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交两份医保,就能报销两次了?

2020-09-15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

  医保,是个好东西,生病了起码有兜底,不至于全部自己掏钱。

  不过,医保有起付线,报销比例也不是100%,多多少少还是要自己掏点钱,如果生了大病,医保还有报销上限,超过就不能报了。

  一些好的单位,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可以二次报销。

  有猫友也想二次报销,问如果我交两份医保,是不是就可以报销两次了?

  但实际上是很难操作的,社保管理规定,一个人在一个城市只能开一个社保账户,交不了两份医保。

  不过也有特殊情况,就是一个人同时交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

  职工医保,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有工作的人交的医保,通常是公司给员工交,或者个人以灵活就业身份交。

  与之相对应,没有工作的人,就可以交居民医保。比如小孩、老人,没有工作的大人也可以交。

  两者的不同之处有2个:

  ● 缴费不同

  职工医保包含在我们的五险一金里,通常一个月一交;而居民医保是每年有一个集中缴费时间,一年一交。

  ● 待遇不同

  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通常要比居民医保高,比如北京的门诊,职工医保可以报70%-90%,居民医保只有50%-55%。

  另外,职工医保交够一定年限就可以享受终身医保待遇,即使以后不交医保了,看病也可以报销,比如上海是15年,杭州、成都是20年,北京、天津是女性20年、男性25年,西安、武汉女性25年、男性30年,但居民医保没有这个待遇,交一年就保一年,断交了就不能报销了。

  虽然规定一个人在一个城市只能开一个社保账户,但确实有一些情况使得我们既拥有职工医保,又拥有居民医保。

  ● 情况一

  某人在同一个地方,先交的居民医保,后来又找到工作了,单位帮他交了职工医保,或者自己又以灵活就业人员交了职工医保。

  这样他就同时拥有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两份医保,但是次年居民医保还能不能交进去就要视情况而定了。

  ● 情况二

  由于咱们的医保是各个城市分开统筹的,虽然在同一个城市只能交一份,但不同的城市就不一定了。

  比如某人在一线城市工作交了职工医保,他的家人帮他在老家买了居民医保,这样他也就同时拥有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

  像上面两种情况,同时拥有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也并不能报销两次。

  基本上可以报销的,在结算的时候就直接报了,单子上会写明医保支付了多少,个人自付了多少,即使再拿着单子找另一份医保报销,也是报不了的。

  不过我们可以选择在结算的时候用哪份医保,像上面说的,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通常比居民医保高,所以建议大家有两份医保的,还是尽量在就诊的时候刷职工医保卡。

  其实,想要弥补医保起付线、报销上限、报销比例的不足,大可不必再多花钱多交一份医保,这个钱不如拿来买一份百万医疗险,30岁左右的人一年只要两三百,在医保报销后,扣除免赔额,就能100%报销。

  另外,目前很多城市也都开发了普惠医疗险,通常是政府和保险公司合作,大部分没有年龄门槛、职业门槛和健康门槛,保费还很便宜,比如深圳刚出的那款《看到深圳人的医保,我酸了》,就着实让人羡慕,大家也可以看看自己的城市有没有类似的,也是医保很好的补充。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