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想要复制巴菲特的成功?你还缺这么“一点”

2019-05-20 06:00:00 和讯名家 

  5月初,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有人问巴菲特这么一个问题:

  「怎样能复制你们的成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巴菲特最擅长的事情就是搞投资,而且特别推崇“价值投资理论”,以此造就了自己的伯克希尔公司常年超20%的高年化收益业绩。

  所以就有不少人,将这一理论作为自己投资的策略,想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来获取收益。

  但是,想要通过“价值投资”来复制巴菲特的成功,没那么简单。

  包括巴菲特本人,也对这种投资方法有过操作上的挣扎。

  01

  “雪茄烟蒂”的困惑

  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提出的价值投资,是用远低于公司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该公司的股票。

  这种操作更形象的一个说法,叫“雪茄烟蒂投资”。

  巴菲特是这么解释它的:

  “在大街上捡到一只雪茄烟蒂,短得只能再抽一口,也许冒不出多少烟,但“买便宜货”的方式,却要从那仅剩的一口中发掘出所有的利润,如同一个瘾君子想要从那短得只能抽一口的烟蒂中,得到天堂般的享受。”

  简单来说,“雪茄烟蒂投资”虽然投资成本很便宜,但是有很大的风险。

  一方面,你需要从众多价格便宜的“垃圾股”里面,挑出优质的股票,预期它在未来能价格翻倍;

  但同时,你也有可能会挑选到“垃圾股中的垃圾”,也就是没有创造价值的企业。原本买入时的低价优势,会被企业不佳的绩效给抵消掉了,结果导致你亏损惨重。

  当然,这种危险的游戏,巴菲特玩得很好,因为他的专业能力够强,很早之前就开始积累投资实战经验了:

  1941年,11岁的巴菲特就鼓动自己的姐姐跟他一起购买了3只股票,开始炒股

  高中时,巴菲特一边学习,一边炒股;

  1947年,巴菲特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财务和商业管理,两年后转学到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一年内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

  1950年,巴菲特考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师从格雷厄姆门下;

  大学毕业,巴菲特到格雷厄姆的公司做事,以格雷厄姆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来寻找“烟蒂股”。

  而巴菲特最初那段时间的收益,大都来自于这种“雪茄屁股”式的,对股价超低的平庸企业的投资。

  但是,巴菲特也渐渐受困于这种方式,他在股东信中写到:

  “我发现自己投资了一桩糟糕的生意,而且我对它知之甚少。这种感觉,就像一只在追汽车的狗。”

  巴菲特在这个投资游戏中得偿所愿,但他也陷入了困惑和迷茫。

  02

  巴菲特的“贵人”

  直到他遇到了查理·芒格

  芒格给急于求变的伯克希尔带来了全新的理念:

  投股票就是投公司,优质的公司才是首选。

  芒格举了个例子,假如持有公司股票 20 年以上,如果公司年增长率是6%,将来的回报率也就6%;但如果公司年增长率18%,将来的回报就是18%。

  后来,巴菲特在1989年的致股东信中,公开认同了芒格的这一观点:

  “以一般的价格买下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比用非同一般的好价格买下一家一般的公司要好得多。

  查理老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我的反应则比较慢,不过现在当我们投资公司或股票时,我们不但会坚持寻找一流的公司,同时这些公司还要有一流的管理层。”

  在芒格的建议下,伯克希尔开始买入可口可乐的股票。和之前的“捡烟蒂”不同,即便当时的可口可乐已经崛起,但巴菲特还是先后3次进行重仓,这也成为他们最成功的投资案例之一。

  而在2008年,芒格3次力劝巴菲特,如果不投资比亚迪(002594),就会错过一个比尔·盖茨

  向来以“不碰科技公司”为原则的巴菲特,最终也被说服了,以每股2.3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比亚迪10%的股权,6年后,涨幅近9倍。

  可以说,芒格是巴菲特不可多得的黄金搭档,他的出现,促使巴菲特跳出局限,进入了一个投资的新阶段。

  (巴菲特与芒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