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90后成为“无接触理财”主力军

2020-08-11 14:28:1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善治财者,养其所自来,而收其所有余,故用之不竭,而上下交足也。——司马光

今日热点

“90后成为‘无接触理财’主力军”。中国人正在告别单一储蓄的思维,近四成网上理财用户已经有了做“三笔钱”配置的习惯,即把钱分为短期开销、保险保障和投资增值三部分,其中,90后占近一半。同时,已有7亿人上支付宝理财,“基民”平均持有基金长达337天,越来越多投资者正在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中国人倾向储蓄,既有经济动因,也由文化驱动。为了推动人们投资理财,普及金融风险知识教育是必须的,金融机构向普通投资者提供周到的投资业务服务更是必要的。教育者应该先受教育,金融从业者理应具备更丰富的金融投资知识,成为人们投资理财的指导者。

柯达转战制药受阻:被指涉信披违法,逾7亿美元政府贷款搁浅

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表示,由于“最近的不法行为指控”,柯达与美国政府达成的7.65亿美元生产药品原料的贷款协议已被搁置。7月28日,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与柯达共同宣布,前者向柯达提供7.65亿美元的贷款。通过这笔贷款,柯达将进军非专利药物原料制造行业,以强化美国本土供应链。8月5日,外媒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老柯达信息披露是否涉嫌违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表示,“在贷款消息宣布之前有数笔异常交易活动,引发了一个或多个个人可能从事内幕交易或未经授权披露重大非公开信息的疑问。”

点评:《点石成金》谈过,依照美国《国防生产法》,柯达公司获得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的贷款,目标是实现制造业回归美国。标普公司指出:“美国呼吁切断中国的供应链,但是企业拥有的可替代选项很少。重新建立供应链和生态体系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进行质量控制和组织物流,并付出昂贵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就在此时,柯达公司的作为让人大跌眼镜:公司高管可能利用贷款信息炒作本公司股票获利,这种做法在美国企业很普遍。《点石成金》分析过,在美国的公司治理制度下,用金钱激励企业高管被认为是推动企业生产的有效措施。其中的一个措施是把公司股权授予高管,他们利用国家贷款抬高本公司股价,把国家目标作为私人牟利的工具。

美国多州州长:特朗普行政令“不可行”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8月8日,在与国会民主党人的谈判陷入僵局后,特朗普签署了数项行政命令,旨在延长部分已经过期的新冠疫情纾困措施。其中一项行政命令要求为失业者提供每周400美元的额外失业援助,由各州再支付剩下的200美金。肯塔基州州长史蒂文·贝希尔表示,这一做法行不通。州长们表示,地方政府没有足够财力支付额外的失业金,甚至会造成部分州政府倒闭。纽约州州长科莫还表示,行政令将“受到纽约法院的挑战”,而特朗普是否有权下达此令依然有待法律严肃考究。

点评:美国处于疫情严峻和经济衰退的两难境地。连美联储高级官员都指出,除非在美国实施更严格的封锁,否则过去几个月的抗疫努力感觉就像是“一场灾难的预热”。除了失业问题之外,债务已经压的美国企业喘不过气来。有报道说,美联储对信用债市场的干预,短期内能够缓解企业的再融资压力,延迟企业的违约,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的信用基本面。如果疫情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企业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将继续恶化。更为糟糕的是,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导致市场资金过多,推动了大型企业发债回购股票的行为。这正是美国股市一路上涨的真正原因,其结果是肥了公司高管,因为他们握有大量公司股权。公司高管的财富以更高的速度迅速增长,美国收入分配不公会更严重。

东芝正式退出笔记本电脑业务,曾造出世界第一台笔记本

据澎湃新闻报道,东芝正式退出了其经营35年的全部笔记本电脑业务,并将其电脑业务的剩下的少数股权转让给了夏普。两年前,东芝将其80.1%的电脑业务股份以36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夏普。2020年6月,夏普行使了购买东芝剩余19.1%股份的权利,交易已经完成。

点评:与台式电脑相比,笔记本电脑的最大优势是移动性较强,也由此开启了移动办公的新时期。笔记本电脑的发明者——日本东芝公司也一度在笔记本市场独占鳌头。东芝电脑的市场销量已经从2011年巅峰时期的1770万台下降到了2017年的140万台。东芝公司随之淘汰了笔记本电脑业务。有人说,手持移动终端作为媒介融合在终端融合层面的集中体现,实现了人类传播的最终梦想,即随时随地以多种方式接收和传播信息。根据技术发展规律,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产品成为人类的最终梦想。目前,手机推动了信息传播方式变革,其便携性、交互性和多格式传播功能等特点,能够把各种信息终端的功能结合在一起,成为未来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流终端。数字化技术在发展,人类对信息的需求也在变化,信息终端形态也会不断更新。未来能够代替手机的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工具呢?

90后成为“无接触理财”主力军

据新京报报道,8月10日,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的《2020国人理财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人正告别单一储蓄的思维,近四成网上理财用户已经有了做“三笔钱”配置的习惯,即把钱分为短期开销、保险保障和投资增值三部分。同时,已有7亿人上支付宝理财,其中,“基民”平均持有基金长达337天,这也说明越来越多投资者正在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有专家指出:“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有资产配置的概念,全新的全民理财2.0时代到了,特别是当前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可能会比上一代更具有理财意识。”在支付宝上,35岁以下理财用户占比接近6成,90后用户超过半数;同时,近4成已有“三笔钱”配置的人当中,90后也占近一半,这意味着年轻人不仅更懂钱生钱,也能居安思危,通过保险等方式防范生活中的未知风险。

点评: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失业潮和降薪潮,美国人在担忧信用卡欠款还不上的时候,中国人在谈论如何理财。中国人倾向储蓄,既有经济动因,也由文化驱动。勤俭持家,是国人从小就受到的教育。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储蓄是为未来消费作准备。为了让钱生钱,就把储蓄拿来投资理财。一直以来,中国人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大多把钱存在银行。改革开放之后,金融市场不断发育,投资的金融产品不断增加。但是,普通百姓的投资理念还比较落后,主要是碍于投资风险。很多人连手机银行都不敢用,理由是避免上当受骗。还有一些人把理财视为稳赚不赔,因此亏损的承受能力比较低。普及金融风险知识教育是必须的,金融机构向普通投资者提供周到的投资业务服务更是必要的。教育者应该先受教育,金融从业者理应具备更丰富的金融投资知识,成为人们投资理财的指导者,人们通过接受理财服务进行投资,可以更稳妥地融入金融市场。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