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采访札记:怎样让“夜经济”真正亮起来?

2019-08-09 14:36:06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9日电 题:采访札记:怎样让“夜经济”真正亮起来?

新华社记者丁非白

翩然飞舞的蝴蝶、盘旋上升的东方巨龙、腾空而起高达80米的水幕……在14组音乐控制喷泉组合和2000多盏外控水下彩灯的配合下,4万余平方米的湖水变成一幅旖旎祥和画卷。这是出现在沈阳市浑南区中央公园炫彩音乐喷泉的场景。

沈阳是我国重要重工业基地。作为东北城市的代表之一,这里不缺少对夜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不过,相比广州、长沙等南方城市,许多北方城市夜晚消费的人气没有那么火爆。那么,如何让沈阳的夜亮起来,让沈阳“夜经济”活起来?

其实,沈阳可以算得上“夜经济”的“先行者”。2012年,沈阳市就提出要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夜经济”品牌,结果几起几落。究其原因,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是其中之一:为夜店而夜店,为酒吧而酒吧,百姓不买账,商家不买账。

“发展‘夜经济’不能一窝蜂搞运动,更不能一哄而上图形式。”沈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姜伟说,要开发夜间消费新品种,形成不同的载体。

在喜园婚礼文化主题公园3000平方米的舞台上,100余人正在排练着“清帝大婚”的场景,沈阳作为清代皇城的盛景在这里再现。

“我们通过《我的奉天城》实景演出,将炫彩的水秀表演与沈阳清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打造一台富有沈阳独特味道的视听盛宴,填补沈阳‘夜经济’缺少实景演出的空白。”沈阳喜园婚礼文化主题公园董事长张博说。

“夜经济”离不开文化。“沈阳的‘夜经济’要以东北文化、工业文化的元素符号,赋予城市‘夜经济’以灵魂。”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

走进位于沈阳大东区的铁锚1956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夜晚的掩映下,匠人手作、艺术工作室、集合品店等多个门店别具一格。

在这里,游客们会感到传统工业与现代文创的碰撞。该产业园前身是1956年创办的沈阳砂布厂,园区内保留的搅拌机、锅炉房等工业元素呈现出极强的年代感。辽宁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曾吸引上万年轻人在这里集聚。

大东区委书记王新北表示,大东区今年将完成堂子庙巷、大亨铁工厂、赵尔巽公馆等文旅项目建设,同时以东中街商业区为核心载体,推动东北陆军讲武堂、老龙口1662工业文化园、铁锚1956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点亮沈阳东部“夜经济”。

“沈阳是重工业城市,是生产性功能强大的老工业基地。让‘夜沈阳’亮起来,让沈阳‘夜经济’活起来,是提升沈阳经济开放度的需要,也是打造沈阳现代城市文化的需要。”梁启东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