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权益产品业绩曝光 大幅跑输基金和业绩比较基准

2020-08-28 02:3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理财私房课

“目前来看,银行理财以绝对收益为核心,银行资金入市首先要考虑风险,因此刚刚参与到权益市场交易的产品更加谨慎,其实是正确的选择。”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权益产品迎来开放日。从目前来看,成绩单平平,年内涨幅均不超过三成,和今年公募基金近千只收益超过50%、9只产品先后翻倍的成绩相比,相去甚远。甚至还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面对这份不理想的成绩单,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能一味责怪, 理财子公司目前主要承接了此前银行理财的客户,这类客户的风险偏好较低,因此刚开始尝试权益类产品投资要以稳健为主。

首批权益理财产品跑输基准

尽管银行理财资金非常看好A股的未来趋势,但从目前的实际行动来看,还是看多做少。中国理财网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净值化银行系理财产品中,公募型权益类产品占比很小,仅有3只,而更多入市资金采用了混合型产品的模式。

仅有的3只产品分别是:光大理财阳光红300红利增强、光大理财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和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理财。

从目前的净值情况来看,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理财产品净值最高,截至8月26日,净值为2.0645元。该产品成立于2013年,目前续存期限已经达到7年,整体来看表现并不亮眼。

光大理财的两只产品也表现普通,其中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成立于5月26日,主要挂钩中证800指数,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15%+活期存款利率×5%。

8月26日打开申购,从目前来看,截至26日,其净值仅有1.0222元,即净值仅增长了2.22%。对比之下,同期中证800指数的涨幅为28.33%。

光大理财另一款阳光红300红利增强的最新净值为1.0036元,成立仅有1个月(7月24日成立)。该产品个人投资者1元起投,机构投资门槛为10万元。内部评级为四星级,属于较高风险,适合进取型投资者,每日开放申赎。

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为Smart Beta红利指数增强型产品,主要投资于沪深300成分股,以红利为主因子构建股票因子评价体系。通过量化技术分析与个股评价精选投资标的,在组合层面进行权重调整并适度控制各风险因子暴露度,以实现对目标指数的有效跟踪并力争超越。

不过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却并非沪深300指数,而是上证红利(510880)指数。产品说明书显示,其业绩基准为上证红利指数收益率×90%+中证国债指数收益率×10%。

阳光红300红利增强自7月24日成立以来,至8月26日上涨0.36%;同期上证红利则上涨1.76%,显然也跑输指数。

从混合型产品来看,目前累计净值超过1.2元的产品仅有5只,工银理财“月聚月盈”专项资金理财2012年第1期,累计净值为1.533元;其次是中银理财——智富(封闭式)2019年11期,最新累计净值1.3635元;季军为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兴睿优选进取混合,累计净值1.2526元,该产品成立于今年2月底,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人民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0%”,距离基准也有一定距离。

9只基金收益翻倍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先后有9只公募基金实现翻倍。

第一只翻倍的基金是融通医疗保健基金,今年7月23日,其年内净值增长率达100.29%;随后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易方达生物科技等也先后突破100%。目前,已有近千只基金的收益超过50%,96%的基金取得正收益。

不过进入8月下旬以来,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有所回落,偏股型基金也明显出现调整,但整体的赚钱效应依然存在。

由于表现火热,基金年内5次登上热搜。

私募排排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收益较低,其实是合理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今年虽然基金的表现较好,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但并不意味着净值不会回撤。理财子公司目前主要承接了此前银行理财的客户,这些客户的风险偏好较低,所以银行的权益类产品还是追求稳健,投资组合债券为主,股票为辅,股票部分只是用来增厚收益。

“理财最重要的是客户分层,将各种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匹配给不同的投资人。目前来看,银行理财以绝对收益为核心,银行资金入市首先要考虑风险,因此刚刚参与到权益市场交易的产品更加谨慎,其实是正确的选择。投资者教育漫长而且艰难,一旦市场发生大幅波动,可能会引起投资人的不安,比如今年5月份债市的调整,以及近期股市的调整,都会让基金净值发生很大的回撤,如果承受能力较差的客户,在这个时段就会很煎熬。”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部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股市回撤的可能性,正在加大衍生产品策略的开发,以获取稳定收益,应对市场预期波动。其中,采用较多的是期权对冲策略。此前应对债市下跌,交银理财还启用了国债期货对冲。

相比公募基金的透明,银行理财产品的披露也显得较为神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中国理财网以及理财子公司官网,均没有发现其对产品持仓情况进行披露,多数只披露了每日的净值变动或通过曲线图表示净值变化情况。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