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老板赚的钱比我多,干的活比我少?

2019-11-29 07:30:52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11月29号,和大家聊聊职场的话题。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很复杂:为了理想为了抱负为了人类更好的未来。

  也可以很简单:因为我们需要赚钱啊!

  不管你是为了啥,一旦真的进入职场之后,你就会发现,工作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高大上,也没有完全的公平合理。

  比如,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困惑:既然都是工作,大家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看起来都差不多,为啥有的人赚得比我多?

  最重要的是,为啥那些当老板的,明明每天处理的事情比我们要少多了,看起来也比我们清闲多了,但却可以拿这么多钱?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你需要明白两个前提:

  第一,你在企业、机构创造的价值,肯定不会等于你拿到手的回报。

  只要你所在的企业或机构还处在正常运转的轨道上,那就意味着你本身在工作岗位创造的价值肯定是大于你的工资的。

  如果出现因为你资历还不够深、职级相对较低等多方面原因,使得你在岗位上创造的大部分价值被企业拿走的情况,也不用太过于惊讶。

  当你对这种“不公”感到愤懑不平的时候,不妨试着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在岗位创造的价值不大于你实际拿到的工资,那公司拿什么赚钱呢?

  如果公司赚不到钱,怎样养活公司和公司的其他员工呢?

  第二,老板们之所以能比你拿更多,是因为他们要比你承受更多的风险。

  既然办公司的目的就是盈利,谁也不会为了做慈善来开公司的,那就意味着,整个公司里面总要有人为公司的盈利负责。

  在你看来,老板不一定有多厉害,相反,绝大多数老板在很多细分领域上都远远不如自己的员工专业,那为啥他可以当老板赚大钱?

  而且,很多老板每天也确实没啥事,开开会签签字拍拍板就行了,有的老板甚至绝大多数时间都不会坐在办公室,到处学习、交际反而是他每天的主要工作。

  但实际上,老板本来就不用面面俱到,只需要做好自己最应把关的决策部分就行了。因为他下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在对公司的盈利负责,都是在把公司经营的风险扛在自己身上。

  所以,老板之所以看上去很清闲但赚得要比你多,是因为你拿到手的工资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薪资体系和考核制度下获得的“无风险回报”。

  而老板赚的钱,是他承受了整个公司的成本、运营、市场风险所得来的回报。

  这种回报并不是旱涝保收的,你只看到老板赚大钱的时候,却没想过老板也会有亏损的时候,绝大多数老板,也都是从零开始才打拼到现在这个阶段的。

  正所谓,风险和收益成正比,你选择了安稳,将可能承担的风险转嫁给了老板,老板承受了比你大得多的风险,当然要比你拿得多呀。

  如果你也想像老板一样,争取在未来赚到更多的钱,那不妨尝试去做更多“工作之外”的工作。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过:“一个管理者整天加班还嫌时间不够用,并非什么值得夸耀的事,反而是极大的浪费。”

  这意思就是,如果你只沉浸在事务性的工作中,那就永远都成为不了管理者。而真正的管理者最稀缺的资源不是人力,也不是预算,而是时间。

  所以,不管日常工作多忙,也总要给自己留出反省总结和提升的时间,让自己开始具备“闲”下来的能力和底气。

  总之,挣钱这件事,真的不一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忙不一定高效,闲也不一定浪费。正确的选择或决策,会比埋头努力工作产生的效益要多得多!

  这一点,你明白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