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必看!非常时期,这些政策能保护你的“钱袋子”!

2020-02-16 19:01:00 和讯名家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截止目前:确诊病例为68584例,每天我们的心都随着这个数字摆动。

  眼下除了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之外,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我们自己手里的“钱袋子”情况,毕竟疫情结束之后,我们还是要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去。我也帮大家整理了一些最近国家出台的相关保障政策。大家可以看看,基本上或多或少都跟大家有关。

  1

  确诊患者个人费用实行财政兜底

  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其中提到在政策保障方面,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视情况给予适当补助。按照国家医保局的部署,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同时,保证及时支付患者费用,特别是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同时,1月27日凌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也表明,如果患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目前,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出台便民惠民理赔政策,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自己所购买的保险公司的政策。

  2

  防控疫情被感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根据人社部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可享受工伤待遇保障政策。对一线医护人员增加工资补助、提高津贴标准

  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疗卫生人员,中央财政给予定额临时性工作补助、奖金给予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补助资金可由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先行发放给个人,待疫情结束后省级财政据实结算。

  3

  治疗期间,企业需要正常支付工资人社部发布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在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到期的将顺延。

  对因疫情未及时返复工的职工,经与职工协商一致,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职工在带薪年休假期间的工资按有关规定执行。

  疫情期间,企业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企业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4

  社保记录如果中断不用慌

  人社部规定,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2020年一次性补缴或定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放宽时限要求,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并在系统内标示。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补办手续应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如果暂时失业,失业保险足额发放人社部规定,各省、自治区要主动将辖区内已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的地(市、州、盟)的网上经办平台网址、app、二维码或公众号,要通过官方渠道向社会公布。

  5

  房贷、信用卡还款可适当延期1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定期存款到期将自动延期为减少客户不必要的外出,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对个人本外币定期存款产品政策做出调整,近期到期的存款将按存入时约定的利率自动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同时,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可7×24小时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6

  税收减免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总结

  其实这也只是国家出台的一部分惠民政策,像是之前我提到的火车票免费退改签、电费无法按时交的话先使用后缴费等等,相信这么多的便民惠民政策也给疫情之下的老百姓(603883,股吧)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政府,相信医护人员。一切都会过去,生活终将回到正常的轨道中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