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红的打磨工艺

2020-01-20 19:58:13 和讯名家 

  南红作为一种深受大众喜爱的文玩和饰品,它的装饰作用和收藏价值等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那么这么好的东西,其加工工艺也是非常繁琐和复杂的。今天我们就探讨一下对于南红的两种打磨方式——亮光和亚光。很多人就会很奇怪为什么要分这两种抛光方式?哪一种打磨出来的南红更好?

  我们先来说一说什么是亮光和亚光:亮光,就是打磨得非常光滑,光反射效果非常好,可以产生一定的镜面效果;亚光,顾名思义就是没有光亮程度低于亮光的一种抛光程度,专业术语解释就是表面光滑,但是低度磨光(也可以理解为有一定的磨砂手感),产生漫反射,无光泽,不产生镜面效果。

  其实,亮光和亚光其实没有本质上的高低之分,只是有的人喜欢亮光南红那种闪亮耀眼的玻璃光泽,觉得亮晶晶的很好看;有的人喜欢亚光南红的磨砂质感,认为拿在手里原汁原味,盘玩起来手感更好不容易滑落。

  从整体上来看,云南保山料的珠子一般都是抛亚光。为什呢?因为保山料虽然颜色比较红、润度高,但是它的脆度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俗话说的“越美的事物越脆弱”啦!这种改脆度大的原料,我们应该尽量选择哑光处理。如果亮光处理的话不小心磕掉一小块或被更硬的东西划出伤痕就很明显,而且保山料比较厚重、有脂滑的感觉,拿在手中盘玩得越久就越红、越润,所以处理成哑光面,通过它自身的脂润特性来弥补其低表面光滑程度和光亮程度,上手感有增无减,能增加盘玩的乐趣。

  我们平时接触的亮光南红,主要是川料。这种南红原料颜色非常鲜亮,用亮光处理的话,更能够凸显出其珠光宝气的气质,如果处理成哑光就损失了其最大的特色,没有了耀眼夺目的感觉。

  综上所述,南红的亮光和亚光就像是两个有不同长处的两个人,胜任的职位不同而已,我们在打磨的时候也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它们都在最大程度上体现自己最大的特点,成就各有千秋的优势。在选购的时候就看你自己更青睐于哪一种样式了。

  最后,如果你更喜欢抛光南红的话,那你就需要了解一下,抛光还分为手工抛光和机器抛光。一般手工抛出来的南红整体非常美,没有什么瑕疵,细腻而柔滑,机器抛光得可能有一些小的不足或缺陷,毕竟机器只能按照设定程序工作,不会像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一样根据每一块原料的情况进行打磨。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只有顶级好料才配得上手工抛光,而且这样做出来的成品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尚诚收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