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净值人群更看好中国机会 海外房地产投资热度下降丨2020新贵报告

2020-01-13 18:01:17 和讯名家 

  有调研结果显示,高净值群体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主要是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其在投资产品的选择上出现了分化,同时境外房地产热度开始下降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对高净值人群而言,海外投资早已是资产配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过,面对全球经济波动以及国际形势动荡,这一群体对海外投资的态度出现了变化。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系统梳理了来自胡润研究院、贝恩公司、凯捷公司、瑞银集团、普华永道、波士顿咨询、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建信信托、五矿信托、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私人银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全球联合之路、福布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等数家第三方咨询机构及财富管理平台调研报告及相关资讯,最终研究整理出《2020中国新贵阶层投资报告》。

  有调研结果显示,高净值群体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主要是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其在投资产品的选择上出现分化,同时境外房地产热度开始下降。

  招商银行联合贝恩公司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在境外财富管理市场,由于对市场环境、操作规则和金融产品相对缺乏了解,加之2018年部分投资者境外投资出现亏损,高净值人群对财富管理机构的依赖程度大幅上升。与此同时,随着中资银行持续加大境外市场战略投入,实施境内外一体化管理,充分利用在语言、文化、服务上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用户体验,高净值人群进行境外资产配置时选择中资机构的占比和意愿大幅度提升。

  分散风险为最主要目的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接受过这句话的训诫。这,也成为了高净值人士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的调研结果显示,风险分散和对冲是现阶段高净值人群考虑境外投资的最主要原动力,有超过一半的受访高净值人群表示通过境内外多元配置分散风险为境外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

  建信信托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聚焦家族信托》亦持相同观点。该报告透露,“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是超高净值人群进行海外金融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占比高达71.8% ;其次是财富的“保值、增值”“为子女境外留学做准备”和“为将来个人养老做准备”。

  即使是略为激进的“新生力”人群,进行全球投资的目的也更多在于分散风险。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携手胡润研究院对中国25—45岁的企业家开展了专项研究,并发布了《2019解码中国“新生力”白皮书》。研究结果表明,“新生力”成长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五成“新生力”进行全球金融投资。他们认为全球金融投资能使自身的资产配比更加合理,有益于分散风险。此外,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及子女留学准备也依然是全球金融投资的主要目的。

  配置喜好出现分化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的调研结果进一步显示,以分散风险为目的,高净值人群偏好流动性较强、较为稳健的资产类别以应对全球经济下行与波动性的压力,境外储蓄及现金、债券配置占比较2017年明显提升。

  一个重要的信息是,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境外投资收益不及预期;而中国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势头,“一带一路”、国内资本市场加快推进开放程度和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高净值人群更加看好中国机会,投资重心回归国内。如何抓住“中国机会”、实现较好投资回报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问题,而境外资产配置占全部可投资资产的比重下降,高净值人群对境外投资回报率预期也出现降低。

  在跨境配置品种上,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和胡润研究院对“新生力”人群的调研则显示出不太一样的结果。根据调研数据,“新生力”在全球金融投资产品中,股票上升,基金也有增加,而存款、债券以及标准理财产品则呈现下滑趋势,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新生力”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意愿。此外,投资黄金的比例增加,许多投资者将其作为对冲风险的工具。

  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数量不断增多,是“新生力”进行全球金融投资时的重点关注对象。

  房地产投资热度下降

  对高净值人群而言,境外房地产的吸引力在降低。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的调研结果揭示,受多国房地产投资政策监管趋严的影响,高净值人群投资境外房地产热度开始下降。

  中信银行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解码中国“新生力”白皮书》也显示,“新生力”个人全球资产配置需求降低,持有全球房产数量减少,拥有3套以上全球房产数量呈下滑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新生力”现阶段的事业重心仍聚焦中国市场,企业层面全球化的布局处于规划或起步阶段;另一方面,“新生力”普遍看好国内发展,认为目前国内基建设施完善,供应链也相对完整,中国市场存在可以突破的或新的商业机会。

  在全球房产配置类型上,“新生力”投资的房产类型更加务实和多元。公寓超过别墅成为最受青睐的房产类型。此外,商铺、商务办公楼和酒店的配置趋势上升。

  而“新生力”购置国际房产的用途以资产配置为主。自住、休闲度假居住和国际身份规划的比例有所提高。因此,投资价值一直是“新生力”在全球资产配置时最看重的因素,其次是性价比高和永久产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