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反脆弱工作法:让你成为那个不可替代的人

2019-04-22 07:09:59 和讯名家 

  超级工作法72讲,勇敢面对未来职场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为什么最重要的总是那些

  “我不知道的事”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看到共享单车起来的时候,一拍大腿:你看,这个想法我也有过,可惜我没钱找人实现;

  看到拼多多出来之后,感慨:呀,下层电商这事儿,我也想过,可惜没有团队去做,错过了。“我有个好想法,就差个程序员”……

  想法很好,那为什么成功的人不是我们呢?

  因为类似这些想法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我们“不了解互联网”。如果只是不了解,那么去学习就是了。

  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不知道自己不了解互联网”,所以我们认为事情本身简单,认为想到“点子”就是成功的关键因素,所以不愿意去深入了解真正成功的关键。

  正如猎豹CEO傅盛一个流传很广的分享:95%的人都处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状态。

  比如我们最常说到的工作方法,中国人一生大概有1/3的时间在工作,但是大部分人工作了一辈子,基本是没有自己的工作系统的。并且也没有意识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系统的重要性。

  这次吴晓波频道邀请吴老师早年专栏编辑、资深互联网人方军,给大家分享那些我们不知道却极其重要的工作方法《超级工作法72讲》。

  欢迎学习《超级工作法72讲》

  点击按钮▼立刻加入

  动荡时代

  我们需要建立一套自己的工作系统

  为什么建立一套自己的工作系统很重要?

  因为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远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要复杂。

  在我们成长记忆里,曾经统治手机帝国的巨头诺基亚,在苹果出来后不到5年,就被市场淘汰;现在的互联网寒冬潮,昨天还被投资人追捧的项目,今天可能就因为破产而出现在各大新闻头条……再没有人能在一家公司待一辈子。

  在这个动荡的时代,面对不可预测性,也许唯一方式就是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灵活应对外界变化的工作系统。

  这是套怎样的工作系统?

  在《超级工作法72讲》中,方军老师结合15年的实践和观察,给我们系统介绍了这套稳定工作系统,比如精益工作法,建立自己的工作系统;极简沟通,让你成为说到老板心中的那个人;深度工作法,建立你自己的工作心流;设计思维,像设计师一样解决问题;等等。

  欢迎学习《超级工作法72讲》

  点击按钮▼立刻加入

  如何建立自己的反脆弱工作法

  方军老师所说的能够灵活应对未来生活的超级工作法到底是什么呢,跟你所熟知的工作法又有什么区别呢?小巴以其中一个小方法“反脆弱工作法”来举例:

  在说起工作时,大家经常想到的是,你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你要更努力,你得选对公司。但比如说,在现在的互联网裁员潮中,裁员很多时候跟个人能力无关,业务关了,公司倒了,对不起,只能江湖再见。

  所以,回答这个问题时,方军老师会建议你这样问:在这样的动荡下,什么人和什么想法可以用来指导未来的工作?

  他的答案是:《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提出的反脆弱是不错的方法。

  因为人类天生是具有反脆弱性的。

  以一个人为例,我们自己掌握的一个知识点可能是不对的,用它让我们犯错了,但没关系,遇到错误反而让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从错误中学习是我们每个人的本能。

  整个人类的知识也是以这样的方式改进的,每一次大的冲击,都让人类的知识往前有巨大进步。

  比如,人类最初以为地球是世界中心,后来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再后来又发现太阳也不过是银河系的一个行星……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一次次被颠覆,但在这个过程中,人类的知识变得更准确,越冲击,越强大。

  这就是反脆弱工作法。

  如何建立自己的反脆弱工作法?

  建立反脆弱工作法,首先要求我们在思考方式上具有反脆弱性。

  回到刚才的裁员话题,具有反脆弱性的人会从一份错误的工作经历中学到些什么后,变得更强大。这话不是鸡汤。很多人所在的业务处于不温不火中,但由于各种原因,他还待在原来的岗位,人都有一种不想改变的惯性。

  当被裁撤,反而强迫他去选择新的机会和反思自己的能力。而如果是个人能力问题,更会迫使他去提升自己。

  当然形成反脆弱的思考方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要求具备一定的视野和站在另一个人的角度去思考,在《超级工作法72讲》中方军老师会充当这个角色。

  反脆弱工作法是一套有原则的工作方式。正如原则里所说,如果一个人能按照一套原则来指导自己的行动,那么我们的生活会变得简单很多。方军老师将给到你5个重要的原则,帮助你在各大重要决策中做出更好的决策。

  以上为反脆弱工作法的简单介绍。

  《超级工作法72讲》共有12组核心工作法,分别为6组个人工作法和6组团队工作法两大模块。每周方军老师会带着大家彻底拆解一个核心工作法,每周六还会以加餐的形式辅助学习,帮你从认知、方法、工具,三个层面真正建立起一套属于你自己的工作系统。

  同时,我们与老师一起精心设计了一套卡片学习法,通过共读书—读卡—写卡,每天5分钟帮助大家轻松掌握核心信息,从知道到做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