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佬资本戏法:借年利润几百万元公司,两次倒手三轮套现逾百亿元

2019-08-09 18:19:01 和讯名家 

  作者 | 武占国

  来源 | 野马财经

  一家原本从事阀门、软管等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年净利润不过几百万元。然而,创始人在公司上市4年后,成功套现近20亿元离场。

  “杉杉系”大佬郑永刚等人接踵而至,通过资本运作借壳给申通快递上市之后,也是一顿套现操作猛如虎,预计也能净赚20亿元。

  然而,谁曾想到资本的阀门打开之后,更大的油水还在后面。阿里介入申通快递的资本运作之后,申通快递创始人陈德军兄妹预计又能成功套现140多亿元。

  一个软管阀门公司,两次倒手三轮运作,大佬们近200亿元妥妥到手。惊不惊讶,佩不佩服?

  8月9日下午收盘,申通快递(002468.SZ)股价在22.82元,从7月26日的30元左右股价算,在短短10个交易日,股价已经跌去20%多。

  尤其是在7月31日晚间,申通公告宣布阿里巴巴将入主申通。如果协议顺利完成,阿里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申通快递股价8月1日当天跌停。这一切都让市场始料未及。

  台商李家德套现净赚17亿

  2016年,申通借壳艾迪西(002468)完成华丽转身,成为快递行业最先登陆A股的公司。同时,申通的上市也解放了艾迪西创始人李家德、“杉杉系”开创者郑永刚等资本大佬。如今,申通快递创始人陈德军兄妹也将成功套现百亿。

  这个故事得从台商李家德开始说起。

  改革开放后,台商李家德来到大陆淘金。2001年,看准机会,他在浙江成立艾迪西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阀门、软管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2007年以后,中国股票市场逐步放松公司上市的条件。于是李家德看准机会,于2010年正式将艾迪西推入资本市场。

  2010年8月底,艾迪西发布招股书显示股本1.2亿股,准备发行4000万股,以12.5元的发行价计算共融资5亿元,股份发行后李家德将间接持有公司62.40%的股权。9月8日上市当天,艾迪西(002468.SZ)股价上涨235%,收盘价为41.88元,市值达67亿元。

  按照市值计算李家德的身价也达到了30亿以上,但这仅仅是纸面财富,重要的是将纸面财富套现。上市当年,艾迪西的净利润最高达到8000多万,此后一年不如一年,平均每年净利润只有区区几百万。

  业绩低迷导致股价也连续下跌。不过不要紧,艾迪西的壳依然值钱。2014年底,艾迪西市值跌到35亿元,与高峰时期相比市值蒸发近半。

  李家德为艾迪西控股股东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2014年10月8日,艾迪西宣布停牌,两个月后发布公告称郑永刚将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彼时,宁波籍商人郑永刚在资本市场颇为有名,其作为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旗下拥有控股和参股的多家上市公司。1999年,旗下杉杉股份(600884)(600884.SH)开始转型做新材料,是国内著名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

  股权转让方案显示,郑永刚通过其控制的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石投资”)以每股14.42元,共计购买艾迪西8950万股(占总股本26.98%)股份,合计出资12.9亿元,这比停牌时的每股10.39元的价格有较高溢价。

  郑永刚成为艾迪西大股东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和郑永刚一同出资的还有两个自然人分别是樊春华、杜佳林,还有达孜县欣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新投资”),其中樊春华以1.78亿元买下1632万股(占总股比4.9%);杜佳林以5.04亿元买下4629万股(占总股比13.9%);欣新投资以6.3亿元买下5490万股(占总股比16.5%),股权转让公告里强调他们之间没有关联关系。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统计发现,以当时李家德间接持有艾迪西1.88亿股占总股比约56.9%,股份转让完成后共套现约24亿元。

  在接受艾迪西时,杉杉系开始同步剥离和清理艾迪西的资产。根据公告,创始人李家德以7.2亿元就把艾迪西的资产和负债全部置换买走。换句话说,从2010年到2015年,仅仅5年时间,艾迪西上市再置换资产卖壳,创始人李家德至少套现走约17亿元,这还不包括IPO融资的归属艾迪西的5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重组公告

  让人惊讶的是,艾迪西从上市到剥离,5年时间为投资人仅仅贡献了1亿多的利润。如果李家德没有让艾迪西上市,仅仅通过卖阀门要卖100年才能赚这么多钱,而通过上市却只花了几年时间。

  泓石投资、杜佳林净赚20亿

  近几年,有一个词汇相信所有人都可以耳熟能详,那就是“脱实向虚”,而艾迪西便是脱实向虚的典型。资本永远都是逐利的,通过资本市场赚钱这么容易,谁还愿意累死累活的生产一个个阀门来挣钱?

  李家德套现离场后,作为艾迪西的资本运作方,郑永刚开始登场。

  郑永刚成为艾迪西大股东仅仅半年多后,艾迪西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申通快递拟借壳艾迪西。

  2015年12月14日,艾迪西公布重组方案,将通过发行股份及部分现金购买的方式将申通快递置换到上市公司当中。预案公布后,公司股价连续13个涨停,从13.71元涨到了47.34元,股价几乎翻了3倍多,公司市值也水涨船高。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计算发现,艾迪西重组预案公布后比之前市值翻了足足三倍多,从45亿元市值涨到了157亿元。重组预案刚刚公布不久,2016年1月,杜佳林便开始了减持套现。

  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杜佳林分别于2016年1月、2月先后三次减持,套现金额达7.55亿元。后来又将剩余股份减持,野马财经发现(微信公号:ymcj8686)前后套现金额在15亿元左右,相比5亿元的成本,杜佳林净赚在10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300059)choice

  2019年3月,锁定期为3年的泓石投资也开始了减持。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泓石投资已通过多次减持,套现金额达9.1亿元,若所有股份全部实现减持,套现金额也在23亿左右,泓石投资可以净赚10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陈德军兄妹将套现146亿

  1993年,陈德军和妹妹妹夫一同创办了申通。5年后,陈小英的丈夫聂腾飞因一次车祸意外去世,于是陈德军兄妹开始全面掌管申通。后来的“四通一达”也相继成立,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天天快递都和陈小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快递江湖中的“桐庐帮”就此形成。

  随着中国电商的崛起申通快递快速发展,申通快递业务也不断增多。2015年学历并不高的陈德军开始踏足资本市场。

  申通快递借壳上市却几乎不需付出任何成本,上市后陈德军兄妹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申通快递59.23%的股权。

  2016年12月23日,申通快递增发上市,同时艾迪西改名为申通快递,市值一跃达到455亿元。陈德军兄妹的身价也水涨船高,2017年胡润富豪榜发布,陈德军以130亿资产排名第262位。

  来源:上市公司重组公告

  此时,陈德军兄妹的纸面财富如若实现套现,还需要阿里巴巴的帮助。

  今年3月,申通公布阿里将斥资46.65亿元收购申通控股股东德殷德润4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将间接持有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近日,阿里又准备斥资百亿收购德殷德润剩余股权,同时购买申通另一名股东恭之润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申通快递46%的股权。

  陈德军兄妹预计将套现146亿元。

  自此,前后多名股东已通过当初刚上市时每年净利润只不过800万的艾迪西,已成功实现近200亿的套现利润。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想要了解更多财经热点新闻,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探讨,添加野马君微信(搜索“Yemafinancial”或者长按下方二维码)入驻野马财经粉丝群,备注“入群”,和小伙伴一起畅聊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