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家庭资产配置 “安全第一、收益第二”

2020-10-10 07:44:0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王力凝 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增长,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经济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劳动报酬,二是理财收益。越是富裕的阶层,理财收益在收入当中占的比重越高,有种说法是,中产阶层的标准是家庭收益的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于理财。所以大家需要考虑,未来这些资产如何配置才能更有保障?在未来后疫情时代,在中国经济双循环、国际领域冲突不断的世界中,我们该怎么保护好自己的财产?

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看来,家庭理财最重要的规则是安全第一。从财富增值曲线来看,只有保证安全,财富才能长期增长。专业的投资人士讲资产收益率的时候,一般会说风险收益率是多少,因为他们的收益考虑到了风险。所以,金融市场的风险、经济周期的风险、投资标的的风险,这些风险如果不被重视,个人财富就会暴露在非常不确定的环境中。

此前的P2P,虽然有10%、15%,甚至有20%的收益率,但是风险非常大。有一个段子,儿女对父母的期待,不要求父母给家庭做多大贡献,而是不要去买那些理财产品。所以任何一个家庭面临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考虑安全系数有多高、有没有风险。

另外,家庭理财要注重收益稳定。一夜暴富是不现实的。中国有句老话:集腋成裘,细水长流。道理似乎大家都明白,但是每个家庭现金流不一样,一旦理财产品周期和家庭的现金需求不一致时,很多时候就会在最低点割肉出来。所以家庭理财,要考虑收入的现金流、支出的现金流以及个人风险偏好。

从资产配置上看,权益基金、债券类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等,这些基金的流动性比较好。其次是房产、黄金和保险,当家庭资产达到一定规模时,黄金和保险是必配品种。保险能够满足长期理财安全的需求,但不是资产快速增长的路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