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她消费”崇尚个性化 珠宝首饰流行“定制”

2019-03-08 20:15:4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8日电(记者潘清)8日一大早,在上海从事媒体工作的朱女士来到一家珠宝首饰DIY店,取走了刚刚制作好的一枚琥珀吊坠,作为送给自己的“女神节”礼物。

两周前,朱女士在这里精心挑选了一块琥珀原石。根据原石的形状,早年学过绘画的朱女士与设计师一起讨论设计了鱼型吊坠,并亲手完成了打磨粗加工。后面的工序交由店里的工作人员完成。

朱女士对最终的成果非常满意。“算不上名贵,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件饰品。它不仅漂亮,而且独一无二。”朱女士说。

这件特殊的礼物折射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她消费”崇尚个性化的当下,“定制”正成为珠宝首饰市场的流行趋势之一。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达2758亿元,较上年增长7.4%。

在金银珠宝消费市场,女性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伴随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她消费”不再满足于批量生产的标准化产品,更能体现个人特点和品位的定制首饰越来越受到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一些国际珠宝品牌纷纷盯上中国私人定制市场,一些本土品牌也开始推出定制服务。小众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面向大众定制需求的珠宝DIY开始在上海等许多城市兴起。

据上海福十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翁星浩介绍,其专营琥珀手作的珠宝首饰DIY店已在上海开了3家门店,除了根据店家提供的样品体验琥珀加工,像朱女士一样提供设计理念或图案要求定制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看好珠宝首饰个性化消费前景,青年珠宝设计师刘敏瑶和伙伴们一起创办“MS. Sue”(蜜思苏),主营珍珠首饰轻金工。在这里,人们可以挑选心仪的配件,花上几十分钟完成一款专属于自己的项链、手链或者耳环。

作为上海珠宝行业协会理事,上海梦来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巍源十几年前开设了工作室。承接高端客户私人定制的同时,她也会操办一些小规模的珠宝DIY活动。

在陶巍源看来,伴随人们审美情趣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名贵”已不再是珠宝首饰唯一的选择标准,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与众不同。“这也意味着在女性主导的珠宝首饰消费市场,‘定制’拥有良好的成长前景。”陶巍源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