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ABCP 服务债券市场多元化投融资需求

2020-06-02 18:27:15 和讯名家 

  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ABCP

  服务债券市场多元化投融资需求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系列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尽力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中也提出:“要提高金融支持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近期,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依托广大市场成员,积极研究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发展,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规则体系下,研究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ABCP),并推动试点项目落地,服务、落实好“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

  近年来,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ABN自2012年推出以来,基础资产不断丰富,交易结构持续创新,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目前,ABN累计注册量超过1.57万亿元,涵盖各种基础资产类型,为中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困难凸显,需进一步依靠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激活要素市场化配置。在此背景下,交易商协会立足解决实体经济服务痛点,在现有ABN规则体系下,创新推出拓展品种——ABCP,即传统ABN产品的短期限、滚动发行版本,这既是顺应政策导向的主动作为,也是提升银行间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实践需要。

  ABCP作为国际上发展较为成熟的证券化产品,于20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广泛发展,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货币市场工具。早期有国内企业尝试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但在国内债券市场上,尚无对应产品。交易商协会此次创新推出ABCP,是填补当前金融市场产品空白的有益探索。

  ABCP产品定位及特点

  ABCP是指单一或多个企业(发起机构)把自身拥有的、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应收账款、票据等资产按照“破产隔离、真实出售”的原则出售给特定目的载体(SPV),并由特定目的载体以资产为支持进行滚动发行的短期证券化类货币市场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兼具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新型工具。ABCP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短久期,可滚动发行。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通常为一次发行。ABCP单期发行在一年以内,单期到期时可灵活选择以新发行ABCP的融资款、基础资产回款或外部流动性支持作为偿付来源,实现滚动发行、循环融资。

  二是便利性好,可操作性强。出于融资效率考虑,常规证券化产品会要求入池资产到期日相近。ABCP基于“滚动发行”特点,入池资产可不要求与单期发行期限匹配,从而大幅提升盘活存量资产选择的灵活性和效率。

  三是标准化程度高,产品安全性好。以应收账款、票据等期限短、分散性高的基础资产为支持,可借助大数法则获得较为稳定的违约率,标准化程度高,流动性好,加之借助证券化产品的结构化设计和多元增信安排,保障了较高的产品安全性。

  有效落实国家政策

  提升企业融资直达性

  作为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的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ABCP的推出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证券化产品结构设计与增信安排优势,基于产业链运营,在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更加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支持,尤其是对直接发债融资较为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其通过出售应收账款等资产支持的方式进行融资的可能,从而大大降低融资门槛,提高其融资可得性,使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打通供给金融“血液”的毛细血管,提升银行间市场普惠性水平。

  高效盘活存量资产

  服务实体经济融资

  2019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7.40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5%。ABCP作为证券化融资工具,与信用类债券相比具有“资产支持”特点和风险隔离功能,通过滚动发行解决常规证券化产品盘活存量效率不足的痛点,将增量用于保民生、保就业重点领域,并可通过出售资产来优化财务报表,提升资产周转效率,以便利的方式满足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 实现流动性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

  丰富银行间市场投资品种

  优化市场要素配置

  ABCP依托其期限短、流动性高、安全性强的特点,为市场提供了证券化类的货币市场工具,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重要“再创新”,有效畅通投融资双方资金桥梁,既为企业提供更灵活、市场化的降杠杆、扩融资新型债权融资渠道,也为投资人提供更丰富、低风险、高流转的投资品种,有利于进一步激活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力引入国际投资者

  提升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ABCP在国际市场上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产品结构成熟、深受国际投资人欢迎的货币市场管理工具,诸如养老基金、货币市场共同基金、银行信托部门、外资银行以及投资公司等,均是ABCP的主要机构投资者。此次借鉴国际市场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发展实践,在国内市场创新推出ABCP,将有利于引入国际投资者,满足其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首批试点项目落地

  债市又添新动能

  此次创新推出ABCP,是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广大市场成员、中介机构、法律、会计、资产证券化专家的智慧结晶,是协会与上海清算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等银行间市场重要基础设施通力协作的成果。从主承销商到发行人,从信托机构到评级专家,为服务好实体经济,落实“两会”工作要求,通宵达旦,成功推动首批5单试点项目落地。

  其中,3单项目于6月2日同步挂网发行,分别为由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主承销的河钢供应链ABCP、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簿记管理人)联合主承销的同煤供应链ABCP、由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和中国银行联合主承销的安吉租赁ABCP。

  其余2单项目也即将在本周完成挂网发行,分别为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浙商链鑫ABCP和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包钢供应链ABCP。

  首批项目合计发行规模为33.24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约270家小微企业,帮助其实现融资14.11亿元,精准直达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交易商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主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精神,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广大市场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持续探索、勇于实践,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此次创新推出ABCP,既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的有益探索,也是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能、畅通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继续优化完善“自律、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银行间市场资源更好地服务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注:本文来自NAFMII资讯,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AFMII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