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再加码:取消即期结售汇限制

2020-09-21 19:5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1日,为统一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规定》明确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在信息登记、账户和资金管理、外汇风险管理、统计监督等方面的要求。这是中国债券市场整体开放的配套政策,旨在统筹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投资交易管理,统一规范直接入市/在岸托管模式下的资金账户、汇兑及外汇风险管理(不包含“债券通”),并进一步优化资金汇出入管理。

具体来看,《规定》明确本外币一体化管理规则,允许境外机构自主选择汇出(入)币种,优化本外币币种匹配管理。起草说明指出,在本外币基本匹配的原则下,取消单币种(人民币或外币)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外币”投资的,仅对外币汇出施以一定匹配要求,并将汇出比例由110%放宽至120%,有效满足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汇出需求。

同时,规范汇兑管理,允许境内具有结售汇业务资格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办理即期结售汇。起草说明表示,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人办理即期结售汇的限制,允许境内具有结售汇业务资格的其他金融机构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办理即期结售汇

此外,明确资金境内划转便利,允许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项下与直接入市项下的资金可以相互划转。统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所涉及的账户、资金收付、汇兑、外汇风险对冲、统计监测等管理,整合目前多个分散规范性文件,形成统一的管理规范,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操作。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投资越来越便利化,境外资金也在持续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债券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80万亿元,较7月末增加1304亿元,持有量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2.86%。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近日撰文指出,过去10年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从2010年开始允许境外央行、货币当局、境外人民币清算和参加行进入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到2017年7月,中央在香港宣布开通债券“北向通”,这是一个不断推进演化发展的过程。

此外,随着债券通、CIBM渠道、QFII/RQFII纷纷出台措施提升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人民币债券投资交易的便利性,央行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对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人民币债券投资的准入门槛、交易规则、监管制度做了统一规范。

(作者:边万莉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