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影响下,楼市会怎么走?房企该怎么做?

2020-02-04 07:52:00 和讯名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牵扯着每个人的心。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疫情实时数据,看着蹦跳的数字,天天揪着心。

  这次疫情已成为影响楼市的重要变量。本文是一位地产私募机构高管的来稿。地产锐观察编发如下,给房企和金融机构的伙伴们提供参考。

  

  

  这次疫情将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1、各房企要随各地政府防疫政策先关闭售楼部,减少拓客、推广活动等,以防止、减少疫情传播。

  2、原定初七至初九上班的房企可能需要重新审视,就目前疫情传播速度看,显然已不适合,假期延长已是必然,所以房企可能要拿出二次放假计划。

  3、各房企人力、行政人员做出“外出人员计划返城时间表”、“假期接触人员登记表”以及“返城遇到困难排查表”。可能部分员工已被隔离,则公司应拿出员工行程及上班计划,以便全员筹措,不发生公司内部传染,尤其是已放假外出的物管人员是首位,保障小区业主健康。疫情后,业主对物业、景观、配套、品质的要求将骤然提升。

  4、部分销售人员暂停销售任务,转至物业服务。进行小区消毒、业主车辆消毒、业主测量体温等相关工作。前提是物业人员有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护具,保障工作人员安全。

  5、至2020年5月,房企销售业绩可能下滑,各项营销推广会受限,客流影响较大,户外、网络营销将成重点推广手段。营销部应配备一次性口罩以及医用酒精、消毒药水等防护用品。

  6、房企对2020年半年业绩下滑、现金流困难要有充分思想准备,部分项目会因为工程款支付不到位、销售停滞造成停工。疫情高峰是否到达尚不清楚,房企由业绩为导向,转向为业主服务为导向,以为社会服务、为企业品牌宣传为导向,为下半年营销业绩做舆论准备。

  7、提升各房企口碑的时候到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亲情化程度,直接关乎业主的第一感受,这是疫情期间口碑的关键,要能够坚持使服务提升上去。

  8、疫情对规模化布局的房企影响最大,特别是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规模房企。因为春节全线暂定销售,规模化、高杠杆、快周转布局的房企,其资金投入大、杠杆用的高,面对疫情压力可想而知。

  尤其对于负债率高的房企打击最大。延迟将近半个月开工,房企没有收入,还要支付巨额利息,有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这次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预计一季度各地政府不允许建设开工、卖房(因疫情),因此投资、融资、生产、销售、产品等各环节,都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疫情也倒逼行业内部革新各种模式(设计、销售、招采、融资、施工),考验房企的整体运营统筹预判,如施工人员、材料采购、施工组织等,要提前做好准备。

  9、2021年将是房地产的“大年”。疫情,很可能使“大年”提前。低密度、景观好、服务口碑好的房企开发的住宅会受到购房者欢迎。

  

  

  2020年房地产市场会怎么走

  1、房企 5月份之前的销售业绩肯定是没戏了,销售目标、工程进度、资金安排等要重新调整,小阳春不会来了,保障工程不停是重点。

  2、2020年上半年卖房难,建房更难,各地城市,尤其是重疫情的地区,政府部门不会允许短期间开工、农民工聚集,因为疫情防控压力太大,所以开工时间和销售都要看疫情控制力度。

  3、房企要做好疫情最坏的打算,渠道和分销将会受疫情影响而下滑,人们心理恐慌恢复后才会好转,线上营销的形式将会被房企充分发挥,但是取决于引流的方式,在五一前后天气变热后逐渐消退。重点思考下半年疫情消退后,如何加大去库存。

  4、此次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一定冲击,疫情后,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不太可能加码,部分区域将适度宽松(金融政策除外)。

  在国家 GDP保6的政策下,政府有可能出台利好措施,比如减税、降费等。因此在疫情稳定后,央行将会适度调整放宽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房企调控政策。在有保有压的政策环境下,以保为主,放松限购限贷。

  但房企融资成本并不会因为政府放松而下降,大量资金会流入到前 50强房企,或银行信托白名单企业中,中小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并不会减轻,反而会因为疫情而加重。

  购房者因为地方政策,首付资金或会下降。疫情的形势会对房地产业由关注速度高周转,更多的转向关注客户需求,疫情只是短暂因素,但人们会因此提高对住房品质的要求,就像雾霾室内消毒系统、全屋空气净化,可能会成为 2020房地产新的噱头卖点。户型设计南北通透、园林绿化以及物业服务会在产品力环节再提升重要性的位置。

  但地产关键政策,从大环境来看依然不会松动,不过为了保障经济增长,不破 6%,不排除下半年会边际松动,而且需求会释放,机会在下半年。

  5、大部分大中型房企将快速进入集中还债高峰期,各类型房企资金压力大。疫情后,除非政策大面积、大力度放松,否则大型房企将在部分城市有选择性的低价甩货,以缓解资金压力并调整存货结构,对区域型中小房企将产生巨大冲击。

  6、地方财政因为疫情造成财政紧张,会加大出地出让力度,土地出让不减反增,将影响土地出让节奏。房产销售出货可能不如预期,而土地市场却可能回暖,一些优质地块会以高性价比面市,各房企应充分备粮拿地,但对于集中式土地出让过大的城市应充分警惕,未来库存压力会加大。

  7、房企的建筑成本可能会出现先抑后扬的局面,各房企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

  8、由于恢复建设需要时间,各地产公司按合同约定给业主们的交房时间会顺延,各小区业主会因为房企交房时间延期而出现群体事件,各地主管部门需充分准备,给房企点时间和空间。

  9、从政策的角度来看,为了对冲经济影响,政府必然会加速推动财政政策的落地,导致投资进一步提速。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一季度消费的信心不足会使得消费市场萎缩,导致巨额投资无法传导至消费,只能再返回到投资。

  这次疫情对地产人就业有什么影响

  1、由于房企第一季度销售可能比较惨淡,导致投资下滑,开工项目减少,行业可提供的岗位也变少,地产人找工作越来越难。

  2、不利于地产人找工作、跳槽,往年的三四月份跳槽高峰可能会延后。

  疫情之后,地产行业会发生哪些变化

  1、现阶段的线上销售,是受疫情影响售楼部关停之后,没有办法的办法。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客户的购房习惯,线上销售能起到的作用只是咨询房源,关注价格变化。

  2、 以现如今各房企的口碑和信誉度,很难给客户带来 100%信任感和安全感,如果不能让客户完全打消顾虑,恐怕很难走到成交。

  3、 对于商业地产中的餐饮招商会产生重大影响,商业开发会进一步困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