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意见稿后,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发生了什么变化?

2020-10-30 12:00:00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益诠财富APP。

2018年7月20日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发布为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促使现金管理类产品成为各家银行重要的理财产品之一。但2019年12月27日发布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从投资管理、流动性管控、估值等方面强化了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监管,迫使银行对其进行整改。本文通过对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现状、《征求意见稿》后这类产品发生的变化进行介绍,分析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发展路径。

一、现金管理类主流产品梳理

图1: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业绩基准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从业绩基准来看,自《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现金管理类理财的业绩基准呈现出明显下滑的态势,只有在2020年9月出现了小幅度的上升。

根据160多家商业银行调查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余额为38665.83亿元,占所有净值型产品余额的34.14%;2020年第二季度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余额为46854.82亿元,占所有净值型产品余额的38.98%;2020年第三季度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余额为47917.09亿元,占所有净值型产品余额的42.44%。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余额在所有净值型产品余额中的占比逐渐上升。

表1: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主流产品梳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普益标准整理

二、主流产品的调整

面对《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一些银行开始对主流产品的投资管理进行调整。这里,以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的光银现金A为例。

表2:光银现金A2020年3季度资金投向

资料来源:光银现金A2020年第三季度运作报告

三季度光银现金A的固定收益投资占比为89.48%,环比上升0.71%,而在私募资管产品上的投资相应下滑0.71%至10.52%。

表3:光银现金A2020年3季度末资产规模占产品总资产比例前十名资产明细

资料来源:光银现金A2020年第三季度运作报告

2020年第三季度末,光银现金A前10大持仓资产中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占比仅为5.86%,同时对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占比达到10.34%,环比下滑0.81%,对政策性金融债的投资占比环比上升0.62%,至2.07%。

图2:光银现金A前10大持仓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光大银行公开信息,普益标准整理

从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前十大持仓资产类别来看,光银现金A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占比下降趋势显著,由2018年第四季度的最高水平32.28%下滑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最低水平5.86%。政策性金融债的持有比例在不断增加,至2020年第三季度达到最高水平2.07%。另外,光银现金A自2020年2季度开始对资产管理产品进行大量投资。

图3:光银现金A七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资料来源:光大银行公开信息,普益标准整理

从收益率走势来看,自成立以来光银现金A始终维持着七日年化收益率下滑的大趋势,2018年资产新规补充通知的出台没能减缓这一趋势,《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也没能加快这一趋势。

三、现金管理类产品发展路径

通过光银现金A,可以看出《征求意见稿》出台后银行开始对现金管理类理财进行整改,整改多集中于减少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持仓比例、增加政策性金融债的持仓比例以及增加对于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等方面。为了满足监管要求,银行将会进一步对投资的底层资产进行调整,逐步卖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金融工具。

经历一年多的发展,各银行通过现金管理类理财收获了一批相对稳定的客户。至今,现金管理类理财仍然是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中对客户吸引力较强的一类,所以,在这一过渡时期,银行可以继续发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但在投资标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集中度、杠杆、组合久期等方面逐步向监管要求靠拢。这样,在过渡期结束后,银行将不会面临更大的整改压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