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泡沫?3.5万亿红人经济的未来在这几个字里…

2020-07-30 07:30:00 和讯名家 

  01

  3.5万亿。

  最近艾瑞咨询联合IMS天下秀(600556.SH)发布了《中国红人经济商业模式及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粉丝经济关联的产业规模,已经超过3.5万亿,这个数字还是非常震撼的。

  而在其中,少不了的身影,就是现在时下最火的网红们,在参与度、关联度以及商业价值方面,都在不断提高,成为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

  说到这里,给大家伙讲个“古早味”的故事吧!

  2000年12月,自称“教过半年传销课”的罗永浩,给新东方的俞敏洪写了一封求职信自荐,经过三次试讲,终于在来年成为了新东方的一名英语老师。

  老罗的课,倒是没有辜负他当年的自荐,“英语课上说相声”的效果还是圈了粉,网速已经跨入到图像视频时代的人,没能逃过他这波“情怀”洗礼,老罗如果真说了相声,也不比刚起步的德云社差事儿,简而言之,老罗红了。

  当然,成为红人的他还是没去说相声,但也没闲着,星巴克打脸视频,至今仍是鬼畜素材,而砸冰箱的行为艺术,也是模仿者不断,做过博客、开过学校、卖过手机、卖过电子烟,人称“行业冥灯”。

  如今,这已经算是“互联网考古”的范畴了,但是老罗的情怀粉,一直不离不弃。在一连串的失败之后,他也终于走上了网红的“正途”,直播带货了。

  初代红人,变现还债,老罗又圈了一批励志粉,把自己卖了一个高价。

  02

  老罗虽然是网红鼻祖级人物,非常善于营销自己,也非常善于捕捉“风口”,但老罗忘了一件事,自己本身可能就是一个“风口”。

  至于怎么把握,一切都指向了变现。

  这点,现在成熟的网红们,可是非常知道的,像带货这样的变现方式,头部的职业主播们,动辄上亿的带货能力还是很厉害的,老罗还算是“小学生”。

  李佳琦的一句魔性的“oh my god”,所有女生们哪儿顶得住呀;女团出身的薇娅,更是凭借独特的嗓音和魅力,圈了一大波路人粉,最终在直播间卖出了一颗火箭。

  这么多年,初代的“老罗们”趟出来的是一条网红路,但是根据艾瑞和天下秀的研究报告,其实“李佳琦们”的走通的,才是真正围绕着粉丝而进行的红人经济,有粉丝是红人的必备,但激活购买、商业变现才是正经事。

  以前,网红想要成为明星,去唱歌、演电影,为自己的变现铺路,但是现在,明星开始走进网红的直播间,一线大咖也只能做网红的配角,因此,不少明星纷纷亲自下场来直播带货,倒是应了那句话,“口嫌体正直”。

  路子是通的,一张张成绩单和喜报,都是最好的证明。

  进入2020年,全球经济因为疫情而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互联网。

  全民宅家的时代,人们互联网依赖症越来越严重,却给了互联网最好的发展机会,而这一点,谁都没有错过,互联网行业成为经济正向发展的代表,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势能。

  传统的广告业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也是遇冷,人们把目光纷纷转向了线上的红人们。

  艾瑞联合天下秀的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已经到达30.8小时,短视频、社交直播、游戏直播这样有较强的粉丝经济属性的形式,在疫情爆发后,又来了新一波高潮,疫情倒是让粉丝关系更加紧密了。

  这个时候,全民玩梗,红人实红。

  03

  资本市场都跟着燥起来了,上市公司沾点“红”就股价真红了。

  这个时候,A股市场上大家不聊点直播带货,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他带货百万,她带货千万,你带货千万,我带货就上亿,这些公司的市值,都像坐上了薇娅卖出去的火箭。

  主攻女鞋的星期六(002291,股吧),因为子公司被爆与网红李子柒有合作,接连收获了10几个涨停板,股价暴涨4倍多;因为薇娅、李佳琦的直播带货,梦洁股份(002397,股吧)8天7个涨停板,御家汇(300740,股吧)17天股价翻倍,被他们带过货的21家公司,都实现了“沾薇娅即涨、贴李佳琦即飙”。

  这波蹭概念还是很666的。

  但是,蹭概念就意味着不持久,有的公司高管干脆就趁着网红的这股热乎劲儿,直接减持,割了不少韭菜,新进者高位接盘。

  干嘛要蹭概念呢,资本市场有真概念啊。

  这就得好好聊一下红人经济研究报告的联合出品方天下秀了。

  2020年4月21日,已经披星戴帽的ST慧球终于迎来了新生,A股终于迎来一家“真网红概念”的公司,它就是天下秀,说是真概念,因为它终于不再是“被带货”,而是主业就在钻研新媒体营销,尤其是红人经济。

  要说,这个公司已经低调了10年了,一直在红人经济这个行业里面深耕,超300亿的市值,无疑是资本市场的隐形赢家。

  2009年天下秀成立的时候,创始人李檬就已经开始入局,探索红人经济的玩法,并开始围绕红人经济的方方面面展开了布局,红人资源、粉丝、大数据以及平台,这是天下秀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100万的注册红人、6万的注册商家以及连接两方的数十万次的投放数据,这些已经成为天下秀重要的护城河了,也正是这些行业内的资源积累,也为艾瑞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

  而在另一方面,天下秀在技术上,也非常舍得花钱。

  融来的钱,大部分都花在技术上了,A轮、B轮融资的时候,1千多万美元,用来死磕技术,搭平台,建服务器,后来自研自建了WEIQ系统,形成了一套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投放前、中、后的体系化解决方案,行业里还是很牛的。

  核心技术,既是自己的竞争优势也是“护城河”。

  还是以WEIQ为例,在以往的数据积累的基础上,不仅可以聚焦当下,还可以预测未来的营销趋势,根据需求来提供多维度的分发资源,在广告投放的不同时期,都能再优化。

  指哪儿打哪儿,天下秀玩出了出了一套技术驱动型的云上营销模式。

  十年积淀,一鸣惊人,自然是比蹭热点强,市场里面,踏实做事儿才是最重要的。

  04

  不过现最近,直播带货的泡沫也起来了。

  几十万的“坑位费”付了,吴晓波卖出去“15罐奶粉”,小沈阳的直播间成交20单,退货16单;董明珠首播滑铁卢,再播就追上去了,但是被牺牲的经销商们可就不太愿意了。

  直播翻车都是常事儿,数据造假也是家常便饭了,厂商都想去维权了。

  这大概就是一个行业在巅峰时刻所“应该”遭遇的一切,时代变迁,行业嬗变,这也是不变的规律。

  泥沙俱下的时候,一个更直白的问题就出现了,红人经济还有未来吗?

  当然有,毕竟行业优势在这儿。

  而未来在哪儿呢?

  这种行业实践性的问题并不好回答,但是天下秀给出了一个很妙的参考答案,也是一份商业畅想——“红人经济+X”。

  其实,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去中心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朗了,而围绕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也在逐渐向去中心化靠拢,红人经济也不例外,比如直播带货,品牌宣传和购买力合二为一,这才给劲儿。

  X是什么?

  可以是行业,可以是渠道,可以是场景,甚至可以是万物,通过与红人经济结合,可以进行不同的生态搭建。

  比如,红人经济+消费,可以是一个新品牌的构建过程。

  红人经济抓住粉丝与红人之间的关系,激活粉丝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同时粉丝和消费者的需求能够反哺品牌发展,品牌的调性、定位均可以由粉丝决定,由此形成红人经济消费的良性循环,而构成循环,是行业立足的最根本。

  红人经济+教育,其实就是新职业的落地过程,李佳琦、薇娅现在已经被冠以“互联网营销师”的头衔,而“互联网营销师”也成为现在炙手可热的职业,那么更多的李佳琦和薇娅,其实可以跟教育机构以及高校共同打造的。

  李佳琦、薇娅只是一个icon,谁是下一个李佳琦、薇娅?其实,人人都有机会。

  红人只存在于线上吗?

  其实,在未来“红人经济+线下”,又是一个新场景,线上红人接通线下,红人落地,而生意也能够从线下完成,当红人们真正走进消费者生活,基于IP和粉丝关系的红人经济,才能在线下空间完成商业变现。

  而真正的去中心化,还有区块链,公开透明、随时追溯,结合红人经济,可以形成更加完善的商业系统。

  红人经济是新经济,如果红人经济与更多的新经济形式结合,是可做的尝试,也可以让经济形态更丰富更持久。

  一切,只为经济发展服务。

  05

  这样的路线图,倒是为未来提供了很多种可能性,而且不难实现。

  现在,5G如火如荼,全球发展的5G,中国还是走在前面的,而AI多火啊,技术开始落地应用了,人们坚信,AI将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实这两项技术,对于红人经济的各个链条都很重要,技术的高效,很多事儿就迎刃而解了。

  5G有高速率和低延时的优点,那么在这个比效率的时代里面,拼的可能就不仅是手速了,比如创作者的效率和速度,本地操作+上传,肯定不如直接在云上操作,好保存,还可以再创作。

  对于天下秀这样的服务商来讲,数据沉淀很重要,5G有用,而云上的营销服务,效率也很重要,5G依然有用。

  而AI比人更了解用户,不仅在前期就可以参与创作,而在后期,更是可以直接参与后期的分发阶段,根据平台、内容、用户,综合得出一个最优解来,做到千人千面的传播特性。

  同时,根据红人内容设定,组合多样化的内容分发策略,在平台覆盖的用户群体中,精准触达粉丝群体,以粉丝带动消费者参与,增加用户认知,让更多消费者成为红人经济商业模式中重要的参与者。

  而到了变现的阶段,两件事很重要,流量和销量,这些数据要怎么保证呢?

  区块链。

  区块链虽然被发币的玩坏了,但是区块链真正去中心化、不可更改、公开透明,做红人们数据保真的数据库再合适不过了,红人的价值有了,效果也保证了,发展自然也就良性了。

  其实,随着天下秀的上市,红人经济就已经算是另一种打开方式了。

  无论是WEIQ红人广告大数据投放平台、升级优化的产品矩阵、SMART社交全案服务,还是TOPKLOUT克劳锐、IMSOCIAL红人加速器,天下秀在一步步为红人经济商业模式搭建基础设施。

  它要做的不是干掉MCN、媒体平台、电商,而是要做一条“链子”,就像我们的生活中需要马路、水管、电线这样的连接设备一样,天下秀的这条链子,连接的正是红人经济上每一个节点,从而构建成一个完整的红人经济体系。

  即便是面对现在的市场乱象,也是一步一步地在走。

  “乱世出英雄”,而市场也是一样,在越是混乱的局面里面,越是容易拼出头,其实逻辑是很清晰的,大浪淘沙,在这个过程里面,反逻辑的、浑水摸鱼的、吃一口就跑的,很容易就被淘汰掉了,在行业逐渐步入良性,自然是扛得住的,能够更出色。

  其实,红人经济走的路,看起来有点像十几年前的电商,在电商时代,阿里巴巴赋能的是商家,而红人经济时代,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最小化的经济体,天下秀赋能的是人,都是一路探索,也是一路跌跌撞撞,遭遇过泥沙俱下的至暗时刻,也经历过鲸吞并购的悲喜交加,但是经过惨烈的市场竞争后,巨头依然是屹立不倒。

  这就是做巨头的好处。

  毕竟,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的市场,都是赢家通吃。

  红人经济,自然也是。

 

  撰文| 连东

  头图| Ritomm

  排版| Seagull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