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感觉理财越来越难?以后会更难……

2020-06-22 18:36:36 和讯名家 

  菜友你好

  推送时间改为晚间

  祝你学更多财更多

  最近,菜导发现想约金融机构的朋友们出来聊聊天,是越来越难了。

  倒不是说人家最近到了年中考核的时候,本身就抽不开身,而是因为最近债市的波动,确实把他们折腾得够呛。

  一位在某综合理财平台供职的哥们说,最近啥都没干,天天改产品说明,盯后台赎回数据,搞用户安抚去了。

  另一位在银行搞个贷的朋友,最近都被拉去参加了一次全行培训,主题是“债券基础知识”……

  我看了一下公众号、知乎、头条号的后台或留言区,最近关于债市的问题也确实特别多。

  用户买了债基或者是底层资产为债基的理财产品亏了,慌一下多少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一直标榜专业的平台和机构们也都在临时抱佛脚,让我只能感慨:

  中国大众理财市场的全面启蒙,可能真得再多来几次实打实的亏损案例才能实现。

  为啥这么说?

  举例来说吧,菜导那位在某综合理财平台工作的朋友,为啥最近天天要去搞安抚?

  原因很简单,平台之前在销售债基或者底层资产为债基的各种产品的时候,很多文字描述都太过托大了。

  现在债市回调了,震荡了,用户买了没赚钱开始投诉了,不得已就必须一条一条改过来,顺便把之前忽视掉的风险提示的部分加大力度地补上去。

  但实际上,菜基此前就跟各位菜友们强调过,债市的调整本就正常,现在的那点震荡的幅度,跟其他混合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来比,根本也不值一提。

  中证全债指数近3个月的表现

  但之所以债市的调整会引发这么大的风波,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销售基金和相关产品的机构,都把这个当做“固收”产品来卖。

  固收啊!同志们!你们问一下身边的亲朋好友,看看他们是怎么理解【固收】这两个字的。

  现在产品波动了,短期出现亏损了,机构再跳出来煞有介事地解释债市的调整到底是因为啥、固收收益≠确定收益,对于已经亏得心慌的小白用户们来说,真的有效吗?

  有基金公司的人就跟菜导说,大家早晚都要习惯债基也会波动,只要认定债基长期的投资价值就行了。

  但问题在于,之前在跟用户推销这玩意的时候,可没几个机构真正用心科普过这个,一个劲地暗示产品稳、收益高、无论啥时候买持有多久都是能赚钱的。

  现在市场波动了,才想起要给用户补课债基也是基金,也会有波动,收益也不是每年都这么高,熊市的时候其实也不咋地,尽量长期持有才能实现稳健收益等等特性,真的不觉得太晚了么。

  对于这个问题,菜导我也去问过另一个专家,这哥们说,对啊,债基也是基金啊,虽然波动小,整体问题,但它也是基金啊。

  这专家说,债基跟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相比,就像是啤酒、红酒和白酒的区别。

  我说,问题就在于,很多人之前是把债基或者说底层资产为债基的产品当老少咸宜的【牛奶】来买的,根本没意识到这玩意也是“酒”,不是谁都能喝,也有烈度,也会上头……

  然后再去问那个在银行工作的刚刚突击培训完债券基础知识的哥们,他说行领导情绪非常激动,一个劲地骂媒体没节操。

  抓住银行理财出现亏损这事大书特书,煽动不明真相群众的情绪。好像跑金融口的记者们都不知道资管新规到底是啥玩意一样……

  但菜导想了一想啊,中国大众理财市场现在的这种“巨婴”场面,不仅是用户(客户)有责任,媒体也有责任,金融机构及其背后的监管更有责任。

  为啥说是“巨婴”场面?就是买金融产品的只管出钱,不管不顾自己的切实情况,出了问题就想着一哭二闹三上吊解决。

  卖金融产品的只管带货,产品底层到底是啥不闻不问,一切都为了快速完成销售目标服务。

  真要出了点啥问题,以前反正有资金池来刚兑,现在就能低调处理就低调处理,能好好善后就好好善后吧。

  很多媒体或自媒体也算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就拿前一阵子招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那个事情来说。

  第一偷换概念,用了一个近1月年化-4.42的截图吓退了好多人。

  但实际上,这个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银行理财产品,整体跌幅也才0.3%,算对得起观众了,只不过发行期正好赶上了这波债市调整,所以只看近1月年化的话,确实有点吓人。

  第二贩卖焦虑,动不动就说银行理财“居然”也开始亏钱了,资管新规出来也快2年了,过渡期本来也就快结束了,感情各位是真的还活在梦里么?

  但菜导后来也想明白了:人嘛,其实都是懒惰、自私且逐利的,在投资理财这件事情上,更会无限放大这仨缺点。

  所以啊,最好的理财科普,最好的风险教育,往往都是必须经历过一次惨痛的损失,或者说一次全面的危机才得以实现的。

  美国金融市场为啥可以“消灭散户”,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还不是一次又一次痛彻心扉、倾家荡产的金融危机教育出来的!

  中国的股民和基民们为啥总是各类理财人群中最能意识到市场风险的?不也就是因为见识过市场的真实情况了。

  菜导看了下最近基金训练营营友们晒的收益,确实让人欢欣鼓舞。

  但回想一下,这也都是营友们跟着基哥在市场低点、行情震荡的时候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如果还是像个小白一样追涨杀跌,怎么可能赚到现在这么多钱?

  至于那些还沉浸在刚兑的旧梦中不能自拔,总以为闭眼投资理财仍然可行的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接下来一定会有更多的风险事件让他们领会到市场的残酷。

  你看,现在信托违约潮来了,因为之前银行试图用“假结构性存款”的方式来继续让客户买到类固收理财,监管也开始着力压降结构性存款的规模了,未来的理财市场,净值化将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难题了。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如果还只强调销售导向,而不做好应有的客户教育和风险提示的话,那自己种的什么因,最终一定会尝到什么果。

  对于投资者自己来说,如果还是想着无脑买理财,不对市场有基本的认知,不具备最基础的理财技能的话,那接下来的市场一定会是“步步惊心”的。

  直面风险只是投资入门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与风险共舞中找到投资的金矿。

  每周二下午5点,菜鸟理财实操课从投资实战角度出发,分享保险、股票、基金、可转债、固收、理财通识等投资干货和技巧,帮你抓住投资机会。

  明天下午5点,菜基会来分享【指数基金的关键信息哪里找】,投资指数基金最重要的是判断估值的高低,不同的指数适用不同的估值方法,而运用估值方法最重要是找到关键的信息和数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