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入百万,十分艰难

2019-09-15 21:35:57 和讯名家 

  画:牟林童

  假期就要结束啦,闲扯一个话题吧。

  之前,我在一个文章里大概说了下——

  一位女朋友,过去一年在办各种会员卡、报班,大概花了7万多。光是给小朋友上各种课,一个暑假就能花掉好几万。

  然后,有一些读者表示极不认同:

  花这么多钱,太太大手大脚了。这么浪费钱,感觉有点点“作”呀?

  ...

  我写文章时,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不同生活环境的人,是很难理解彼此生活的。

  比如,很多人就不太懂——

  一些高收入的人,动不动说压力大,真的太矫情啦。

  日常的开支那么大,稍微省着点,不就好了嘛。

  但...

  很可能不是花得太多,而是,已经省无可省了。

  在北上深生活的中产,身边所处的环境,可能决定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得不掏这么多钱。

  比如,日常买菜吧。周边的超市,一小把青菜就得好几块。你不可能跑很远的地,到蔬菜批发市场去买。

  要赶着上下班呢,没那个时间。

  比如,给孩子报的培训班,很容易就上万元了。你不可能送孩子去三四线城市上课吧,不现实。

  又比如,有一些必要的社交应酬,请上司请同事去餐厅吃饭,肯定不能选路边小摊,选那些,会多少显得不体面....

  所以,如果有人,在生活上花了很大的钱,不一定是“作”,有时也是迫于没得选。

  只要住在这个环境里,生活成本就下不来。

  高薪人群,虽然听起来一年收入大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生活的压力不见得轻松。

  

  除了支出不轻松外,另外,高薪人群的收入里,也存在许多陷阱。

  比如,显而易见的个税。

  对于年收入大几十万的人而言,平均的税率已经20%+了。拿到手的钱,不说折了一半,至少也是削了个头。

  个税对高薪人群造成的痛感,非常明显的。

  又比如,一个隐秘的,不太被广泛提起的事儿——

  一个职场人,薪水太高的话,比如年薪超过100万,到了最终领钱时,会面临“隐性的障碍”。

  也就是,实际到手的钱,并没那么多...

  比如我的一位女性高管朋友,税前年薪100万左右。

  按理说,作为一名单身女性,这个收入已经很好了。但她的收入里,大约有近一半是奖金。

  到了最终核算奖金时,她八成奖金被扣了下来。

  老板告诉她,今年公司业务不景气,所以,要共抗时艰。

  ...

  能怎么办?好像也只能接受。

  无独有偶,我身边有三位高薪人士,今年都遇到了类似情况。纷纷被差不多的理由,延后或取消奖金。

  高薪人群的收入包里,往往由工资和奖金两块构成。而其中奖金占比,往往不低。

  通常来讲,工资是刚性的,奖金是弹性的。

  而高薪人群,占据了公司的很大人力成本。很容易因为大环境的变动、公司一些业务的波动——

  首当其冲被削减奖金,进而影响到个人整体收入。

  所以,也算是一个职场小tips吧:

  在职场上快速发展的同学,当达到某个临界点,如果有其它公司,用较高的薪水来挖你。

  那事先,把这份收入掂量清楚——

  这份收入是刚性保底的呢?还是具有一定弹性的?如果是弹性的,那规则是否明确?

  并非说奖金制度不好。

  很多时候,它也是提高收入的利器。如果对自己能力有信心,如果规则明确,那可以拿到远超同辈的收入。

  但这些做不到的话,就要警惕了。

  ...

  扯远了。所以我们看到的高薪人群,无论是从日常的支出,还是收入来看,未必有那么光鲜富足。

  当然,这个文章肯定不是说——收入越高,幸福度越差。

  那不符合现实。

  只是,每个群体,都有他的现实压力。

  都是生活的小猫咪。当生活向你下手时,是不管你属哪个品种的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越女事务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