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疯涨,为啥基金不怎么涨?

2020-10-22 22:48:47 和讯名家 

昨天可转债市场的上涨就惊动了媒体,但是在各方的惊呼声中,转债市场继续我行我素,今日在五大指数全面下跌的行情下,继续疯狂上涨,其中昨日出现了两次临停的蓝盾转债,今日开盘不久再次临停,复牌后再次创出新高,盘中一度达到525元的高位。

而今日的正元转债的走势比蓝盾转债还要火爆,在盘中经历两次临停后,价格从166.4元一路暴涨,最高上涨到359元,最终以353.805元的价格报收,当天的涨幅高达176.4%。更令人惊叹的是,这只总金额仅为1.66亿元的债券,今日的成交额达到了101.2亿元,换手率近61倍。换句话说,完成全部换手这件事,今天就干了61次!

跟正元转债一天上涨176%的数据相比,万里转债月涨幅超过170%简直就是弱爆了。

非常奇怪的是,在转债品种如此暴涨的情况下,持有可转债的基金,其净值却上涨极小,今日拉了一下同花顺(300033,股吧)的数据,10月份可转债遭遇爆炒以来,表现最好的可转债基金是华商可转债基金(005273),本月以来上涨了5.63%,排名第二的是融通可转债(161624)上涨了4.9%,排名第三的是华夏可转债增强(001045),上涨幅度是4.84%,排名第四的是南方希元可转债(005461),上涨幅度是4.2%。其它转债基金的增长率均在4%以下。

尤其是场内的可转债B,这可是加了杠杆的转债基金,净值也是不温不火的。招商的转债进取,场内价格虽然涨停了,但是成交量极小,其10月份以来的净值增长了5分钱,增长率为4.2%。均远远不及转债品种的火爆。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从指数上看,上述基金的走势虽然还不错,但是与场内的可转债指数的涨幅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可转债指数截止昨日收盘上涨了6.1%。而可转债基金最大涨幅仅为5.63%。这里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基金不可能满仓,同时部分可转债基金还持有一些股票,这个月股票的表现相当弱,也拖累了基金的净值表现。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据国内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债券投资总监介绍,基金与指数,大多是选择流动性较好、规模较大的可转债品种,而当前爆炒的可转债品种,其总金额都非常小。

以今日暴涨的正元转债为例,其总金额只有1.66亿元,在债券市场上,确实算是相当迷你了。要知道南方航空(600029,股吧)刚刚发行完毕的可转债规模可是在160亿元!

而目前价格最高,可以说转债价格炒到天上去的英科转债(最高价格达到1366元,今日收盘996.6元),当初的总规模也仅4.7亿元,随着之前不断有持有人转股,目前其仅剩1.368亿元的规模了,也是一只迷你可转债了。

不可否认,可转债的价格确实在一定层面上与正股的上涨密切相关。比如英科医疗(300677,股吧),从去年8月份发行可转债以来,正股的价格就上涨了12倍,所以可转债的价格最多上涨了13.6倍也相对正常。毕竟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转债陆续转股,供应量是在不断减少的。

但是,基金很少持有迷你可转债也是事实。从上述正元转债的前十大持有人来看(截止日期为6月底),其中有五个是自然人,一个关联企业,一个证券公司,只有3只是基金。而且这3只基金还是在第二季度进入的,可见发行的时候根本没有这些基金的份。这3只基金中,只有长信的可转债基金拿了1314万张(每张100元),不到全部可转债的十分之一,其它两只基金:长信利众债券与华夏养老基金,仅持有2万张。

而涨幅最大的华商可转债基金,其半年报显示,其持有最多的可转债品种为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这类可转债因为规模大,流动性好,安全性较高,为基金这类机构所喜爱。

由此可见,目前一些小盘的可转债炒作起来确实相当有利,一个是当天可以不停交易,炒起来吸引人气可以日内多次炒作,二是盘小容易拉高,毕竟所需要消耗的资金总量不大,三是不用担心拉高了有机构出货砸盘,因为大多数持有人均为个人或关联方。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原因是,一些上市公司已放弃了强制赎回的手段,像英科医疗,除了正股上涨之外,其价格暴增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公司的董事会在转债触发强制赎回条件时,竟然不采取强制赎回的手段。

众所周知,当转债价格过高时,公司强制转股,对抑制转债价格是非常有杀伤力的,毕竟强制转股对公司有利,借的钱不用归还,只要增加股本给债券持有人就行了。而强制转股是按照原本定下的转股价执行,这样一旦转债的价格过高,就会带来转股吃大亏的情况,由于之前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多起,因此可转债的价格受到了一定的抑制。

可是,在今年年初市场转好,可转债相当受欢迎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将可转债的大头给了自已的关联企业,比如正元转债,其最大的持有人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杭州正元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第二大持有人是员工持股平台杭州正浩投资(二季度已经退出)。这意味着,如此的爆炒结果,最大的受益人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想见,大股东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不论如何炒高,只要自已还是持有人,就断然不会出台强制转股的措施。而一旦判断转债价格脱离公司的基本面,出现大幅溢价的情况,又可以不断抛售来获取暴利。

所以,交易所今晚要求正元智慧(300645,股吧)与正元转债明天开始停牌自查是非常正确的一步,但也是治标不治本的一步!毕竟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大股东这样做也是在法规框架之内。

换句话说,我们可转债发行制度的设计上还存在着很大的漏洞。这个漏洞,再次为某些黑心机构收割韭菜创造了条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