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她,存款20万,用利息过上了「喜欢的生活」

2020-03-30 22:36:55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简七编辑部的畅畅。

  前两天刷豆瓣,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小组,名叫「用利息生活」。

  顾名思义,这个小组的成员,都有个共同目标:手上的钱用来投资,养一只“金鹅”;平时就只用利息生活,绝对不动用本金。

  按这个思路,即使不上班,也能过上不错的生活。

  想想,要是不用每天,辛辛苦苦地上班赚钱,该是件多轻松的事儿啊。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为此,我特意找小组组长@山楂楂,仔细聊了聊——

  事情的起因,要从2018年10月说起。

  当时,山楂楂的银行账户里,已经有了近20万存款。而且这笔钱,能为她带来每月700元的利息。

  简单盘了盘开支后,她发现,这700块,几乎够涵盖她的日常开销。

  月花700?有点不可思议,但这跟她的工作和家庭情况,有很大关系。

  -住房:0元,与父母同住;

  -话费:0元,单位报销;

  -穿衣:上班穿工作服,大大降低消费频率;

  -吃饭:几乎为0,在家吃+工作餐费补贴;

  -公司福利:每年发2000元超市卡,补充日用

  因此,她过上了“月花700、工资全存”的生活,「用利息生活」的想法初步成型。

  既然已经能“不靠工资活”了,是不是就意味着,她可以工作摸鱼混一混,当一条“咸鱼”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她并没有因此辞职回家,相反,她甚至比之前,更努力工作——

  一方面,她发现公司提供的福利,能覆盖掉她不少开销。要是直接辞职,压力还是有点大;

  另一方面,她还有个心愿,希望能早日买下自己的房。

  所以,除了攒钱之外,她还在积极发展副业,希望从今年起,能转变为靠副业收入生活。

  当然啦,我并不是在推荐你完全复制这个生活方式;

  但以终为始,重新思考你希望的生活状态,到底需要多少钱,还是很有意义的。

  有朋友可能会说:这个姑娘,手上的钱还是不够多啊;要是有房有车,还有一笔存款,不用为生计奔波,就应该能舒舒服服,在家“躺”了吧。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看也未必。

  之前也跟大家分享过,一个拆二代朋友,东平的故事。

  东平家原本是个小县城,因为周边城市的发展,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盖起了商品楼。

  后来,因为城市规划的政策,他家被划进了拆迁区,分到了6套房。

  按理,身价几千万的他,完全不用担心生活;但他却依旧每天按部就班,上3000块钱的班。

  为啥呢?理由也很简单——

  一来,在家呆久了,难免和社会脱节,久而久之,生活圈子就越来越窄。

  用他自己的话说,“没几个人,上班时间闲着的;真有,大概率也是狐朋狗友。”

  反倒是上班的时候,能多跟同事和客户接触,还不至于离社会太远。

  二来,生活没有了压力,往往也就没有了动力,容易让人越来越懒惰。

  保持上班的节奏,并且有个努力的目标,才能让自己持续上进,不会变成“废人”。

  这样看来,完全没钱当然不行;

  但存款到了一定基础后,具体数字,并不完全决定我们的生活状态。

  很多人不想上班,归根结底在于,不喜欢这份工作,看不到未来方向。

  所以,这一问题的症结,或许并不是“等有钱了就好了”。而是在于,如何找到让自己舒心的状态。

  但问题是,应该怎么做呢?分享一个朋友的建议:

  不考虑钱的因素,在纸上不断写下你想做的事。随心所欲地写完后,再一个个划掉,直到剩下5件以内你最想做的事。

  他就是这样,找到了自己感兴趣,和想努力的方向。

  这位朋友,本科是学化学的,毕业后进了某公司的产品研发部门。但他偏偏不喜欢这份工作,甚至感到痛苦。

  反倒是每周末,自己在家下厨时,他更享受。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后,他开始有心用照片和视频,记录每次一次烹饪过程。

  每天下班后,则忙着修片、po图,上传到社交网站。如此坚持了1年多,竟也粉丝过万。

  如今的他,还在做那份产品研发的工作,但因为有了兴趣的调剂,对生活也多了些期待。

  再比如,豆瓣那位山楂楂的做法,我也挺赞同的。

  一边利用现有工作努力存钱,另一边尝试第二职业的可能性。比起简单否定枯燥的工作,她的应对更积极。

  最后,东平曾经跟我,说过一段话,感觉挺有道理的,也分享给大家——

  “躺家3个月,充分理解了什么叫‘生命在于运动’。躺并没有使我快乐,反倒是日子越过越混沌。

  最终,我决定在自己四肢和大脑退化前,再出来做些什么。”

  生命的意义,绝非只有工作,但钱也不会是你获得幸福的唯一目标。

  如果你想清楚了这一点,就放心大胆地去努力,去亲手赚取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