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手段促进消费快速复苏增长

2020-10-09 06:16:24 第一财经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假期里,人们因为疫情被压抑的消费欲望集中迸发。

  相关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国庆假期8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65.6亿元。两者按可比口径分别同比恢复79%和69.9%。比起受疫情影响的春节、五一假期,“井喷”是一个大家都比较认可的现象。

  假日消费热潮凸显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强大发展动能。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之后,这一数据逐月回升,到8月份达到了同比增长0.5%的水平,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但即使由负转正,整个消费仍然处在复苏之中,对消费回升力度不宜过早予以过高期待。因此在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势要求下,我国要不断拓展内需和消费市场,从而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

  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现在消费方面的相关数据离去年还相差很远,多手段促进消费快速复苏仍然处在爬坡过坎阶段。

  要促进消费的快速复苏,首先要看到的是影响消费的关键因素,也就是稳收、畅流、发展新型消费。

  稳收就是要保持居民收入稳定。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6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这一数据,与疫情的严重影响相比,总体是一个稳定的态势。现在看来,居民就业基本保持了总体稳定,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将更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这是稳定消费的基础。

  在畅流方面,重要的是打通堵点。虽然消费总体回升,但一些特定行业,比如餐饮、酒店、教育文娱等服务消费恢复节奏缓慢,已经成为经济进一步复苏和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阻碍。今年前8个月,餐饮业的收入同比下降了7%。虽然这次国庆假期期间,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方面的收入比起春节、五一期间会有相对较高的增长,但制约其复苏的固有因素还需要消除,许多服务消费活动具有聚集性和接触性的特征,因而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

  要消除这个阻碍,最重要的是要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充分的认识,要跳出一时一地、一部门一行业的视野局限,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这次国庆假期里,人们的出行、旅游观光、住宿餐饮都感到方便了不少,但疫情防控措施并未松懈,这就是各地积极作为而不是简单一刀切作为的效果。疫情防控常态化促进消费快速复苏,需要的是绷紧弦,也需要担当。像上海在此次黄金周期间,外滩瞬时客流达到8万余人,但在科学得力的疏导下,秩序平稳可控,获得游客的点赞。

  多手段促进消费快速复苏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推进新型消费的发展。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将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在目前基础上再有显著提高。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社会服务在线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等。

  此前的7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19项支持政策加快15种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这些措施,旨在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总之,多手段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确保消费市场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是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对构建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