泛光现象。

  另外还有一些天河石雕刻的“金元宝”,这是招财的好宝贝,因为通常是作为摆件而不是直接佩戴,对于这种天河石摆件,上面的云母片的能量(主要对佩带者的健康有益)意义不大,应被看作是瑕疵,所以越少越好。其它方面可依照以上讲的要点来进行挑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尚诚收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