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例举牌花落铂力特 私募因何相中“3D打印”?

2020-09-14 07:57:49 第一财经 

  [ 今年上半年,铂力特(688333,股吧)的经营业绩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44万元,同比下降39.72%;归母净利润亏损928.63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扩大;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2079.19万元。铂力特表示,受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但客户延期复工,业务开展及订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所致。 ]

   [ 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持有400万股铂力特,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 ]

   科创板企业首次被举牌花落铂力特(688333.SH)。

   9月11日,铂力特披露公告称,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持有400万股铂力特,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持股比例已达举牌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30日,铂力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还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投资者。

   “私募大鳄”举牌A股上市公司并不少见,但在科创板开板一年多以来仍是首次。公开资料显示,铂力特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也是国内3D打印第一股。不过今年上半年,铂力特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44万元,同比下降39.72%;归母净利润亏损928.63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2079.19万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铂力特的3D打印具有先发入行、定制化、复杂结构成型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在二季度业绩实现扭亏,朱雀基金举牌铂力特是看好其业务未来的广阔应用前景。预计未来科创板企业被举牌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朱雀“买买买”

   在本次权益变动前,朱雀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管计划及信托计划,共计持股铂力特497.3683万股,其中,私募资管计划及信托计划持股396.06万股,持股比例4.95%,距离举牌仅一步之遥。

   9月9日,朱雀基金再下一城。公告显示,朱雀基金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于当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铂力特无限售流通股数量合计3.94万股。9月以来,朱雀基金的私募资管计划及信托计划累计增持铂力特41.7416万股,价格区间为82.23~97.00元。

   此次权益变动中并不涉及朱雀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截至目前,该机构公募基金合计持有铂力特股票101.308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27%。

   另外,朱雀所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管计划及有一致行动关系的信托计划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铂力特股份。

   截至公告日,朱雀基金及一致行动人旗下相关产品共持有501.3083万股铂力特,占铂力特已发行股份的6.27%。具体来看,朱雀基金投资铂力特的公募基金、私募资管和信托计划达20个。其中,私募资管计划12个,公募产品4只,信托计划2个。持有铂力特最多的产品为陕煤朱雀新材料产业资管计划,持股达390万股,占已发行股份比例达4.8750%。

   若以9月11日收盘价计算,朱雀基金旗下产品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市值达4.15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今年7-9月,朱雀基金的增持铂力特的价格从最低点61.5元一路涨至111.1元,其间亦在铂力特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时,做出过小幅卖出的举动。

   公告显示,朱雀基金于7月买入铂力特112.7603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61.50~93.27元;8月5日,铂力特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报110.62元。朱雀基金在当月,以100.10~115.05元的价格区间,卖出22.4075万股。同期,买入了346.8064万股,成本区间为89.10~111.10元。

   行业发展前景引机构遐想

   天眼查显示,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7月。公司在2019年7月22日登陆科创板上市,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公司主要是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业务涵盖金属3D打印设备、原材料、定制化产品服务、工艺设计、软件开发等,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据悉,铂力特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能源动力、科研院所、医疗研究、汽车制造、船舶制造及电子工业等领域,尤其在航空航天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其中,2017年,公司通过认证成为法国空客的合格供应商。

   今年上半年,铂力特的经营业绩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44万元,同比下降39.72%;归母净利润亏损928.63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扩大;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2079.19万元。铂力特表示,受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但客户延期复工,业务开展及订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所致。

   朱雀基金的产品风格向来偏爱成长型企业。对于此次举牌尚处亏损期的铂力特,朱雀基金表示,看好公司所从事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财务投资。

   翻看铂力特的半年度报告,铂力特的二季度实现扭亏使业绩取得明显改善。其中,公司二季度实现营收4604.7万元,同比下降12.57%;实现归母净利润723.75万元,同比增长6617.07%。销售毛利率达到33.73%,环比一季度增长22.82%,且距离疫情前的毛利率水平仍有约10个百分点的差距。

   不仅如此,一季度业绩的下滑并未影响到铂力特的研发投入。上半年,铂力特研发支出总额达2537.58万元,已与2018年全年研发支出金额持平,占当期总营收比重达到39.38%。

   市场人士分析称,在国内疫情完全可控的背景下,铂力特盈利状况明显改善,公司三、四季度业绩仍有待释放,或是被私募举牌的主要因素。

   “铂力特受一季度疫情影响,业绩出现下滑。二季度的业绩迅速企稳,年内扭亏的难度应该不大。下半年以来,机构资金一改上半年抱团消费、医药股的风格,有持续寻找业绩确定性高、行业成长性良好标的的趋势。”一位上海的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