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1.5亿人!下月起,这项调整将影响你的工资!

2020-06-28 19:00:00 和讯名家 

  最近,微信后台留言关于公积金的非常多。

  关于是否取消公积金的话题刚消停,有关公积金调整话题的又热了。

  临近年中了,每年这个时期都是调整公积金的时候。

  这不,各地现在陆续迎来了住房公积金调整窗口期。

  根据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职工住房公积金每个月的缴存额是:缴存基数*缴存比例。

  通常情况下,缴存基数是有下限和上限的。

  一般情况下缴存基数是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也就是说只要职工平均工资变动,公积金也会跟着动。

  根据《条例》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

  一般情况下,每年六月都是学生毕业的时间,六月也都是大家开始工作的月份,六月也是大家涨工龄工资的时候。

  这时候大家就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工资比例是不是提高了?上个年度的平均工资是不是涨了?如果有变化,那么立马就会反应在公积金上。

  我们从各地已经公布的方案来看,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是主流。

  比如昆明、哈尔滨、重庆、南宁、南昌、乌鲁木齐等城市都宣布调高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的上限。

  昆明调高3453元、乌鲁木齐增加1253元、南昌增加1450元、南昌增加1450元等。

  也有少部分城市宣布:公积金缴存的下限和上限都提高了。

  比如石家庄规定,下限增加了154元;上限增加769元。吉林的下限增加了124.3元;上限增加621.5元。

  各地公积金缴存上限的“天花板”有所抬高,“地板”也保持了不变或抬升。

  这意味着上班族能获得更多真金白银。

  比如说很多朋友之前跟我抱怨过,说公司只按照最低缴存比例缴纳公积金,自己亏了好多钱。

  现在缴存下限提高了,公司必须给我们多缴纳公积金了。我们的实际收入又多了一笔钱。

  不仅仅,缴存基数低的朋友获利,高收入群体也获利。

  举个例子,假如有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50000元,按照12%的比例来计,如果当地的缴纳基数上限为30000元,则该职工每月能得到7200元(个人和单位各缴3万*12%=3600元)。

  若不设定上限,则该职工每月能得到12000元(个人和单位各缴5万*12%=6000元)。

  一来一回算下来,多了4800元。

  不仅如此,每年6月30日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结算利息的日期。

  攒了一年的公积金利息,也要到账了!

  最后,再跟大家说个好消息。

  不仅仅公积金有新变化,医保也有新变化了!

  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30元。

  我们医保里的钱也变多啦!!!而且报销比例和起付线也都有所调整。

  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并统一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提高到60%。

  可以看到政策是越来越人性化,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也在逐步改善中。

  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人民生活水平“日薪月亿”的一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