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临近持股还是持币? “躺着赚钱”只剩最后一天机会

2020-09-29 06:10:50 第一财经日报 

 

  在经历了大半年的突飞猛进后,9月份以来,A股进入到调整阶段。资金流出、情绪恐慌、基金经理更为谨慎等逐渐成为市场的关键词。随着双节临近,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再一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历史回顾来看,多数年份国庆节前市场均呈现明显调整,比如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便认为,节前市场或将继续弱势震荡。

  “不过市场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对于跌到合理价格的标的,可以有选择地进行布局。”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如是表示。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或希望获取无风险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在货币基金之外,国债逆回购亦是不错的选择。临近假期资金面紧张,国债逆回购利率便会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是“躺着”赚钱的不错选择。加上今年假期多达8天,投资者可以尽享9天的利息,真正做到了“人闲钱不闲”。

  耐心等待入市机会

  9月28日,A股延续此前的调整势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06%、0.75%,9月以来累计跌幅分别达到5.25%和7.59%。

  历史上看,国庆长假前大盘往往是跌多涨少。统计显示,从过去10年数据来看,国庆节前20个、10个和5个交易日下跌的概率分别为40%、70%和60%。

  华西证券认为,国庆节前市场调整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原因:第一是资金面季节性收紧,导致市场成交量萎缩;第二是绝对收益者提前锁定年内收益;第三是长假期间容易出现海外风险事件,对市场造成扰动。

  “长假期间的海外风险事件也会压制风险偏好,特别会对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形成影响。”业内人士分析,少数年份中虽然长假前市场有所反弹,但是受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波动影响,节后仍会存在补跌风险。

  从过往年份看,10月初公布的全球 PMI 和美国非农等重要经济数据,往往对于美股三季报具有一定指向性,因此会对海外市场造成影响。

  华西证券进一步分析,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点包括当前海外疫情进一步暴发风险上升,欧洲部分国家面临新一轮经济封锁;美国大选临近,需要担心美股波动率上升和特朗普对华进一步施压;另外,受飓风影响,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低于预期等。

  第一财经了解到,近来一方面是欧美复苏预期再次下调带来冲击,另一方面是打新破发带来的打新基金撤出,市场出现了一定恐慌情绪,造成了部分资金的流出。统计显示,9月28日,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0.8亿元,为连续6日净卖出。

  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便对年内A股市场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当前估值分化达到极端水平,投资者对高估值行业情绪持续提升,医药、科技和消费行业的估值水平处于接近新高或已经新高的状态,而当前高估值的医药、科技和消费类上市公司本身隐含了较高的增长预期或是无风险利率下降的预期。

  因此,包括王俊在内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当下不要着急入市,可以等待更强的基本面和更好的价格。

  刘安坤分析,上周开始,欧洲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已超过第一波疫情最高值,感染率创出新高,国内也出现非输入性案例,导致市场对新冠疫情的二次担忧,相关板块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疫苗行业反弹、航空板块跌幅超过10%。虽然疫苗研发的进程和有效性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接下来市场将围绕“疫苗”做相关的交易,这可能是下一个引起市场突破当下震荡区间的重要变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估值高的行业预期需要经受实际经营情况的检验,等待股价调整后更好的买入机会。”上述沪上公募基金经理则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大盘处于3100点至3500点的震荡格局,再次接近下沿,不要让恐慌情绪遮蔽当前宝贵的赔率和胜率,珍惜每次回调机会,建议持股过节。

  华西证券的统计也进一步显示,过去10年国庆节后5个、10个、20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分别为80%、70%、80%。

  “捡钱”时刻仅剩一天

  随着节假日的临近,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维持在3.1%以上的位置,对应的,则是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水涨船高。

  最新统计显示,可统计的302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平均年化率为2.24%,突破了2%关口,相比9月1日增加了34个基点(BP)。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2%的收益率显然没有太高的吸引力。相比较而言,国债逆回购在收益率层面便拥有了更大的竞争力。

  所谓国债逆回购,就是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而回购方,也就是借款人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逆回购的安全性很高,等同于国债。

  一般情况下,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与货币基金持平,但到了节假日尤其是国庆中秋长假,资金面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的趋紧,而按照以往惯例,节前的这段时间国债逆回购的利率便有望大幅抬升。

  例如2017年的国庆节前夕,9月28日、29日的1天期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最高时飙涨到14.5%、23%。

  所以往往在节假日之前,就有了这样一个“薅羊毛”的机会。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与其让证券账户上的钱趴着,倒不如参与这样一个没有风险的“捡钱”机会,运气好的话,可能会有相当可观的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债逆回购是次日计息,所以最晚要在节假日前2天进行买入。目前来看,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国债逆回购的操作日期就剩下9月29日这一天。

  今年来,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曾下行至1.3%附近,由于季末因素,近来逆回购的收益率也是一路攀升悄然回升至3%左右。

  不过,在28日14点后GC001突然跳水,收益率一度跌至1.01%,截至收盘下跌57.5BP,收益率报收2.6%。

  “今天银行间利率还是比较松的,所以最后GC001报2.6%也不奇怪。逆回购利率一般会在2点50分后会出现跳水,所以投资者可以尽早以合适的收益率完成下单。”北京某公募基金货币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