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时代宝类产品神伤,昔日宝类“巨头”余额宝收益排位退后

2020-09-11 18:52:09 和讯名家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现在是权益的时代,曾风靡一时基于互联网金融的货币基金此时黯然神伤。

根据wind数据统计,互联网金融基金产品一共有111个,除去1只混合型基金产品,其他均为货币基金,而这只混合型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是最高的为16.45%,而其他基金近一年收益率最高也只有2.66%,这其实跟货币基金产品的特性有很大关系,货币型基金虽然流动性强但是偏向稳定收益,投资组合主要为债券和银行存款等。

上述互联网金融基金产品,合计总规模达52860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天弘余额宝,规模达12238亿元,规模次之的是建信现金添利A为1853.16亿元,规模最小的基金是诺安货币(320002)A/B,合计规模为1.49亿元。规模超过1千亿的基金有15只,规模低于1百亿的有42只。

另外,关于天弘余额宝的资金规模,其直接影响了基金公司的排名,目前天弘基金全部管理规模为14414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规模排名第一,但是如果去掉天弘余额宝基金,则规模直接排在20开外。

一家独大的天弘余额宝收益不再

天弘余额宝是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产品,也是最被大家所熟知的一只互联网金融产品。曾经余额宝出尽风头,2013年年末和2014年一季度,净资产变动率分别为233.03%和192.04%。

但是如今,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1.55%,最高的7日年化收益率属于嘉实活钱包为3.11%,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的产品有30只,余额宝的近期成绩可以说是不尽如人意。

天弘余额宝货币,全称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成立时规模为2.01亿份,在2018年一季度份额达到峰值16891.85亿份后一路下跌,在2020年一季度份额从10935.99亿份增至12585.05亿份,净资产变动率为15.08%,而二季度净资产变动率为-2.76%。

天弘余额宝的基金经理是王登峰,王登峰从基金成立便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任职回报率为27.70%,高于同业平均。他目前还在管理的基金产品均为货币型基金,包括天弘现金管家货币A/B/C/D/E、天弘弘运宝货币A/B和天弘云商宝,任职回报皆为正回报。

从投资组合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资产中占比最大的是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2.17%;其次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5.14%;而固定收益投资类的比重最少为12.63%。

从收益来看,基金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同期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税后),2020年二季度过去一个月的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1148%,仅超出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0022%。

虽然余额宝的收益率逐渐降低,但是余额宝的贡献在于,它创新性的将最低投资门槛从100元降低至1元,并且突破传统基金的申购赎回规则。行业内开始纷纷效仿余额宝的做法,出现了各种宝类产品,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也逐渐加入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竞争中来,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也将成为平民化的产品,1元起投。

小规模基金公司的收益排位提前

下面来说一下名气虽不及余额宝,但是近期收益表现较好的几只同类产品。

其中,嘉实活钱包A、金鹰货币B和宝盈货币A,这三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1%、2.53%、2.49%,在互联网金融基金产品中排名前三名,在全市场695只货币基金中排名分别是第72名、第151名和第522名。

嘉实活钱包A,成立于2014年3月17日,截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规模达478.53亿元,该基金属于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旗下产品,现任基金经理为李曈,李瞳2015年上任,在2020年5月29日独自担纲,任职回报率为19.85%。基金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人民币活期存款税后利率,2020年二季度的过去一个月基金份额净收益率为0.1386%,超出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1099%。

金鹰货币B,成立于2012年12月7日,截至2020年6月30日规模达77.02亿元,该基金属于金鹰基金旗下产品,金鹰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为418.39亿元,规模不算很大。现任基金经理由刘丽娟、黄倩倩共同担纲,其任职回报率分别为18.02%、3.05%。业绩比较基准为税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020年二季度的过去一个月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1415%,超出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0182%。

宝盈货币A,成立于2009年8月5日,截至2020年6月30日规模为31.68亿元,该基金属于宝盈基金旗下产品,宝盈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为568.28亿元,与金鹰基金属同一规模级别。宝盈货币A现任基金经理是杨献忠、吕姝仪,任职回报率分别为5.94%、3.07%。业绩比较基准为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20年二季度的过去一个月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1188%,超出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0900%。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用户呈现出年轻化特征,并且大多为首次接触理财的用户,实际上并未掠夺传统的基金理财市场,反而是扩大了基金理财行业的用户覆盖范围。

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化是未来金融创新的技术驱动力。余额宝也应该是不仅仅依靠支付宝和蚂蚁金服,而是利用自身积累的丰富经验,抓住互联网金融科技创新的机遇,加大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应用,增强自身优势。

推荐阅读

新能源车主题基金最新筛选,融通新能源汽车大玩风格漂移

横盘整理经济回暖,多家券商看涨行情(附9月金股)

养老目标基金运行两年数量已扩容至110只,华夏南方发行最多

建信基金多产品遭被迫清盘,背靠银行货基大行其道权益类“瘸腿”

注意!上半年业绩前五FOF基金调仓完毕!还不知如何选基的看这里

政治局会议定调,券商建议八月关注业绩确定性带来的超额收益(附8月金股组合)

首募近20亿到现在的不到1亿!博时抗通胀二季度再垫底QDII

高盛减仓泰康保险德国保险巨头安联接手,泰康在线连续4年亏损

加仓金融减仓医疗保健,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上半年垫底事出有因

沪指连升5日,成交额突破1.7万亿,股市爆燃!7月投资机会如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