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买买买,买出的万亿江山?中国最不怕被坑的富豪孙宏斌怎么成的?

2019-12-02 06:01:20 和讯名家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贾跃亭的新闻可以说是甚嚣尘上,从破产清算到土地被收回,在国内再博了一次眼球的同时,让人想起了之前乐视在国内最大的接盘侠:融创。可以说,融创的掌门人孙宏斌是最悲情的富豪之一,在大家都觉得他被坑惨的时候,孙宏斌却再度出手趁着黑色星期五,接着买买买了。

  一、孙宏斌的“黑五扫货之路”

  如果问中国地产界谁是剁手高手?相信孙宏斌无疑是最有名的那个了,150亿入股乐视,赔了个底掉;接盘万达,拯救王首富于水深火热之中;今年年初还以126亿元拿下泛海系在北京、上海的两个核心地块项目;还收购了李嘉诚在大连的项目…

  然而就在“黑色星期五”全球剁手节的日子里,孙宏斌又开始了自己的剁手之路。11月27日下午4点多,融创中国突发公告称,融创西南集团(融创中国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将收购云南城投(600239,股吧)集团持有的环球世纪(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及时代环球(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统称“成都会展”)各51%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52.69亿元。

  根据公告,成都会展主要从事地产项目的开发运营,在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共开发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071.6万平方米,可售建筑面积约为2771.6万平方米,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0%。截至公告日,未售建筑面积约为2390.1万平方米。

  通过此次收购,融创得以借助被并购企业迅速站到全国会展业前列。更重要的是,所收购的 153 亿元资产包里,还包含了大量的土地储备,

  且项目多处于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二线城市。

  融创方面称,可补充货值约高达7700亿元。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公司坚持区域聚焦和高端精品发展战略。在京、津、沪、渝、杭拥有众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产品涵盖高端住宅、别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物业类型。

  在发布会上大家都很担心,之前被贾跃亭坑惨的孙宏斌到底钱从哪来?

  孙宏斌却很坦诚,“很多人问我们买东西的钱从哪儿来的,我们买的东西并不是放在家里藏着,而是拿出来卖了,而且还是加价卖了,所以我现在一个月的现金进账都有五、六百亿,拿一百多亿出来也是很轻松的的”。

  拿出百亿剁手说的和王健林的小目标一样轻而易举,不得不让人佩服孙宏斌的胆量和勇气,但是就是这么买买买,这么任性剁手,但我们却看到了融创集团这些年不仅没有被败家,反而是越买越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二、万亿江山是怎么被买成的?

  在港股的市场上,我们看到融创中国是一家非常有名的企业,这些年来他不仅没有被乐视所拖垮,反而买出了1695亿的超高市值,很多人都在疑惑,似乎总是在买买买,这么败家的行为却能够成功?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这个世界会买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孙宏斌买的东西和大部分双十一“败家”的兄弟姐妹们买的都不一样,他没买啥名牌包包、奢侈品、游戏机什么的,他买的东西都是资产,比如说接盘大名鼎鼎的乐视,买万达王健林的资产,买泛海的地块,收购李嘉诚的楼盘,包括这次成都会展的资产,这些东西都有一个核心的特点,貌似都是亏钱的货,但是如果你真的会玩活了,可能都是能赚钱的东西,融创干的事情就是这个,首先会买,其次敢买,这些大家觉得烫手的山芋,孙宏斌都敢于慧眼识英才,更敢于花钱来买货。

  其次,敢买还要更敢卖。如果说敢于花钱买货只是第一步的话,敢于大胆卖货才是孙宏斌最擅长的事情,一边孙宏斌花大价钱买货,甚至于像乐视都是砸在手里的东西,但是他卖的也同样厉害,融创的大规模并购其实非常像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秃鹫资本,但是却又不太一样。具体的操作手法就是,通过大价钱批量买入大笔资产,这些资产都是打包买入的,由于打包很多资产都像是赔钱货,但是买回来之后的孙宏斌就开始玩自己的外科手术了。通过手术刀式的精细分割,这些被打包的资产就这么被孙宏斌一点点的肢解开来,能赚钱的做个包装大规模卖出去,不赚钱的打折低价出售,自己需要的才最后留着给自己用,最终的结果就是分拆出售所获得的资金远远超过当时打包拿下的钱。连孙宏斌自己都说“我们8年才买了2000亿元,但我们已经卖了两万亿元了”,可见这种资本的玩法的厉害之处。可以说,融创已经几乎是成为了并购拆分的教科书式操作典范。

  第三,真是敢于玩杠杆。但是孙宏斌这手左手买、右手卖的操作思路,需要的是海量的现金支持,这就不得不佩服孙宏斌的胆量,敢借钱,更敢花式借钱。说敢借钱是因为,融创2019年中报显示,截至上半年年末,融创手中现金和等价物达992.35亿元,但短期借款高达1212.8亿元,应付账款及票据达1121.75亿元。融创的有息负债从2014年的343.84亿元,上升到 2018年底的2294.1亿元,2019年上半年再上升到3021亿元。所产生的财务成本不是小数目,这么敢借钱,敢加杠杆的确不是一般人的手笔。更敢花式借钱则体现在孙宏斌买万达的过程中,尽管孙宏斌一再宣称收购万达资产靠的是自有资金。不过,2017年7月11日,融创的一份公告显示,296亿元尾款来自万达的委托贷款。这被戏称为“万达借钱给融创收购”。这种大规模并购,分批付款、提前变现,甚至反向担保贷款,如此溜得金融手段,让人不得不佩服孙宏斌的金融炼金术的厉害。

  第四,敢于吃亏,不怕上当。相比于融创的买买买,融创的吃亏上当甚至更加有名,按照孙宏斌的原话说“谁要在并购市场上有这个口碑,其实是特别难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吃过很多亏,这么多年我们吃了那么多亏,谁听我抱怨过一句?就是因为你吃了亏以后,继续往前走,转身去干别的事。如果你每次都占便宜,哪来的好口碑?这个圈子很小,口碑特别重要,没有口碑就没有机会”。其实,仔细想想看,孙宏斌其实真是做到了吃亏是福,想当年收购乐视的时候,那么大的手笔,虽然亏得很惨,但是也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至少给孙宏斌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口碑,大家都会觉得,孙宏斌是个实在人,连被贾跃亭骗的那么惨都没有说啥,还在给他帮忙收拾后事。这也是为啥各家企业都愿意把资产卖给孙宏斌的原因,孙宏斌不仅没成为门口的也野蛮人,反而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厚道人。

  孙宏斌的买买买生意经,大家看懂了吗?这样的玩法估计是实在学不会。

  每日一句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白夜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