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支付宝账单又来了!那些难以置信的数字却成了消费趋势

2020-01-08 08:32:56 和讯名家 

  年底了,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让人发愣。不少看完账单的网友们纷纷挠头,“我哪来这么多钱?”、“我怎么花了这么多钱?”

  是吃得太多,还是双十一花超了?千辛万苦海淘来的保健品,真的有养生效果吗?被抖音安利的养喵神器,得到主子认可了没……

  花了多少不重要,花到哪儿了才重要。打开账单,来说说今年你的钱去哪儿了。

  “我是个没有感情的吃饭机器”

  “猪肉涨价太夸张了,虽然我不买菜,但可以从我妈听到我说‘今天想吃红烧小排酱肘子’时的态度看得出来。” 小A看上去很无奈。

  饭桌上,红烧肉变成了炖牛腩,豆角炒肉里的肉丝也越来越少,从来不包素馅饺子的妈妈终于向现实低头,将猪肉大葱馅的饺子变成韭菜鸡蛋……肉食动物小A不得不逐渐改掉了“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只不过没有猪肉的饭菜就像没有灵魂,食之无味的小A只能打开B站,靠美食纪录片解馋。

  “当家才知柴米贵”,虽然已经尽量避免猪肉消费,家庭里负责食材采购的小A妈妈,支付宝支出上吃吃喝喝一项仍然高达72532元。小A妈妈并不热衷于外卖,仅仅是在线买菜和出门吃了几次饭,就花了七万多。

  思考再三,小A妈妈认为,之所以花了这么多,应该和物价上涨脱不了关系。

  “一家人都要上班,没时间去菜市场,而且现在手机买菜越来越方便,基本上就在线定菜等人送上门来,虽然菜价基本上每年都涨,不过今年下半年明显感觉到菜价涨得太快了。上半年二十块钱就能买到的肉,现在差不多要花50块钱。”自从今年秋天猪肉涨价以来,关于猪的话题热度从未降低。“猪肉今天降价了吗”也成为小A妈妈心心念念的问题。

  “不光是网上生鲜价格高,菜市场价格也高得让人心里发慌,菜市场慈眉善目的大姐,如今都不舍得买菜送根儿葱了。”说起买菜,与菜市场打过多年交道的砍价老手一肚子话想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生猪出栏比去年同期下降17.3%,少了8601万头。外有非洲猪瘟,内有所谓的“猪周期”(肉价高—多养猪—肉价跌—少养猪—肉价高)发作,生猪价格飞涨49.3%。短短几个月,“二师兄”的价格已经让人望尘莫及。

  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9日,也就是明天,中央储备冻猪肉将再投放2万吨,这已经是新年第一周的第二次投放。看起来,腊肉香肠的年味儿,或许还能保住。

  “马上奔三,养生要紧”

  看着19年账单,小B眼前一黑,“我有花这么多钱吗?今年既没出去浪,也没疯狂买手办,以前“肝到秃头”的梦幻西游也早就退坑回血,钱都花在哪儿了?”

  环视四周,答案呼之欲出——桌子上瓶瓶罐罐的保健品、地上的电动泡脚桶、脖子上的电动按摩仪、浴室的生姜洗发水和防脱护发素……

  出其不意却又在意料之中,小B在健康与养生上的支出远超其他类别。

  2020年1月1日跨年钟声敲响,第一批90后已经跨入30岁门槛,不过,在小B看来,青春的结束与年龄无关,只有下完第一单保健品,才有资格在朋友圈像模像样地发一句“我的青春结束了”。她觉得,长大最显著的标志是:凡是能对身体好、让身体爽的钱,绝对不能省,咬牙跺脚也必得花。

  既然穷,钱就更要用在刀刃上——保命第一。

  这一年,小B维生素、葡萄籽、胶原蛋白每天必不可少,喝茶要喝调理气血的党参葛枣茶,泡脚必须加一袋祛风除湿浴足浴粉,今夜蹦迪明天就得去按摩推拿,只敢指头缝里看体检报告,到了冬天,还主动给自己买了两条加绒裤,简直称得上“教科书级别”的惜命年轻人。

  跑步机上挤满了老年人,理疗店里躺满了90后。像小B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当大爷大妈在健身器材和小区广场上挥汗如雨时,工作缠身的90后只能吞下一把把枸杞红枣和保健药品,在养生赛道上一骑绝尘。

  阿里数据显示,90后买走了一半的保健品,比50后还迷信。2019年天猫双十一,超过800个品牌的保健品合力拿到进口品类销售第一。在医药保健品牌榜单中,澳洲保健品品牌swisse名列榜首。无数瓶瓶罐罐漂洋过海,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年轻人手中,被他们摆在床头、办公桌上,最终送到肚里。

  不过,小B心里明白,这只是想浪又怕死、熬夜刹不住闸的代价。面对着眼角越来越多的细纹,脱落满地的头发以及留不住的青春,“砸钱保命”只是最后的挣扎。养生效果是次要的,养生的精髓在于,只要钱花出去,心里就踏实了。

  “给主子买东西,能叫花钱吗?”

  与小B不同,小C的支出虽然也在健康方面,却并不是花给他自己,而是基本全都花在金毛“岛爷”身上。

  从小岛到岛爷,这只狗已经陪伴了小C十二年,一身温柔的金色毛发,两只耳朵总是乖乖的耷拉在头的两旁,乖巧可爱,温顺憨厚。

  时间飞逝,小C渐渐长大,可岛爷却在一天天变老,一年比一年费用增加,最大的开销来自医疗、药品,然后是营养品,最后才是生活用品和食物。曾经觉得很贵的衣服,玩具,狗粮,和医疗支出比起来微不足道。

  宠物对于人的意义,早已经不止于宠物了。

  “狗狗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他是与我一起成长的伙伴,是朋友,小时候对于如何照顾他,自己没有多大的话语权,现在自己工作赚钱可以让他享福了,他却要离开了,所以我要给他我能给到的最好的一切。”小C暗下决心。

  在“猫狗双全”才能被称为人生赢家的今天,猫狗经济大爆发已经势不可挡。似乎,这届年轻人比起养娃,更喜欢养一只“毛孩”。比起自己脱单,他们更热衷于宠物的终身大事,在咸鱼上,有16万人在给自己的宠物相亲,更有“走火入魔”的铲屎官想把个人财产通过立遗嘱的方式留给一只猫。

  天猫国际数据显示,双11全天,宠物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30%,双11当天65分钟就突破了去年一年的成交额。其中,猫零食成交额同比增长近700%,狗零食同比增长超1400%,宠物保健品同比增长165%。

  吸猫撸狗,已经“撸”出了一个千亿规模的消费市场。

  《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将突破2000亿元的关卡,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从养宠数量上来看,狗的数量多,但猫的增速更快。与去年相比,2019年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预计达到5561元,同比增长545元,增幅10.9%。

  毋庸置疑,宠物经济已经占据了不少人日常消费的一部分,成为一支崛起的新势力。

  “旅行,社畜最后的倔强”

  年纪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忙,却并没有拦住小D旅行的脚步。来来回回的机票、高铁票使他交通出行这一项的支出成为最高。

  一个人旅行是他从大学以来就有的习惯,背上背包,扛着三脚架和相机,说走就走,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或是发呆放空自己,或是通过摄影与自然对话。

  在他看来,生命中某些时刻还是要完全属于自己。回归自然,放松身心,是他繁忙生活中最珍贵的时刻。“一个人的旅途会很自由,很享受,时间能自由支配,每一段旅程也会交到很多有意思的朋友。”

  “今年我一个人走了很多地方。从福建海边不知名的小渔村,到荒渺安静的敦煌石窟,再到广袤安静的冰岛,我一个人站在沙滩上对着大海听着潮水,一个人盯着橙红色天空里的一抹云,一个人看着冰川湖里蓝色的冰川一点点移动,像是冲入梦里都呈现不出的场景,每一次都强烈地感受到天地间我是如此渺小。”

  小D并不是个例,只是众多“独行侠”的缩影,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通过途牛独自旅游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8%。在“一人经济”盛行并不断扩大的当下,选择“一个人旅游”的不在少数。

  随着时代的发展,独自旅游背后反映的不是“孤独”,而是令人羡慕的“自由”。相比家庭、情侣、朋友结伴同游,独自旅游的人在经济、时间安排上更加独立自主,在旅途中可以更无拘无束地享受闲暇时光。

  不过,春节将至,小D已经早早订好了大年初二全家飞珠海的机票,在春节期间跟家人来一次国内游,在游山玩水中享受亲情温暖。从买鱼买肉大扫除,到机票酒店出去玩儿,旅游已经成为2020新年货。

  不过说到春节,90度忍不住提醒,马上要过年了,你的支付宝准备好迎接新一轮暴击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90度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