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个东西很值钱,不考虑投资一下?

2019-04-22 07:35:04 和讯名家 
  “21世纪的工作生存法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

  这句话是全球著名管理学大师,汤姆·彼得斯说的,小巴很认同他的观点。

  说到个人品牌,小巴还想起一个有趣的段子。

  一个女生去相亲,见面后,男生说:我在一家上市公司上班,月入过十万,你跟我好,我肯定能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咱俩处对象吧。

  这个叫推销。

  要是男生说:我家里有2套房,你要是跟我好,结婚后就送你一套。

  这个叫促销。

  如果男生不提这些,而是很体贴地照顾女生,女生被他本身的气质、风度所迷倒。

  这个叫营销。

  如果女生还没去见男生,就已经从身边亲朋好友的口中得知,男生非常优秀。

  这就叫个人品牌。

 
  上到总统选举,下到企业家控制舆论,打造个人品牌都是他们重要的宣传方法。那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个人品牌有啥用呢?

  首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个人品牌可以是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和预期。

  比如,他是一名技术部的员工,专业性强,肯钻研,没有他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他也因此获得了更关键研发工作的机会;她想嫁入夫家,那么在面对公婆时,就需要展示自己贤良淑德,有爱持家的儿媳人设等等。

  更进一步,还可以把个人品牌作为扩大自己影响力的“创富”工具。

  打个比方,假设你现在想要买房,但是你对目前的购房政策、所在城市地段的房价、房屋结构等等都不了解。你想找人咨询,但是又怕入了房地产中介的坑,那你是不是会去找身边懂这一行的朋友先了解一下?

  这时你想到有位朋友是比较懂这一行的,他本身未必是做房产销售的,但他很有研究。一聊下来,他果然既专业又热心,真正从你的需要出发,带你找到了合适的房子,还通过自己的信息渠道,帮你拿到了优惠的价格,你是不是会觉得很心动?

  你认可了他的帮助,对他推荐的房子很满意,买了下来,之后他还贴心的教给你不少家装方面的东西,让你住得很舒心。那么,往后你有朋友要买房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会向他们推荐这个靠谱的人?

  这样一来,一传十,十传百,个人品牌就建立起来了。

  有这么一群认可自己的人,对那个朋友来说,可谓是价值千金。他甚至可能会因此真正走入房地产行业,为自己打造另外一条开源渠道。

  我们常说,人工智能时代,要“活得更像一个人”。试想一下,如果你平平无奇,不具备任何特色,那么你的工作岗位随时都有可能被机器给取代。

  当然啦,一个好的个人品牌也不是一两天就是建立起来的,咱们还得花点心思。具体应该怎么经营呢?

  小巴的看法有以下4个。

  01 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要建立个人品牌,咱们自己本身首先得是有积累,有才华的,是不是。

  为了找到你的这个定位点,就需要想清楚:

  我有什么兴趣,并且在经过之前的尝试和积累后,确实是擅长的?我与他人的不同之处,到底是什么?

  比如说,有的人做菜特别厉害,就去尝试创作美食视频。但是,现在的美食视频五花八门,如果没点个人标志性的东西,恐怕很难被人记住。

  说到这里,小巴想到了一个微博美食大V,叫“办公室小野”。

(办公室小野上快乐大本营弄的“饮水机煮火锅”)
(办公室小野上快乐大本营弄的“饮水机煮火锅”)

  他们制作的美食视频,就很有创意。喊着“办公室不止眼前的KPI,还有吃和远方”的口号,在办公室就地取材,用饮水机煮火锅、挂烫机蒸包子、电脑机箱摊煎饼果子等等,堪称美食界的“泥石流”。

  但是,这就是他们辨识度极高的独特之处,粉丝也跟着蹭蹭的涨。

  02 外在形象

  除了内容上有创意,打造相匹配的外在形象也是一个好的办法。

  比如说,一提到乔布斯,相信很多人脑子里蹦出来的,是他身穿黑T恤加牛仔裤的形象,这么简约清爽的外表,和他所设计的苹果产品,风格是一脉相承的;

  王石本身是企业家,但他也很喜欢登山,他成功攀顶珠峰的那张照片,那个形象,实际上也是他不断挑战的企业家精神的一个展示。

  而且,一个有趣的外在形象,本身就可以创造很高的商业价值,假笑男孩就是典型的例子。

  所以,你不妨尝试根据自己的想要展示给别人的定位,设计出适合自己的视觉形象。

  03 个人金句

  有个性的外在形象,如果能够再搭配一些,代表你独特观点的个人语录或者金句,那你的个人形象就更加鲜明生动了。比方说:

  马云:我对钱没什么兴趣,我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办了阿里巴巴;

  王健林:定个小目标,挣它一个亿;

  雷军: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

  这些大佬们的话不仅让人记住了,还经常被拿来调侃,正所谓“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普通家庭马化腾”,大家调侃的同时,也相当于是做了宣传。

  让人印象深刻的金句,通常都是语出惊人,或者是带有幽默性的,但肯定不会是客套话。

  当然,俗一点也是可以的,但是简练、带感、易传播,是其中的关键。洗脑如带货大王李佳琦,他的口号多简单粗暴,但人家情绪到位啊……

  “Oh——my——god,买它!”

  这其实就是娱乐精神,没有人喜欢古板、枯燥、无趣的人。

(李佳琦)
(李佳琦)

  04 维护个人品牌

  个人品牌建立起来了,要是一个不小心说错话,或是做了一些不妥的行为,就可能会导致多年来辛苦经营的良好形象,一朝化为乌有。

  2018年,人设崩塌的瓜咱们吃了不少,娱乐圈的就不提了。小巴就拿当初的青年偶像俞敏洪来说吧,在2018的学习力大会上,他评论“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时,说:

  “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这个原因,现在是因为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结果,话一出口就炸锅了,俞敏洪被打上了“歧视女性”的标签,不得不奔走妇联,连连公开道歉。

  小巴觉得,虽然俞敏洪内心可能也不一定有歧视女性的意思,或者说,他讲这句话有自己的语境。但是,负面消息一传播起来,往往就不是预期所想的那样了。

  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个人形象和品牌,我们得考虑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得当,是否符合主流价值观。

  忽悠一个人可能很容易,但是要忽悠成千上万的人,就很困难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能借他们的支持而起,就能因他们的背离而落,正如翟天临的学术造假,就是被粉丝给挖出来的。

  所以,咱们得“行得正,坐得端”,表里如一,不能把支持你的人当傻子。

  最后,小巴想说的是,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通过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进行商业变现。但只要我们处于这个人的社会当中,你身边的人就会对你有各种各样的印象,这就是你的个人品牌。

  无论你有没有意识去经营,你都会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着自己遭遇,影响到你的工作、生活和人生。

  一言一行即你的个人品牌。关于个人形象和品牌的塑造,你有过什么尝试和心得吗?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下吧!乐于开放与分享,也是一个好的个人品牌方向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