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月薪上万的人真的有那么多吗?

2019-09-17 10:21:24 和讯名家 

  最近,有年轻网友提问,他在各大论坛、网站逛了很久,看过各式各样的帖子,月薪上万很普遍。而在老家大部分人的收入只有2-3千左右,即使他在上海工作收入也不足5千元,就算他们的总经理收入也不足万元。

  该网友哀叹自己跟整个社会薪酬相比,真的是拖了大家后腿了。月薪上万的人真的有很多吗?

  实际上,即使是在一线大城市,月薪上万的人也只有百分之十几,真正月薪上万的人毕竟是极少数的,而现在网上大家都说自己收入过万,说明了两个问题:

  一是,很多人打肿脸充胖子,喜欢借钱给网络主播打赏送礼物,他们在网上整天宣称自己赚了大钱,发了大财,这种都是一种病态的心理需求,或许只是想在网络世界找到些许心理安慰罢了,所以不能把他们的话当真。

  二是,真正赚大钱,月入上万甚至几十万的人,根本没有时间上网聊天。即使月入过万的人群体抽出点时间上网,他们又有多少人愿意动不动就暴富自己的收入是多少呢?

  可见,网络上那些动辄月收入过万的网友,其中掺杂吹牛的成份实在太多。

  那么,真实月薪过万的人数究竟有多少呢?

  根据统计,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8.29亿。再看看网民的收入及比例。从数据统计可以看到,8000元以上的收入群体占比仅为8.2%,2001至3000元及3001年至5000元的群体占比较高,分别是15.8%和22.9%,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也仅为18.6%,所以超过八成的网民月收入是不到5000元。

  所以,要说国内大部分工薪阶层的收入在2000-4000元区间,应该是不过分的。

  当然,月薪过万的群体,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月收入过万的人数还是有不少的,主要集中在企业的中高层这个级别的,普通职工月薪基本上都在三四千元。

  另一方面,月薪过万的人主要集中在银行、金融、游戏开发、房地产等行业,这些行业中的佼佼者才能拿到上万月薪,大部分基层人员的收入也只在几千元。

  笔者曾经与一位上海知名企业家交谈过此事,他说月薪过万的前提是企业利润的大幅提升,否则老板没得赚,企业要垮掉的。

  现在问题又来了,难道月薪过万在中国就算有钱人了吗?

  显然也不是,如果房子是自有的,还有各种社会保障在内,月薪过万在中国还能过得不错。但是如果每月要缴房租,或还房贷,剩下的钱还要养家糊口,那月薪过万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

  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月薪几十元钱,照样可以养一大家子人,这主要是房子单位分配、生病基本免费、孩子教育照单报销,在这种情况下,收入低一些,也照样可以过得很幸福。而如果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几座大山都压在你身上,即使月入万元,又能如何?还不是过着艰苦的生活。

  月薪一万,看似不算很多,但是中国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是拿不到的,多数人月收入在2000-4000多元之间。所以,网络上说月薪一万多如牛毛,这是胡说八道。同时,月薪过万的人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少数几个热门行业里,因为那里赚钱的机会比较多一些。

  不过,即使月薪过万又如何呢?面对大城市的高房价、高房租,还有较高的生活成本,即使一万元薪酬的人,一年也剩不下几个钱了,生活质量照样上不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