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当代年轻人的省钱,是从开会员开始的!

2019-12-11 12:12:19 和讯名家 

  在省钱这件事上,没有人比得过这届年轻人。

  哪怕因为网络一线牵的缘分互加了微信好友,他们也能自来熟地给你发条拼多多的砍价链接,顺便再附上一段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文案。

  而你只能在心里问候他全家后无奈地点进去,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从此相忘于江湖。

  你以为年轻人爱新款、爱联名、爱大牌,却想不到他们也爱“薅羊毛”。

  有数据显示,双十一90后囤得最多的是卫生纸等日用品,能囤货绝不零买,哪里便宜去哪买。

  于是面对这帮“整体贫穷,局部暴富”的年轻人,层出不穷的会员卡制度眼花缭乱了试图“省钱”的年轻人的眼。

  会员,互联网生活“新体面”

  曾经,关于年轻人的消费观有那么一些段子:舍得买500块的口红,舍得买5000块的球鞋,15块的视频会员?

  “在吗,借我用用”

  但事实上,这届年轻人怕是史上VIP头衔最多的一代:

  音乐绿钻VIP、某度网盘超级会员、某团外卖超级会员、某东plus会员......

  就连在生鲜app上买个菜,估计都能享受一声“黄金会员”。

  88、198、279一张的会员卡,年轻人小手一点说办就办,完全没在犹豫的。

  如果要问他们为什么这么舍得购买付费服务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会跟你说:“省钱啊 !”

  就拿买买买来说,90后的CC算了下她每年的会员费加起来有1165块钱,

  “充会员真的很省钱,买几次就赚回来了!88块钱的88vip,天猫国际买个包打个9.5折就省回来了,更不用说买的生活用品,这还不算附带的优酷、饿了么、虾米、淘票票的会员权益。“

  而某东PLUS会员的运费券对小雨有着致命的诱惑。毕竟想买东西的时候不用想着如何凑单免邮的感觉不要太好。

  “凑单的时候脑子是最不清醒的,最后往往买了一堆计划外既不便宜又不实用的东西,浪费时间又浪费钱。所以四舍五入京东plus还帮我省钱了”

  除了免邮,还有一点让她觉得满意的是办PLUS会员送的爱奇艺会员,以至于得知今年买京东plus会员不再赠送爱奇艺会员时,小雨感觉亏了一个亿。

  如今,各大商家都把会员等付费服务设置成一种门槛,简单来说就是花了钱才能得到服务。

  在一般人的认知里,只需要花几十块或者几百块,就能享受更好的服务,体验宾至如归的“体面感”,现实却是陷在商家的套路里而不自知。

  省钱还是花更多的钱?

  就拿省钱月卡来说,9月份的时候,聚划算推出了一个88红包省钱卡,消费者开通88红包省钱卡后,即可获得全年优惠超千元的购物红包。

  除通用红包外,月卡用户还可享受部分行业的大额购物津贴,这个功能对标的其实是拼多多的省钱红包卡,我们待会儿再讲。

  但当她姐准备开通省钱红包卡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些不寻常的地方,因为她姐有两个淘宝账号,一个是常用的,一个是随便注册的。

  结果两个账号同时开通红包省钱卡时:

  常用的账号每个月领 91 元红包,连续包月3.8元(后面特别鸡贼地标注后续4.8元),领 1 个回本,两个无门槛红包一共8块钱,也就是说我用两个无门槛红包可以回本。

  另一个随便注册不常用的账号每个月领 95 元红包,开通需要 17.8 元,两个无门槛红包共10 元,其他的红包都是满200-6、260-9之类的,如果我只用无门槛红包的话,压根回不了本。

  本来她姐以为只是同一身份证绑定的两个账号有这样的差异,但借遍了办公室同事的手机,发现大家开通红包省钱卡的价格也不一样。

  给的无门槛红包的金额也不一样,满减红包也不一样,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杀熟?

  有钱的、买的多的人不配省钱?要多花钱才能开通红包省钱卡?!

  有人可能会说,不管怎么样,送了这么多红包,买东西的时候用了还是可以回本的啊。

  但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需要为了买到红包规定的满减金额而疯狂凑单,虽然下单前就明白自己对那些凑单的商品没什么兴趣,买来后也会白白放着,但受不了优惠的诱惑,多凑一单,就回本一点。

  乍一看,我们为原本想买的东西付出了更少的钱,但再看看凑单商品的金额和极低的使用率,一不小心就亏钱了。

  就算不亏钱,买来的凑单商品白白占着你好不容易花了4000块租的15平小卧室为数不多的可用面积,直接扔掉又觉得破坏了“勤俭节约”的美德,想送给身边的人也没那么容易。

  她姐的前同事曾经花了299买了小某书的年卡会员,本来觉得年卡会员可以享受到比普通会员便宜的价格,结果没想到自从充了会员,就在买买买的道路上停不下来了。

  “总觉得不买就赚不回开卡的钱,所以没事就忍不住进去逛逛”

  每到活动日,她都要点进去看看有什么优惠券和限时特价商品。

  “有毛不薅就是亏”。

  其实大多数时候她并没有购物计划,但一看到原价899的东西,会员价只要699,脑海中就只剩一个字:买!

  因为299的沉没成本已经付出了,所以要想尽办法把花出去的钱“省”回来,但结果是继续买买买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买了会员就万事大吉?

  有的人以为花钱买了会员就可以“一劳永逸”了,那你就太天真了。

  因为即使成为了会员,你还要翻过一座大山——“会员任务”,如果用户想要享用更多的福利,就必须做“会员任务”。

  比如在拼多多的会员有一个免单特权:成为会员就可以参与免单。

  看似福利,实际上当你成为会员后就会发现,想要享受免单,必须拼满15单,而且实付金额必须大于25元。

  也就是必须拼15单25元以上的单才能享受一次免单的优惠,这根本就是赤果果的花钱任务啊!

  而且有用户投诉说每次免的单都是价格最低的那单,不像客服说的那样是系统随机免单的。

  除了这种免单会员任务,还有一个就是通过做任务赢得奖励金,然后用奖励金兑换红包的——饿了么。

  饿了么的会员每个月可以领取4个5元的超级会员红包,红包用完后还想继续获得优惠,就要做限时任务来赚奖励金。

  会员每天有三个限时任务,包括“超级特惠任务——下2笔满20元订单”、“夜宵特惠任务——晚餐时段下1笔20元订单和“神秘任务”。

  这样只要用户在原本的红包用完后想继续使用红包,就要做任务赚奖励金,这个任务就是多下单,多买买买,想享受更多的权益,就得花更多的钱。

  不可避免的用户还会特地凑单,多点几次,就算凑不出一小箱红红绿绿的碳酸饮料,也能收集一排方方正正的软饮料。

  无形间,用户的客单价也被提高了。

  更有的会员,你以为花钱开了vip像是可以吃“满汉全席”,才发现开了vip享受的只是“家常便饭”,不开vip?泔水了解一下?

  之前在网上大火的5G测速视频,用5G下载视频app都是几十M的速度,结果用不开会员的百度网盘下载的时候,速度只有几十k。

  还有的音乐平台为了让用户充会员,不惜“绑架”用户的爱豆:你爱豆就在我手上,会员开还是不开?不开你只配试听30秒。

  于是为了自己喜欢的歌手,会员我充还不行吗?

  “自动续费”套路多

  你以为充了会员、完成了会员任务,还有“自动续费”的大坑在前面等着你,她姐时不时就会收到iOS的邮件:XX自动续订扣费15元。

  然后一脸懵逼不知道自己又续订了什么会员。

  很多app为了吸引用户订阅,都会推出“免费试用3天”“免费试用14天”这样的优惠,你以为这是赚到了,其实都是骗人的。

  因为这些试用并不是白白让你试用,在试用之前需要先订阅。

  一旦订阅成功,试用期结束平台就会自动扣费,所以说白了就是你开通会员多送了你几天。

  虽然理论上来说在试用期之前取消就可以了,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会忘记取消订阅,每天有那么多事情要想,取消订阅一个app这种事很难引起人的关注。

  她姐就曾经试用了一款钢琴游戏的app 14天,结果忘记取消续费,直接扣了一年的会员。

  而且即使你想要取消订阅,平台也会把取消自动续费的选项设置在非常隐蔽的位置,或者干脆就不显示出来。

  就算你想尽办法找到了取消订阅的位置,商家还会设置各种方法挽留你,比如送红包、问卷调查等等。

  总之就是让你交钱容易退钱难。

  虽然年轻人愿意为了种种付费服务买单,但品质二字是最关键的,各种各样的会员体系越来越普遍,但商家的吃相却越来越难看。

  提供的服务不是让用户享受到优越的待遇,只是变着法儿的让用户多掏钱,所以希望各位财蜜们多长些心眼儿,别被商家层出不穷的骗钱手段所套路。

  当然,有哪些真正省钱的app会员,也请评论里多多安利吧!

  今日话题

  你都开过哪些会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