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投资没亏过的人,赚不到大钱

2020-03-28 08:07:36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菜导,这个周六,给大家分享一些最近的理财感悟。

  之所以有这篇文章,主要也是看到菜基周四的头条里告诉大家:未来10年最大的赚钱机会可能就在眼前,只要上车了,机会总会来的。

  然后被顶到第一位的留言,是某位菜友的经典疑问:(这玩意能)只赚不亏吗?

  看到这条留言,菜导我一方面自责之前的理财科普教育确实做得还不到位,另一方面也想借着这个疑问,和大家聊聊“投资亏损”的话题。

  谁没亏过呢?

  说实在的,我这么多年的投资理财的历史,也攒了一些亏损的经验。

  有的亏损是不可逆的,钱没了就没了,你只能反思自己当初为啥投了它;有的亏损是暂时的,但对于以后能不能把本拿回来甚至赚更多,存在不确定性。

  钱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亏了心里肯定非常难受。

  但我这么多投资的历程下来,却也在面对亏损这件事情上,炼出了一种心境:难得糊涂。

  啥叫难得糊涂?

  从投资的专业层面来说,前面那种不可逆的亏损,其实就叫永久性亏损。

  它可能是因为产品本身就是坑人的,也就是被骗了,被人当韭菜割了。也可能因为是产品的周期必然会带有亏损,但我们一时半会没憋得住,自己主动割肉离场造成的。

  我们要做的是尽量完善自己,拒绝被骗,拒绝被情绪左右,把发生这种亏损的几率降到零。

  后面那种有机会涨回来甚至赚更多的,叫做临时性亏损。

  临时性亏损其实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很常见,只不过此前中国金融业有“刚兑”这个全球独此一份的潜规则在,老百姓(603883,股吧)们以为这种事情反而是不正常的。

  如果你自己炒过股、买过基金,甚至做过生意,那你肯定明白我说的是什么;如果你还是习惯以前的固收产品,觉得自己一定是零基础又能赚到高收益,那只能说此前我国的金融体系真的把大家宠坏了。

  关于理财产品去刚兑后,我们普通人应该怎么做的话题,菜导我其实也说了很多次了。

  其实仔细想一想,哪怕是中国老百姓心中颠扑不破的价值信仰:房子,实际上也会出现临时性亏损的情况。

  如果房子也跟股票一样,价格波动随时显示,也随时可以交易,相信这些年靠房子赚钱的人大部分都得亏钱。

  但之所以多数人最终靠买房赚到了钱,还不就是因为房子的交易属性让你被动进行了一次“长期投资”,也让你开始不再为短期的走势和问题所左右。

  很多人甚至都会直接想,买都买了,别瞎想了,老老实实供楼就对了!

  你看,这就是“难得糊涂”。

  在中国人的语境里,难得糊涂不是你真的傻,也不是你装疯卖傻,而是你其实啥都知道,啥都清楚,但由于自己对手上拿着的资产很有信心,所以账面上的浮亏都变成了浮云。

  请记住,要想长期获得可观的合理回报,你就必须接受短期的痛苦,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回报会到来,财富会不断累积。

  你可能会说,你菜导是专业的投资者,当然可以难得糊涂,我毕竟没啥经验,对市场也不懂,就怕自己以为是在难得糊涂,但最终变成了稀里糊涂,亏都不知道亏在哪。

  咳,其实菜导我也不可能所有领域都专业,每个人都有自己专长的领域,如果我真的啥都懂啥都厉害,那还辛辛苦苦养菜基、菜保的专家团队,请船长、業問这样外聘导师干嘛。

  巴菲特的话来说,这就是投资要投能力圈内的公司,做事要做能力圈内的事情。用我自己的话来说,这叫“有舍才有得”。

  在刚兑还存在的时候,只要你兜里钱足够,谈不上什么“舍得”,多数情况下买买买就完事了,区别只是赚多赚少。

  但现在刚兑信仰灰飞烟灭了,每个投资者要开始自己学会直面风险了,做不到“有舍有得”,又怎么能独善其身?

  有舍有得的第一种境界,是明白自己擅长、熟悉哪些投资领域,不擅长、不熟悉哪些投资领域,然后投入时间、精力和成本,把熟悉的做深做扎实了,把不熟悉的先搁置在一边。

  有舍有得的第二种境界,是在找到了合适的专业“领头人”以后,能够丢弃掉那些面子啊质疑啊等等人性中不切实际的想法,在理解对方能力和专业的前提下充分听取他的专业判断。

  第一种境界,能让你避免成为“永久性损失”的受害者,第二种境界,能让你历经各种“临时性损失”,而最终赚到自己想要的回报。

  当然,请注意,我说的是充分听取,而不是完全相信。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会在选基这件事情上,充分听取菜基的专业建议,但在某些具体的细节日常操作上,由于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更高,我的风格会比菜基建议的要更激进一些。

  这也算是第三种境界的“有舍有得”吧,既然相信了专家的实力,且我自己也不会为一时的涨跌而心痛,那就干脆加大力度搞呗,舍不得这点本金和风险,怎能赚得更多的收益?

  当然,我的操作只对我自己负责。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两句被讲烂了的话,以前都只是走个过场,但现在才是一切的前提。

  看到这里,你估计也明白了,菜导想告诉大家的是,投资一定要学会忍耐,投资一定要懂得聚焦,投资一定要做到坚定。

  但我还想补一个建议,投资一定要做到知足。

  知足常乐,又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人生哲学。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佛系人生的写照,也可以把它看做巅峰之后风轻云淡的惬意,但在投资这件事情上,这是很关键的一种能力。

  这种能力提现在具体的操作上,可以是一次迅速而果断的止损:亏了就亏了,反正本金多数还在(也就少赚了一点),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也可以是一次专业而慎重的止盈:不管未来是不是还有更高的空间,只要达到了自己预设的收益目标,落袋为安的收益,才是真正到手的钱啊。

  拿菜基负责的基金领域来说,有句话相信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实际上,如果你像我一样相信菜基的选基能力,那你一定还明白下面这句话的意思:

  “多基定投,止盈不止损,谁盈适可止,谁损定投等盈而止盈”。

  基金定投本身就是通过多次的定期交易在市场下跌中加仓,上涨后获利了结,就是所谓的牛市赚钱,熊市赚份额,所以止盈不止损。

  在市场处在低点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埋头攒份额,当市场回到高点的时候,你反而要能阻止盈利不阻止损失。

  哪一支基金盈利了,就可以可卖出一些降低成本继续定投同一支基金或换一支基金,哪一支基金没盈利,那就继续定投等盈利了就适当卖出降低成本。

  这些逻辑、方法和操作,菜基在基金训练营的日常中已经给菜友们展现得淋漓尽致了,我也就不再板门弄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