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宅问 | 买房聪明交税,可以赚下一笔装修费!

2020-02-13 21:22:35 和讯名家 

  买房是门大学问,对于初次置业的朋友更为甚。

  从最开始圈定片区、选择楼盘,到后来达成交易、交房入住,整一个程序下来,若是没有一定的研究,很容易就多交了智商税。

  尤其是交易过程中涉及到的税费问题更是五花八门,即使是常年混迹于楼市的老司机,也有茫然发懵的时候。

  因为在不同情况下买卖房产,其税费计算也不同的。所以,在进行房产交易前,最好要弄清楚买卖房产的税费问题,找出最好的缴纳方式。

  今天,PLUS盘点了宅问关于税费的一些提问案例,看看“各路专家”对实际交易中,如何聪明交税。

  以下内容均来自宅问平台,有更多买房问题可在宅问房产资讯平台咨询~

  .01公司名义买房税费的计算

  关键词二手房,交易的税费

  Q:以公司名义买二手房,如何计算税费?未来卖出税费又是多少?

  A:公司名义买房,作为买家,契税是3%(不管首套二套)其他购买的时候需要交的个税、增值税是看业主的情况而定的,与买家是否公司无关。

  卖出的税费就很难说了,有可能是零,有可能很高,需要看情况而定。主要是增值税差额5.6%,土地增值税差额的30%-60%,其他还有印花税。至于契税,则反过来了,看买家的情况,与业主是否公司无关的。

  关键词公寓,涉及的税费

  Q:以公司的名义购买公寓,那么购买之后,听说是要注册一个有限公司,后期要涉及多少税费还有其它什么的?是不是还要交房产税?是不是注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要给自己买社保才可以?如果这个公司只是个空壳的话,空壳的公司会涉及多少问题?

  A:企业购买公寓,需要缴纳契税3%。后续该企业需要转卖公寓时,税费较多,主要有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增值税及附加税、印花税。

  企业所得税:企业将公寓卖出,在房管局过户的时候,企业需要开一张发票,证明收到了卖公寓的资金,这个收入需要交企业所得税。税费需要看企业的盈利情况而定。

  土地增值税是根据买入发票价和卖出价的差额进行征收,按照差额的大小,收取30%-60%不等。

  增值额≤买入发票价的50%,按30%征收;

  买入发票价的100%≥增值额>买入发票价的50%,按照40%征收;

  买入发票价的200%≥增值额>买入发票价的100%,按50%征收;

  增值额>买入发票价的200%,按60%征收。

  如买入发票价为50万,卖出价为120万,差额为70万,则增值超过100%、小于200%,按50%征收,所以土地增值税=70*50%=35万。增值税及附加税:5.6%;印花税:万分之五。

  公寓不能个人购买,只能以公司名义购买,所以不涉及给个人购买社保的问题。注册空壳公司购买公寓这一服务,现在有很多中介公司可以代为处理,具体费用各家不同,大体费用在3000元左右,此外,每年还需要缴纳几百块的服务费用(此价格仅供参考)。不建议注册空壳公司购买公寓。

  .02如何避开重税?

  关键词证未满两年

  Q:卖掉旧房子换一套房,但是要买的那套房证未过2年,要收重稅,请问怎样操作最省钱?

  A:节省税费需要按照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买入和卖出可以同时签约,先走卖出手续,再走买入手续。

  这样子申请贷款,买房交税算是首套,贷款额度高,利率低,契税少。

  然后看看拟买房子之前,买入发票价格和现在卖出价格分别多少?如果比较接近,本次买入价格按照上次买入价格报价,税费可以节省一些。看看契税完税证等是否可以早点满二年。

  关键词受赠的房子

  Q:我父亲有一套别人赠与的房子,怎么样操作卖出才能避开20%的重税呢,直系亲属交易可以吗?

  A:赠与得到的房子,税费很重,这是大家的共识。但是现实中也未必如此。

  你说的20%的重税,其实指的是个人所得税,赠与得到的房子出售,如果要交个税,则必须差额20%,如果满5年唯一,则不需要交个税了。

  所以如果这套房子赠与前至今已经满五年,同时你父母名下只有这套房子,那么就不存在交税了。

  而如果你父母名下有其他房子,或者这套房子不满5年,那么要想避开重税,可以通过两种方式:

  1、析产给你,那么房子的来源就是析产,不再是赠与了。

  2、直接按照当年买入的价格卖给直系亲属:子女、父母、兄弟姐妹,这样子差额是0,也就等于不需要交个税了。

  .03关于夫妻房产的税费计算

  关键词双方有房,未领证

  Q:我和女朋友各在黄埔、增城有一套房,女朋友增城的房子已经交楼,最近办理契税。如果我们领了结婚证,是不是到时我在黄埔的房子就得按照3%的契税交?

  如果我们不领结婚证,我名下只有黄埔这套房(86平),就按照1%的契税交是吧?

  A:不是的。据了解,黄埔区地税局的要求是,提交你们结婚证明以及购房合同,证明购买房屋时,你的这套房为首套房,就可以按照首套房契税优惠政策缴纳契税。

  关键词已婚买房,申请税费优惠

  Q:准备在番禺买一套二手房,刚刚看到这个政策,想咨询一下1、请问可以详细说明一下番禺区这个政策吗?2、内容意思是已婚人士买房可以申免税费优惠?如果可以申免,可以申免多少税费(我们是首套)3、如果可以申免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减低税费呢?

  A:1、关于这个政策,是指以前买房,户口本与实际婚姻状况不一致,也可以办理过户等手续,而现在就不可以了,一定要户口本与实际婚姻状况一致才能予以办理。举个栗子,政策前:您结婚了,户口本未改成已婚,但只需出示结婚证,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政策后:您结婚了,户口本必需要改成已婚,并出示结婚证,才能办理相关业务。

  2、税费减免政策一直都是存在的,只不过是针对“满五唯一”或“满二唯一”或“首套房”等前提条件下的税费减免。举个栗子:首套房且是普通住宅,契税可以从应征的3%减免至1%;“满五唯一”即可免征个人所得税等等。

  3、若您需购买二手房,您可以先确保户口本与实际婚姻状况的一致性;其次,若想减低税费,可以找“满五唯一”的二手房源,这样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若是普通住宅(≤90平米),契税只需交1%。

  关于房产交易的税费问题,远不止以上,大家可以上宅问翻看,参考一二。如果有其他更多问题,也可以在宅问提问,相关专家将一对一回答:

  疫情结束后什么时候适合买房,在广州应该怎么选?

  广州PLUS推出情人节特辑:下了决心,等我解封,就带另一半去广州定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广州PLUS。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