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9%的人定投挣不到钱,真相原来是…

2019-09-11 22:46:29 和讯名家 

  导读:近期大盘连续走高,沪指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也逐渐企稳上行,9号开盘后,沪指稳稳的上了3000点。近期的行情,与二季度完全不一样,除了北向资金大幅持续净流入,短短十来天里净流入高达300亿。还有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吃药行情”大爆发。

  “喝酒吃药行情”轮番上阵,趋势才是挣钱的基础

  熟悉A股的人都知道,A股经常有“吃药喝酒行情”,即白酒和医药板块的牛市行情经常轮番甚至同台上演。据不完全统计,过去19年里,“喝酒吃药”行情共出现过6次,其中有5次都出现在三季度。

  不难发现,虽说是白酒和医药轮动,但其实二者的行情似乎已经形成了共振。在过去几个月白酒上涨的过程中,医药板块亦表现不俗。

  8月以来,各板块普跌之下,医药板块逆势上涨!据统计,仅8月份,医药类行业指数普遍跑赢大盘和基准6%左右。回顾今年,医药生物指数反弹了约25%,中证医药反弹了约23%,整体看医药板块反弹均超过20%,2019年中报数据也显示,在22家毛利率超过80%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便来自于生物医药行业。

  其实,白酒和医药板块无论是否有逆势行情,都是被长期看好的板块,因为二者所属行业的上市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现金牛,即能产生持续性现金流的大牛。

  很简单,酒类是快速消费品,医药是刚需消费品,使用周期都很快。但长期看白酒行情持续周期往往不及医药,而且在过去10年当中,涨幅前100的股票,有20%也都产生于医药生物行业。所以相比白酒,医药生物会更适合作为中长期投资的行业。

  如何抓住这波红利?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基的话要么长期收益稳健、回撤小、风险较低,要么有可靠的基金经理来掌权。那么有“鱼和熊掌可兼得”的基金吗?

  通过比较笔者发现,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以下简称:中欧医疗健康A)非常值得关注。

  收益方面,截至8月31日,中欧医疗健康A自成立以来的总回报达62.27%,平均年化回报达18.40%。

  风险方面,大多投资者都会选择抗跌的行业或基金,而医药生物便是典型的一个。

  据统计,在今年5月市场大幅调整时,中证医药指数单月跌幅-8.94%,申万医药板块跌幅-7.59%,在28个申万行业中涨跌幅排名靠后,在此期间中欧医疗健康A的净值也基本保持持平,尤其是在2018年股市低迷、医药集中暴雷期间,该基金的业绩跑赢大盘和平均偏股混合基金,表现出优异的回撤控制能力以及抗跌性。

  所谓最大回撤,说白了就是这只基净值赚得最多的一次和赚得最少的一次之间的差值。回撤越小,基金的风控能力越强。

  至于基金经理,俗话说投资就是投人,尤其是对于主动型管理基金。

  目前,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是市场上医疗健康主题基金中唯一具有美国医学博士背景的基金经理。此外,她还是历任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拥有扎实的专业功底。

  据了解,不少大型金融投资机构都倾向于让重仓行业的基金经理由各个行业顶尖的研发人员或龙头公司管理层。这种基金经理聘任制度最大优势的在于,这些专业性人才不仅拥有该行业独特的投资机会洞察力,同时也掌握着不少该行业的资源,而这些对于投资来说无疑是如虎添翼。

  买基金,一次性买入还是定投?

  文章开头提到了,医药生物行业适合中长期投资,所以相比一次性买入,定投是更适合的投资方式。

  一方面,每期定投涉及金额小,细水长流,且对投资者专业要求不高,适合绝大多数人;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因为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差,而长期投资中市场涨涨跌跌很正常,比如基金净值大跌时,很多人就慌了,但如果是定投的话,通过分批买入的形式,基金净值单位成本反而会随着跌幅的加大而下降,等以后只要基金净值稍微反转向上,便能回本甚至盈利。

  举个例子,比如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净值是2,我投入10000块,不考虑其他费用,即可以买5000份基金。但假如由于股市下跌,净值跌到了1,如果我继续投入10000块,就能买10000份该基金。这样的话我的总投入是20000块,却获得了15000份基金,即通过分批买入的形式,我的基金成本从2降到了1.33。

  作为长期看涨的医药行业,刚需消费,上涨可谓轻描淡写了。

  结语

  人终究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动物,都知道定投是放长线钓大鱼,讲究长期收益,但能做到的还是少数。这种情绪都能理解,毕竟谁都不知道这池子里到底有没有大鱼。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相对理性的事情做好,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