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上):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2020-10-19 15:00:00 和讯名家 

  图爷说

  要理解负利率背后的意义,我们需要从银行说起。

  银行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老百姓(603883,股吧)把钱放在银行里,银行支付存款利息给储户。同时银行将这些存款外贷给其他人或者企业,收取更高的贷款利息,通过存贷之间的利差来赚取利润。

  这样的商业安排似乎天经地义,几百年来一直都是这样。但现在这个延续了几百年的传统正可能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而产生这个变化的根本原因就是:负利率。

  在负利率下,储户如果想要把钱存在银行里,他需要付钱给银行。银行向其他企业或者机构发放贷款时,也未必能够收到贷款利息。相反的,银行也可能需要向别人支付利息以求别人借他的钱使用。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非常疯狂的现象。但这种疯狂,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了现实:日本,瑞士,瑞典和丹麦都出现了负利率。负利率背后的经济原理其实很好理解,但如何迎接并应对负利率,才是我们真正要思考的,答案就在下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