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开始为养老投资了吗?

2020-10-26 12:18: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养老的话题越来越多地被年轻人关注。10月25日,腾讯理财通携手清华大学、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和腾讯金融研究院共同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报告发现,为提前做好养老准备,超七成90后开始考虑养老,80后、70后养老需求更迫切,相应比例更是高达80%和85%。

我国的养老金存在巨大的缺口,个人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 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6.29万亿元,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为1.80万亿元,第三支柱刚刚起步,规模尚小,我国第一、第二支柱养老基金仅占GDP的8.16%。如果第一支柱养老金资产的计算考虑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管理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2.63 万亿资产,那么 2019 年我国第一支柱与第二支柱养老金资产总计占 GDP 的 10.81%。2019 年第三支柱规模约为 1.44 万亿元。

即使考虑了广义第三支柱养老金资产,2019 年我国养老金总资产也仅约占 GDP 的 12.27%。而2018年,全球养老金资产规模前 22 名的国家或地区的养老资产占 GDP的平均比重就已经达到了67%。

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是指社会成员的老年经济保障应该由政府、企业和个人来共同承担。政府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计划通常称为第一支柱,企业为员工设立的各类退休计划、企业年金计划等为第二支柱,职工个人购买的养老年金保险、养老基金、相关的银行储蓄等为第三支柱。

对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第一支柱是解决温饱问题的,解决喝粥吃馒头的基本需求;第二支柱解决的,是你退休之前单位帮你存了一份钱,喝粥吃馒头还能吃点肉;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储蓄,包括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帐户,其实解决的是退休之后的生活水平相较退休之前没有太下降,比如退休之前一年规划去全球哪个好玩的地方旅游,现在还有能力去,而不是退休之后没钱了,只能在家待着。这三个支柱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超七成90后已考虑或规划养老问题,养老规划宜趁早。受访者中,59.5%的人担心退休后会出现“无力支付医疗费用”,26.3%的高收入群体对于“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担忧非常高,说明即使是较富裕的家庭,大病造成的财务冲击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超六成受访者偏好居家养老,年轻一代对“候鸟式旅居养老”表现出较高认可度;同时随着收入水平增加,养老社区受偏好的程度有所上升。

根据国际公认标准,退休后收入达到退休前收入的70%-80%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水平。报告调研结果也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希望退休后的收入达到退休前的平均水平75%左右。

占受访者总数80.6%的未退休受访者认为,退休前的所有储蓄(包括存款、股票价值、基金价值、养老年金保单的价值等)应为目前年收入的十倍,才可以实现退休生活目标,享受舒适的养老生活。

如何达到这个标准?报告认为,从养老储蓄的角度看,银行的储蓄和理财产品不是特别适合。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还是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期限相对比较长,安全性较好,风险相对不高的理财产品。在退休储蓄的投资组合当中,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比重总体上看不宜过高,应该控制在 20%左右为宜。

银行理财产品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具有收益不高、安全性好、期限较短的特点。以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在 3%-4%,非保本浮动型产品收益率在 4%-5%。

报告建议,消费者在养老投资规划时可以适当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特别是其中与市场指数结合更加紧密的基金,以实现基金收益与证券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收益的同步增长。

同时,在养老投资中配置一定比例的、高收益的权益类资产是十分必要的。从长期来看,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市场,权益类资产都是收益率最高的资产,是抗通胀的有效资产。养老金投资组合的动态性要求个体需要在不同投资阶段变化对于权益类资产,如股票,基金,信托产品等的投资比例,在可接受的风险水平上追求资产回报水平。

图表来源:《国人养老准备报告》

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高波动性,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表示,买股票基金想赚钱首先要做长期打算,不是三年五年,就一直存着。第二,最好定投,赚钱的概率是非常高的。股票基金长期回报贴近整个股权资本的回报率,中国是6%-8%,做的好10%。“投资股票基金,你买的不是股是企业,企业每年挣10%的净利润,无非是今年给你还是明年给你。但是买股票有一个问题,企业挣的钱不是当年能体现出来的,当年的估价波动可能很大。有一个结论是价格投资回归,就是最终企业挣的每一分钱都会给你,今年不给你明年给你,明年不给你后年给你,或者五年之后一次性给你,一定会返给你。”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张越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通过测算平台上线的基金发现,任何时间买入,无论是高点还是低点,到底持有多久是能挣钱的?测算下来是两年,但是平台上客户平均持有这个产品是130天。同样的产品,把盈利的客户、亏损的客户拿出来分析,区别不在于教育水平、投资经验、风险偏好,而是持有时长,盈利的客户是亏损客户的持有时长的2.5倍。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