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冯碧漪:前浪与后浪的财富传承故事

2020-07-08 15:11:11 和讯名家 

  随着家族财富传承需求的觉醒,庞大的市场已经开启,考验的不仅是高净值人士的智慧,更是财富管理机构的智慧。“万通六君子”之一、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与其女儿、身为风马牛传媒CEO的冯碧漪,近日接受邀请,讲述了他们前浪与后浪间财富传承的故事。

  财富传承,不仅是一代赌王何鸿燊家族运筹多年的难题,也是所有高净值家族面临和思考的问题。

  改革开放41年后,中国崛起了一批激流勇进的开创者,成就了一批“先富起来的人”。这群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如今大多已步入耳顺之年,也站在了巨额财富传承的关键节点。

  “我们估算,中国未来30年,将有50到60万亿的财富,由第一代创始人传给第二代。”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近年来,上万间家族办公室成立;68家信托公司中,大半已成立家族信托业务,银行、保险公司也纷纷入局家族信托、财富管理等业务。

  “万通六君子”之一、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与其女儿、身为风马牛传媒CEO的冯碧漪,近日接受邀请,讲述了他们前浪与后浪间财富传承的故事。

  冯仑父女:前浪与后浪的对话

  财富安全是传承的基石

  当我们谈论财富传承时,用最流行的话来说,是“前浪”和“后浪”的关系。而对于这两个新概念,冯仑直率的说:“生活只有一种底色,就是要活着,要发展、要奋斗、要存在,剩下的都只是片面的观点。所以我不认为要去夸大前浪和后浪,这对我们了解生活并没有多大意义。相反我们需要了解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以探究生命存在的意义和我们最终的奋斗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而当冯仑讲述自己的财富传承理念时,首先强调的财富传承的核心:“在传承这件事上,首先是要有可传承的东西——财富安全与人身安全。因为只有在财富安全、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才有传承。”

  冯仑讲到的两重安全感恰恰命中了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的两大痛点。尤其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发现健康与财富远比我们想象中脆弱得多。

  回到这两重安全感本身,一重所指的,是财富的保值与增值。这意味着,真正的财富传承首先注重的就是财富的安全,而短期收益是次要的。恰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李教授指出的:财富管理在意的不是当下或一时投资的得失,而是做好长远的人生财富规划,让自己和家庭在面对风险和不确定的未来更有信心,也更有安全感。

  而另一重安全感,从生命健康角度来说,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尤其是高净值人群的关注。疫情下健康险热销正是人们对健康保障意识觉醒的表现,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同样如此。高端医疗、保健资源,已经从财富管理需求的附加功能逐渐上升为吸引高净值人群的关键点。

  对以冯仑为代表的超高净值人群来说,保障类的需求在其财富传承中占比越来越重。

  不随波逐流,是前浪给后浪的底气

  除了财产与健康,正如冯仑所说,“延续商业梦想、传承家族财富”是每一位成功企业家的愿景。但与很多企业家的心愿相悖的是,作为第一代企业家的子女普遍都有一个矛盾的心理——不得不帮助家里做事,但内心却渴望自由、渴望独立。

  与大多数 90 后一样,冯仑的女儿冯碧漪也有着自己的独立性,“在思考方式,甚至在决策上,我觉得我是独立的”,冯碧漪说。这是为何彼时还在海外读研究生的她也曾“痛苦”过——万一父亲让她管一堆事,可自己还想自由,那该怎么办?

  好在冯仑的财富传承观念显然开放得多。在冯仑看来,代际的传承就两个字——教育。一方面是知识或技能的传承,这通过统一社会化的教育就能做到。另一方面是价值观的传递,个性化的、家族性的传承不能取代,必须亲传。

  “换句话说,你要带领自己的家族往哪儿去,就是你的使命。比如我和女儿说,一定要先算是非,再算得失,这就是价值观传承。”冯仑表示。

  作为后浪的冯碧漪,显然也受益于父辈的积累。2017 年,冯碧漪学成归来,至2018年,她加入风马牛传媒,出任 CEO。她坦言,在现阶段,父亲冯仑确实有很好的资源;但父亲传递给她的“处世之道”是更为宝贵的财富。

  “有一件事儿对我影响非常大,就是在我刚刚接手新媒体工作半年多的时候,我曾纠结于是否也要像别人那样去买流量。”时至今日,冯碧漪仍清楚地记得那个晚上父亲冯仑斩钉截铁地和她说的那三个字——不要买。在冯仑看来,买流量,意味着欺骗自己、欺骗客户,最终导致公司的垮掉;相反,真实的流量可以让运营者清楚地认识到问题所在,在加以改善后可以使企业基业长青。

  “其实我知道当我在纠结的时候内心也有一个底线,一直告诉自己不要买,不要做,但内心还是很容易被诱惑。当父亲那么笃定地告诉我,这些原则你该坚持还是要坚持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有力量。” 冯碧漪说。

  我们需要怎样的财富管理

  随着财富的不断累积和近几年财富保障的多元化发展,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在财富观念上也不断转变策略,寻求更长久的财富保障。他们的核心需求也从追求“财富增值”逐步转变为寻求“财富保障与资产传承”。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贝恩公司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以上两项需求的占比分别达到了28%和21%,人寿保险作为一种财富传承工具,也越来越得到高净值家庭的认同。伴随着家庭成员人生阶段的不断变化,多元化的“家族式需求”也正潜移默化地拓展高净值人群财富保障的界限,他们不再局限于单纯的财富传递,更追求对品质生活、子女规划等财富生活的延续与传承。

  笔者了解到,随着目前客户财富管理需求的变化,敏锐的金融机构也在升级自己的服务模式。其中,历经百年,经过数个经济周期波动,深悉财富传承奥义的友邦保险在2020年全面升级高净值服务体系,全新设立家族事务服务平台——“传世”家族办公室。

  作为中国高净值市场最早的开拓者之一,友邦保险为高净值人士度身定制财富保障和家业传承方案,以洞悉需求、服务精诚的品牌形象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信赖之选。

  友邦保险·致精英

  友邦认为,财富传承的意义在于秉承家族前辈们的优秀传统、性格品质、价值观,来铸就更好的后裔,传承家族的名望。依托百年品牌精神和业务优势,友邦保险倾力打造“传世”家族办公室服务平台。联合专业机构资源,运用法律税务、金融工具等形式,帮助高净值人群在家族财富保障、家族事务管理及家族继承人培育等方面进行筹划,致力于成为高净值人群值得信赖的“家族事务伙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