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事关10亿人!政策出炉,未来钱不能存银行了?

2020-02-17 19:39:12 和讯名家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一件事关10亿人口的大事,居民储蓄未来的流向恐怕要变化了。

  1月4日的晚上,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一个文件,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各类年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该《意见》全文共计三十条,以下为《意见》全文:

  这句话不简单,在市场上迅速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要把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存款引向资本市场投资,而且要成为长期资金。

  为了降低储蓄率,所以让老百姓把钱掏出来放进资本市场做投资,还得是长期的。这一下让我想起上一个引起我国剧变的事件,刚好也和降储蓄率有关系。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国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居民储蓄率快速增长,一举从35.6%飙升至51.8%。

  居民的钱全存在银行里,不消费、不投资,但国家急需引导这些资金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那怎么办呢?于是2009年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说:“中国降低储蓄率的意图是明确的,2005年以来中国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作为基本国策。”“扩大内需、刺激消费”都快被这代学生作为政治题背烂了,但这个政策的效果其实也不是很明显,在这其中就能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宏观政策效果其实非常有限,居民选择储蓄还是消费更多是凭个人意愿。

  现在看来,当时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国策并不算成功。但从结果来看我们国家的居民储蓄率确实快速下降了,因为什么呢?买房。 房地产大爆发,实现了居民储蓄大转移。房地产市场一涨价,把一切难题都解决了。居民手中的储蓄化身成为对房企的投资和还给银行的贷款,居民储蓄率一下就降下来了。对银行来说,房地产是非常优质的抵押品,几乎稳赚不赔,所以做房产抵押贷款的意愿非常高。居民经过几轮房价上涨的教育,加杠杆的胆量也越来越大。

  银行和居民一拍即合。从2015年开始,居民储蓄率迅速下降,而杠杆率迅速飙升,不是中国人不爱存钱了,而是都用来买房子了。

  但是现在形势变了,不能再放任房价继续这样涨下去。然而国情就是居民储蓄率和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然偏低,进一步下降是未来趋势。那么居民的钱要去哪里呢?资本市场。文件里还有一句话: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地产金融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过去我曾分析未来房地产不会再出现大幅普涨,只有具备价值的核心区域房产才能有保值增值功能。这是从宏观政策,人口聚集的角度出发分析得出的。然而现在从资金层面,也可以作证未来天量的居民储蓄也的确不会再一味进入房地产市场。虽然优质房产仍然会分一杯羹,毕竟房地产市场不是只有涨跌,还有上涨和下跌的幅度,这是两回事,要区分清楚,但楼市上涨和房地产投资的总体逻辑已经变了。

  那么遥看未来,大量居民储蓄流入投资市场后又会带来哪些变化?首先,我猜测大概率要降息。基准利率已经4年没有什么变动了,降储蓄率的需求又很急迫,所以2020年十分有可能会降息。其次,还记得刚刚经过人大表决通过的新证券法么?二级市场要全面开放注册制,那么居民手里的钱很有可能会进入二级市场,而且数量可能还不少。但其实我不是特别提倡大家去炒股。虽然市场比以前更加活跃了,但未来散户炒股会越来越难,门槛提高、风险也会越来越大。对比一下二级市场发展比我们还要好的美国,美国散户的炒股率才不到5%。美国老百姓也不傻,但是真的拼不过机构,而且炒股的钱也不能算作长期资金。所以我觉得可以考虑考虑刚才也说过的各类年金、养老保险服务等等,或者是基金,这些也是长期进入资本市场的手段,这些都是很好的思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