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50ETF开售 投资者如何参与?

2020-09-22 19:10:28 新京报 

是否投资科创板50ETF,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盈利预期等多方面来决定。

首批科创板50ETF于9月11日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9月22日,华泰柏瑞、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等四家机构将同时开售首批科创板50ETF,且时间只有一天。

ETF一般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往往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ETF基金兼具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特点,此前市场上常常会出现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状况,但如果申购ETF基金的话,这一现象将不会再产生。而且,由于ETF基金主要跟踪相关指数的成份股,投资标的选择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也是ETF基金与其他公募基金有所区别之处。

对于ETF基金,市场其实并不陌生,目前沪深股市存在大量的ETF基金,像上证50ETF、沪深300ETF等都属于此类基金。但对于科创板而言,早日推出ETF也是必然的。今年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的日子,科创板50指数也在当天正式发布。作为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ETF,发售也只是早晚的事。

作为基金产品,科创板50ETF只是众多公募基金产品中的一种。相对于上证50ETF等指数基金,科创板50ETF无疑又具有不同的意义。

对于科创板而言,由于科创板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50万元的高门槛,导致沪深股市绝大多数投资者无法参与科创板投资,这实际上为众多投资者关上了一扇门,也将众多投资者资金挡在了科创板大门外,客观上降低了科创板的吸引力。而科创板50ETF的出现,无形中能够为科创板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有利于提升科创板交投活跃度,释放科创板流动性。

不过,沪深股市在历经了7月份的一波强劲反弹之后,目前的市场正处于调整之中,科创板亦如此,科创50指数的走势已经作出了诠释。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发行火爆,甚至出现多只基金“一日售罄”,像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鹏华匠心精选、华安聚优精选、汇添富稳健收益等新基金,规模都超过了200亿元,均出现“一日售罄”的盛况。尽管目前股市低迷,成交量出现萎缩,每只规模只有50亿元的科创板50ETF,再现“一日售罄”的一幕,将是非常有可能的。

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科创板也发行了其他类型的公募基金,但科创板50ETF基金产品的出现,也为众多资产规模无法达到50万元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为这类投资者投资科创板公司提供了新的途径。而且,投资科创板50ETF基金,投资者的权益将随着指数的波动而波动,指数上涨即可实现盈利。由基金代为理财,投资者也可避免研究宏观大势、上市公司基本面、板块波动、个股走势等多方面之苦。

尽管如此,科创板50ETF所隐藏着的风险也是必须正视的。由于科创板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理论上讲,科创50指数单个交易日的涨跌幅也可能会达到20%,上演“天地板”的话,指数单日振幅会达到40%,其中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事实上,科创50指数发布后的第三个交易日,指数跌幅就达到7.02%。

科创板差异化的交易制度,对于投资者申购或在二级市场交易科创板50ETF也是一种考验。投资科创板公司有50万元门槛,但科创板50ETF并没有门槛。是否投资科创板50ETF,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盈利预期等多方面来决定。保守型投资者建议对其敬而远之,稳健型投资者可小试牛刀,激进型投资者可投入一定的资金参与其中。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