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再说一遍,这种房子多便宜也不要买!

2020-05-29 06:00:00 和讯名家 

  在之前讨论居民资产负债情况的文章中,有小伙伴问到,要不要买深圳小产权房的事情。

  其实咱们之前聊过小产权房的话题,到现在,小巴的看法依然是一样的:

  不建议。

  而且最近,国家也对小产权房重新表了态。

  5月14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

  其中,重点提到了——

  “对乱占耕地建房、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建房、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宅基地、小产权房等,不得办理登记,不得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

  同一天,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广州“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也明确提出——

  “集体所有土地上开发的商品住房,一律不予确权登记。”

  《广州“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

  所以,国家打压小产权房的态度还是很坚定的。

  之前我们提到过,小产权房是很难转正的。

  城市的商品房,建在城市国有土地之上。

  小产权房,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起来的,没有经过征地程序,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

  而这个“小产权”的名称,也是民间一种通俗的叫法,国内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上,是没有这个概念的,不被国家认可,相比商品房,实际就是无产权。

  按照规定,小产权房只归集体村民所有,不能转让给其他城镇居民。

  所以,其他城镇居民购买这种房子,是不合规的。

  就算你买了,也不受法律保护。

  然而,就算知道不合规,还是有不少人选择买小产权房。

  原因也很简单,便宜嘛!

  但便宜肯定会有便宜的问题,所以近年来,小产权房一直是纠纷不断。

  小产权房在楼市里其实很普遍了,深圳尤其厉害,可以说撑起了深圳楼市的半壁江山。

  上世纪80年代,深圳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后,吸引了大批港台和外资企业进驻。

  由此,给当地带来了稳定的厂房租金收入,同时也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吸引了更多外来人口的涌入。

  许多村民看到了机会,纷纷买地建楼,通过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来赚取收入。

  1992年,深圳设置特区,并通过征地的形式,把特区集体土地变为国有土地。

  2004年,深圳以城市规划“全覆盖”的方式,将特区外的两百多平方公里土地,转为国有土地。

  深圳市成为了国内首个没有农村建制的城市。

  不过,深圳在进行土地国有化的过程中,为了顾及原居民的利益,给每户家庭限定的土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和建筑面积(约480平方米),超出这个范围的,都属于违法建筑。

  明面上看,深圳完成了全市将村集体土地转化成国有土地,但事实上,因为大量土地没有完成相应的补偿返还手续,实质上还是被原村集体占有。

  也就是说,名义上土地是国家的,但实际是掌握在原来的村民手里。

  一开始,村民在土地上建房子都是要上报的,需要得到“二证一书”才能建房: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兴建住宅用地批准通知书。

  等房子建好后,国土资源所会实地检查,对符合要求的建房户,发放集体土地使用证书。

  当然,这种属于村民自建房,是不可以拿到市场进行交易的。

  也有些村民不按照规定来,擅自建房,出租或者出售给外来人员。

  这些低租金、低售价的小产权房里,住着不少来深圳奋斗的异乡人,深圳得以崛起,但又因为里面巨大的利益,使得小产权房一发不可收拾。

  到了2014年前后,深圳明确规定,禁止兴建小产权房。

  当然,小产权房依然是屡禁不绝,后来甚至搞起了“预售制”销售,房子都还没建,就要先交钱预定。

  实际就是用这些设计过时间节点的预付款,来覆盖建筑成本,空手套白狼。

  如果贪图便宜买了,会带来很多问题——

  小产权房没有经过整体的规划,配套设施方面可能不太完善。

  一般来说,没有落户和学位的福利。

  没有房产证,不受法律认可,不能通过抵押来申请贷款,也无法上市转卖,如果哪天房子被拆了,可能还得不到拆迁的安置补偿费。

  因为到时原来的那个卖家,很可能会为了拿到拆迁安置费,翻脸不认账,取消合同,反正那所谓的“合同”本来就是不合法的。

  还有遗产继承问题,小产权房不能像正规的房屋进行过户、赠送,子孙不能合法享有房屋继承权。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房子是一项重大的资产,不值得你单单是为了便宜,就冒这么大的险。

  当然,也有些人是想等到房产税出台后,通过交房产税来转正的。

  但即便真的转正了,这个房产税肯定是高税率,足额交,不像其他的商品房那样,有土地出让金的减免。

  人家商品房的,每年的房产税可能就几千,你就要到上万了,而且你想转手的时候,买家还得考虑下税的问题。

  小产权房确实是房产税出台很大的一个难点,但无论怎么定这个数,能肯定的是——

  不会让小产权房占到便宜,不然就是纵容违法。

  所以,还是不要动心思去买小产权房了,眼前可能是便宜,但后面付出的代价也会很大。

  不符合咱们理财人的理念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