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原来,租房还真不只是钱的问题......

2020-06-03 06:00:00 和讯名家 

  长租公寓近年来是屡屡受到吐槽。

  最近,北京最大的长租公寓“自如”,又被爆出新闻,说他们实行“双标”策略,一边要求房东降价,一边涨房客的房租。

  消息一出,租客炸了,房东更炸了,怎么这次火烧到我身上来了?

  对于要求房东降租,自如给出的解释是——

  “基于市场行情变化,个别房源出现价格波动,而本着稳健经营方针,自如需要对个别不符合公司经营政策的房源合约,进行调整优化。”

  事情肯定没有表面说的那么简单。

  2017年11月,北京大兴区发生了一场重大火灾事故,造成了19人死亡,8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清理的大整治专项行动。

  那些被查出来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寓,直接就被清理了。

  至于租下这种公寓的人,就只能搬走,去租合规的房子。

  因为这次的整治行动,北京的租房市场出现短期供不应求的现象,房租因此猛涨了一波。

  整治行动结束没多久,租房市场又迎来了毕业季租房热,房租高温不下。

  在这种背景之下,北京的自如、蛋壳等这类长租公寓品牌,为了抢占更多的房源,以较高于正常市场价的价格,来吸引房东,因为收房价越高,房东自然更愿意把房子租给他们。

  这样一来,长租公寓企业的运营成本就提高了。

  不过,在很多长租公寓企业的财务模型里,默认为未来在收房之后几年内,房租每年会上涨约10%,所以,他们疯狂地进行快速扩张。

  但是咱们都知道一个定律,那就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事情的发展也并不常常如人愿。

  进入2019年,北京开始严查和打击租房的隔断问题,只要发现租赁房屋存在隔断,就要求拆掉。

  (来源:黑猫投诉)

  之前,为了多住点人,增加租金收入,很多租赁平台会把“两室一厅”的房子,隔断客厅,整成“三居室”。

  政府打击隔断房,强制拆除,这给租赁公司带来一笔不少的亏损。

  另一方面,房租上涨幅度在放缓。

  像北京去年的房租,整体上涨了5%,没有达到租赁公司预期的10%涨幅。

  再加上这段时间以来疫情的影响,部分失业或者还没复业的人离开,租赁房屋的空置率更是升高了。

  收入减少,甚至出现严重的亏损,但当初那么高价收房,这怎么hold得住?

  长租公寓只得要求房东降价,减少自己的支出。

  为了止损,他们还对租客下手,要求涨房租。

  于是,自如这个长租公寓就搞出了“双标”的名场面。

  说起长租公寓,

  存在的问题还真是不少。

  有些平台的模式,是错峰支配租金。

  也就是,平台跟房东签订长期租约拿到房源,以短周期的方式,比如每月支付,向房东支付租金;

  而租房给租客时,则要求一次性收取半年到1年以上的租金。

  由此,形成错峰支配的资金池,可以用来支付前期装修改造、配备家具电器、以及收房需支付房东的租金等等,有利于盘活资金,扩大经营规模。

  一旦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或是跑路了,房东拿不到约定的租金,就会赶租客走。租客更惨,可能拿不回租金,还得另找下脚的地方。

  而且,如果租客和平台签过租金贷,之前支付的钱可能拿不回来,还得继续向金融机构还贷款。

  住的时候,体验可能也不好。比如近年来频频传出的甲醛事件。

  不巧,小巴现在住的也是从“二房东”那里租来的房子,说实话,体验是真的很差。

  小巴是去年6月底,跟一个租赁平台租的,但9月份这家平台突然就宣告倒闭了,把业务转给了另一家租赁公司。

  接手的平台更是糟糕,日常装死,拿钱不办事。

  经常拖延水电、煤气、物业等代缴费用,家电等东西坏了,报修根本就不管,只能自己掏钱找人处理。

  说多了都是泪,再忍一个月,小巴就能解放了。

  目前来看,长租公寓行业市场整体不太乐观。

  前期各大平台以高价收房疯狂扩张,跑马圈地,加上大量的营销成本投入,现在是骑虎难下。

  就拿长租公寓企业里面,第一个上市的青客公寓来说,截止2019年6月末,青客公寓的平均出租率高达90.6%,即便如此,仍处于亏损状态。

  青客于去年11月在美国上市,自上市以来,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行业中较大的平台尚且如此,中小平台就更难生存了,未来很多长租小品牌,或许会因此出局。

  那么,如果我们现在租的是长租公寓该怎么办?

  首先,可以先去了解一下平台目前的经营状况,有没有爆雷的风险。

  可以通过企查查、知乎、豆瓣、黑猫投诉等网站,搜索该平台的信息,看看有没有大量举报或投诉的信息。

  如果发现有问题,试着跟平台提前解除租赁合同,或者变更租金支付周期,改为短期支付。

  第二,保存好租房合同、押金收据、已付租金信息等凭证,必要时可作为维权的证据。

  如果平台真的跑路了,别慌,先冷静下来。

  然后,拿着相关证据向消费者协会、房管局、黑猫投诉等平台,进行投诉和寻求帮助。如果租赁企业有涉及违法诈骗的,直接报警,交由警方调查。

  同时,可通过物业管理处或者邻居,跟原房东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与房东协商,保证自己还能住下去。假如协商不成功,就看看能不能请社居委调解。

  总之,想方设法尽可能地减少自己的损失。

  当然啦,如果一开始能避开这些问题就更好了,建议大家租房,还是直接跟房东签合约,不过前提是要找到靠谱的房东。

  比如,可以通过豆瓣小组、闲鱼之类的平台,找房东发布的租房信息,或者一些靠谱的转手信息。

  又或者,直接到有房源的地方附近转悠,像一些公告栏上,有时会贴有出租信息,甚至是房东手写的那种,哈哈。

  虽然麻烦了点,但能找到靠谱的房东和房子,住起来更省心省事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