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找一座城,养老

2019-04-21 22:42:36 和讯名家 

  之前,我发过一个在成都做民宿的文章,作者是我的朋友常姑娘。

  她定居成都后,经常在周边城市各处跑。

  跑得多了呢,她告诉我,特别喜欢西昌这个城市。经常向我推荐,让我一定要去玩。

  按她的说法——

  这就是四川这边的“大理”。整个城市围海而建,气候宜人。

  但又没像大理那样被很多人知晓。

  “尤其是它的邛海和泸山,风景不输大理的苍山洱海。如果要养老,不妨考虑一下。”

  虽然我还年轻,但不妨也多看看嘛。于是我就委托她写了这个文章。

  以下文字,就来自她的实地调研分享,我略有修改。

  ————

  西昌属于四川,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在四川和云南交界处。

  整个城市是围着邛海而建,开车绕城逛一圈大概1个多小时。

  政府网站公布的常住总人口只有78万。

  邛海

  气候特别好,全年日照时间300多天,平均气温20度左右。

  过年期间吧,也可以穿短袖、裙子,昼夜温差没有大理那么大;夏天在室内很凉快,晚上睡觉不用开空调。

  这边没有限购。外地人要想在这里买70年产权住宅,只要名下没有房贷,在这里都算首套房,首付三成。

  如果名下有两套房子在贷款,还可以全款继续买,不限数量。

  如果买40年产权公寓的话,不限购也不限贷。

  这就吸引了很多四川、重庆等地方的人,来这里置业养老度假。

  西昌是整个大凉山彝族地区的首府,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省会城市。区域资源都集中在这里。

  周边山区中,富裕一些的人想改善生活环境,都会向这里迁移。年轻人进城打工,也多数聚集在这里。

  

  西昌大体有三大片:

  老城区

  面积比较小,仅10几公里。多数是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

  城西新区

  邛海西侧,有老城区两倍大。听说是2000年之后才开发的。

  目前仍旧有大量在建楼盘,由于距离邛海有点远,房价在8千-1万之间;

  城东新区

  这个片区基本全是新楼盘,80%是工地状态。价格是全城最贵的,在1.4-2万之间。

  老实说,这些价格也不算便宜了。

  但因为不限购,所以还是吸引了一批投资客前来。

  我看了几个楼盘。

  首先是紧邻邛海的万科文旅项目。这是目前看到距离邛海最近楼盘,建成以后,窗外即是邛海。

  万科楼盘售楼处

  万科楼盘区位图

  它是个面积很大的综合体。规划有酒店、商业街、公园等,现在一期即将开售的是40年产权酒店式公寓。

  售楼员说暂时还没定价。

  但根据周边楼盘的价格来预测,应该是在1.4万-2万之间。

  万科的马路对面,也有几个楼盘。

  其中一个高端住宅,毛坯交房,报价在1.3-1.4万之间。我咨询了一套76平米两居室,总价100万。

  这个楼盘距离邛海有一公里左右,住10层以上估计可以看到邛海。

  听一位老前辈介绍,西昌是2010年左右才开始打造邛海的,城市快速扩张也基本上是这个时间。

  这种刚开始发展的城市,房价上涨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参照下售楼员卖过的楼盘,他们2017年卖的一个楼盘——刚开盘时卖7千多,2018年末尾盘甩卖时卖到1万多。

  

  这次来,我也特意记录了一下物价。

  鸡蛋5.5元每斤,邛海鱼10元每斤,牛肉35元每斤,一碗小面10元,吃一顿西昌烧烤,人均60元左右。

  这里人均月收入在3千左右。

  当地比较大型的企业攀钢,正式员工工资3千5左右,劳务工大概2千5。朋友的哥哥工资8千左右,属于高收入了。

  没有房贷、不需要租房、没有小孩的家庭,月收入2千左右就能生活了。

  如果是一家三口,还需要还房贷,月收入至少要6千。

  比较大的支出是孩子教育。幼儿园一年学费和生活费一般要2万,好的学校要3万以上。

  满城都是蓝花楹

  我个人觉得——

  拿着一线二线城市的养老金,在这里租栋房子做民宿,这样的晚年生活也不错。

  我这次住的民宿,老板很nice,请我吃了几顿家常饭。

  他们是广元人,很喜欢西昌的气候环境,即将退休了在这里养老,每天在邛海边散散步、晒晒太阳、打打牌。

  他们租下一栋楼,自己家人住三间,其他房间出租做民宿,不但满足了自己的养老需求,还能有一些收益。

  在西昌,像他们这样的人,还真挺多的。

  万科楼盘片区还在开发,还没有民宿。我找了它周边的民宿做参考:

  一居室平日价格258元,两居室平日价格430元,三居室平日价格568元,节假日价格均翻倍。

  而我所住的海南乡民宿村,它有些类似于大理洱海边的村落,距离海边很近。

  海南乡民宿村,看上去比较简单

  每栋大概9间房,常住村民将空出来的房子做民宿,平日标间房价在100-240之间,能看到海景、装修比较好的最贵。

  西昌这个城市,从5月开始到隔年的2月,都属于旅游旺季。

  尤其6-8月、11月-2月期间,很多人来这边避暑、过冬,一住就是几个月。

  其他就是各种法定节假日和火把节、马拉松、彝族年等地方特色的节日。

  平时淡季,也能保证至少20天的入住率。

  讲真,比我在成都锦里附近做民宿的租金、入住率还要高。

  我入住第一晚时,整栋楼只有我一个房客,第二晚和第三晚全部满房。

  住在这个村的,一般都是自驾过来。四五个人或者八九个人这种,一两拨人就将房子住满了。

  有一个利好消息,2022年成都到西昌的高铁就开通了,时长只有2.5小时。到那时候,估计会有更多人,会周末下班后就跑过来晒太阳了。

  最后,放一个Vlog吧,拍的比较简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越女事务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