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借钱不还的人会越来越多?

2019-12-03 10:10:29 和讯名家 

  在现代社会,借钱不还的老赖越来越多,而相应的讨债公司也越来多,很多人把讨债当作是商机。有些人就算是法院开出“限高令”(限制高消费),也照样欠钱不还。难怪有专家无奈表示,现在欠人钱的人要远比借钱给别人的人要狠,杨白劳要比黄世仁凶。

  可能有人刚开始向你借钱的时候,把事情讲得花好桃好,而你一旦借了钱,就如泥牛入海,再也难等到还钱的机会了。

  那么,为什么借钱不还的人越来越多了呢?我们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种,执法成本太高,违法成本过低。像过去欠别人的钱,总是要在第一时间归还,还要感谢别人的帮助。现在大家都看到,借钱出去的人,往往很多时候是要不回来了的,而那些老懒最后还平安无事。于是就有人试着借钱不还,看到借钱不还钱也没有什么大后遗症,接下来就会有更多的人欠债不还了。

  第二种,欠了你的钱,没有能力还债。我父亲有个朋友,60多岁还是单身汉,喜欢过寅吃卯粮的生活。发了退休金后就大肆消费,月底钱不够就去借钱,等下个月发了养老金后,再还你一点。最后,我父亲略施小计,告诉这个朋友,説你要还清前债后才可以再来借旧债,最后这个家伙借钱把欠我父亲的债都还清了,我父亲就与他彻底分开了,朋友也没得做了。现实生活中,为了还债,朋友间反目为仇的事情有很多。

  第三种,我过去在一家民营企业做管理层工作。当时公司刚进来一名采购经理,此人比较豪爽,似乎是交朋友的人,曾经数次请我外面去吃饭。

  有一次,这位同事找我借钱,説是手头有点紧,开口800元,我当时觉得大家是好朋友就借了,结果一年多这个同事都没有还款意思。我只能主动向他要钱。结果他吃惊的看着我説:“朋友!你连几百元钱也要讨回去的啊?”自此以后,大家就形同陌路了。这类人借钱根本就没想要还。

  第四种,欠你小钱就更不可能还了。我偶尔被公司派外地去出差公干,当时公司给我派一位姓金的助手,大家一起出差在外有两个星期,反正大家相处得还不错。最后回到上海时,要分手时,这位姓金的同事问我借50元钱,他回去路费已经没有了。我就欣然借给他50元钱坐车回家。过几天,我去问他要,他反问我,你怎么连50元钱都要来讨?可能在这个人看来,这种钱就不要问我来要了。

  为什么欠债不还的人越来越多?就是别人欠你大钱时,要么,他有能力还你,但违法成本过低,不还你大不了没朋友可做,其他不会发生任何后果。要么,就是根本还不出借款,你逼他也没用。

  还有一些人觉得欠你点小钱就不用还了,他们压根也没想过要还你的钱。不过,我认为,不管欠别人的钱多与少,只要欠了钱,就应该及时归还,这不仅是个人的信用问题,从大的方面看,还涉及到社会信用的问题。一个没有信用体系来维护的社会,是一定会迟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