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给5.2%的收益,真比银行存款好么?

2020-10-15 08:00:00 和讯名家 

  

  北京的天气越来越冷了,就是中午吃完饭,在外面站一会儿,也还是会觉得冷。看样子秋天快过去了,冬天也该要来了。

  01.

  之前写存款时,有同学后台留言提到了京东金融小金保,说它年化收益率能到5%以上,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京东金融小金保。

  京东金融小金保购买路径不复杂,打开京东金融APP,首页点更多服务,就能看到小金保了。

  目前显示的近一年历史年化收益率为5.26%,明显高于大部分存款产品了,毕竟现在普遍银行存款5年期的利息才4.87%。

  02.

  为什么小金保这么高呢,从页面上看,又是京东金融小金保,又是天津津投,又是京东数科,这是一款什么产品呢?

  其实我们在小金保底部,可以看到京东金融小金保对应的产品其实是“弘康悦享长盈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简单说就是小金保是一款投连险。也就是说真要投资出问题,要找弘康人寿这个保险公司,京东只是个代销平台。

  投连险是一种把投资和保险融在一起的保险产品,也就是说投连险首先是一款保险。从弘康悦享长盈终身寿险介绍看,这款连接险投资标的还是很多的,除了有银行存款,债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也有信托、保险、证券公司的专向资产管理计划,还有货币基金、商业银行短期理财和债券回购等。

  由于投资品种过多,又没有账户展示,所以我们很难从投资的产品,判断其风险大小。只能从历史业绩看,京东金融小金保业绩展示时从2019年8月开始展示,到目前为止最高年化收益曾到过6%,最低在4.19%,收益波动在2%左右。

  说明这款产品是浮动性收益,目前均值虽然有5%,但从2019年8月的年化5.86%,到现在的5.26%也是逐渐递减的,未来如果递减到4.875%之下,这款产品就不如银行定期存款了。

  毕竟保险的流动性要比定期存款差,比如小金保转入规则里就写的很清楚,购买产品时会扣除1%的金额作为初始费用,5年后返还。也就是这款产品至少要持有5年。

  还有一个就是资金支取,保险和存款不一样,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最多是利息按活期计算,也就是还能按天结算,给年化0.35%的活期利息。但保险不同,这款小金保是用保单抵押的形式,来支取资金的,最多只能支取总价值的75%,且利息不超过5.3%。最多支取180天,如果180天后不归还,则按人民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贷款利息了。

  03.

  综上所述,米米觉得小金保这种投连险并不划算,虽然目前利息高于存款利率,但由于投连险是浮动收益制很难锁定未来收益水平。而且转入转出规则又较为复杂,或许会因为资金周转造成本金损失。

  所以在米米看来,如果为了锁定未来收益做投连险不如做年金险,而如果为了资金灵活性着想就不如做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了。当然,也许有同学会说投连险还有保险部分,比如身故保险金什么的,我觉得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秘笔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