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美元的不败论是一种病

2020-08-05 12:03:41 和讯名家 

  国际现货期货黄金目前都已经突破了2000美元/盎司,白银价格也爆起,金银大涨是国际货币体系信用不断下降的表现,是国际货币体系严重漏洞的必然,是纸币信用向传统货币信用的战略性转移,这说明国际货币体系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挑战。无疑国际货币当前的严重烂溢令主要国际货币正倍受信用的拷问。

  二战后国际新旧势力的更替、强大的综合国力、全球霸权、黄金高储备、国际支付与清算体系的构建、领先金融、历史大布局、石油美元、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掌控、美元外交等等因素叠加,令美元成为了全球首要国际货币,具有了超主权特征,并成为了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母货币角色,几乎成为了各国货币的锚定。

  而华尔街长期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中老谋深算,利用种种手段将各种试图与美元争霸的国际货币牢牢压制在美元之下,英镑、日元、马克、欧元等都先后遭到美元的重击,遑论其他币种,因此美元才能够长期主导着国际货币体系的话语权,这令美元可以利用经济危机与“劣币驱逐良币”政策不断扩张,目前美元的全球外汇储备占比为62%左右,国际支付占比为44%左右。

  由于美元的历史地位与霸权地位,所以全球多数经济体、企业与个人都陷落在美元的话语权当中,并自动美化美元,不断鼓吹美元的不可替代性,但事实上全球都在承受美元铸币税的盘剥与美国债务危机的转嫁,尤其是近十几年来,美联储的高速印钞已经令美元对全球利益的侵占达到了一个高峰,这令美化美元越来越像一种自戕,越来越像跌入美元庞氏骗局的自嗨,这显然是世界性的悲剧。

  一、美元的不败论是病

  从哲学与历史的角度来看,事物都有兴衰的发展过程,美元也同样如此,虽然美元因综合国力尚不能快速退出历史舞台,但是美元的不败论也是不可取的,事实上这种不败论是全球长期在美国语境下的自我催眠过程,而从客观事实上来说,美元正在走向衰落。

  美国现政府正在使美元与swift不断失去公信力。美国的单边主义令美国在自我斩断美元的国际循环,且美联储资产与美债的高速增长已经与美元的长期信用难以匹配。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目前已超7万亿美元,美债规模目前已超26.6万亿美元,美元当前正以史无前例的几何速度扩张,这是美元与失信之间的高速碰撞,在如此高速失信的纸币面前,如果还以旧有的眼光去推崇美元的不可替代性,那是历史视野的短视,这是失聪于客观规律的病态。

  二、美元必将走向衰落

  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资产与美债处于历史性的高速膨胀周期,这说明美元已无法再次经受新经济危机的检验,当前美元的危机货币化是极其危险的选择,印钞在中短期虽然暂时起到了缓解经济危机的作用,但是印钞不可能阻挡美国经济危机的来临,因为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

  而在经济危机与印钞相交替这个经济模式与货币模式中,美元的衰落具有不可抗性。次贷危机后美国经济的恢复并不是美联储印钞的功劳,而是全球经济合作的结果,尤其是中美深化合作的结果,如果美国不能重归全球化,美元的国际循环链条就必然断裂,印钞是无法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反而会激化美国经济结构性的矛盾,将令美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进一步失衡,美元的衰落也是必然。

  如果美国未来爆发新一轮经济危机,美元将在内外两个方面出现货币循环的割裂,若美联储继续印钞,在内则会制造资产高泡沫与高通胀,在外由于美国与主要经济体的产业链切割,美元的外循环以及铸币税功能会显著下降,这样的美元能不衰落吗?

  当今世界把国际主要货币的“津巴布韦化”当做一种正常,这是对西方盲目崇拜的后遗症,这是西方金融语境下的思维弱势,是思考独立性的缺失,也是对全球历史性新变局的错误认知。

  三、美元正在失去平衡

  美元汇率当前的平衡是依靠主要货币之间的互相增发来维持的,也就是说美元主要依靠欧元、日元等的持续增发与各主要货币之间互相对冲,以此来稳定美元汇率,并达到发达经济体向全球转嫁债务危机的目的。

  但是美国的经济体量为全球之最,未来为了应对经济危机,美联储的印钞规模就会呈现滚雪球效应,这就必然令美元与欧元、日元、英镑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失衡。

  随着美联储与欧日央行之间的资产距离不断拉大,未来美元的衰退就会更为明显,这已经不是华尔街有多大能力与水平就能支撑的了,这是美元信用的自毁模式,若美国不自我拯救美元信用,美元的衰退就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但问题在于美国的债务经济能够不依靠印钞支撑下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债务经济模式已经给美元的未来贴上了衰退标签,这是美国金融资本主义的自我归宿,这是美国内在经济规律的选择。

  四、美元并非没有替代性

  Swift是一个国际银行间业务的开放系统,并非只为美元服务的,欧元、日元、人民币等的结算清算也大多通过该系统传递信息,所以这个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支付清算体系才能得以长期维系。但是美国的长臂管辖令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对Swift体系有危机感,所以中欧俄等都在努力构建新的国际支付体系,这将在未来决定美元的国际支付占比。

  而随着美俄矛盾的深化与欧盟石油欧元的推动,再加上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的提高,美国维护石油美元的成本会越来越高,随着石油美元体系的逐渐退化,美元的衰退也是必然趋势。

  五、加密货币是国际货币体系紊乱的信号

  加密货币是自由主义者对超主权货币的探索,是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严重不公平的再思考,并由此推动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快速发展,这是对旧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挑战。

  未来十年内必将是央行数字货币与私人数字货币的快速发展周期,其给国际货币体系所带来的深刻改变是多数人难以想象的,因此旧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在未来二十年中会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这是科技时代对不公平国际货币体系的修正,不以美国所谓的综合实力强大所改变。

  综合而言,美元已经走在逐渐衰退的路上,这是由美国经济模式与债务高速增长的内生因素所决定的,是美国逆全球化趋势所决定的,也是在美元高速转嫁债务危机大背景下全球各国维护自身利益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未来科技对旧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因此美元若不主动修复信用,美元的衰退就是历史大趋势。(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