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引诱“打工人” 券商理财成赢家?

2020-11-13 17:59:1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力凝 北京报道

“冲啊,尾款人!”当直播带货网红在今年双11拉出这个横幅之后,“尾款人”迅速成为今年的流行热词。全民争当“尾款人”,购物狂欢买买买,今年双11在国内电商平台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国内证券公司也在借助双11加大营销,不约而同地打出了“拯救尾款人”的口号。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至少有30多家证券公司推出了线上、线下营销活动,转盘抽奖、砸金蛋、会员礼品抢兑、专享投顾服务、与基金经理和网络大V互动、专享理财产品……今年双11也成为证券企业的狂欢盛宴,营销方式可谓花样百出。

券商布局双11营销背后,是证券由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深度转型的必由之路。

营销方式花样百出

“拯救尾款人”“双11回血神器”“收好您的防剁手财富攻略”“全世界都在喊你消费,我一直等着为你赚钱”“打工人与财富赢家的距离有多远?”……这些都是今年双11期间,证券公司的推广话术,紧跟互联网步伐。

从今年推出双11活动的证券企业来看,不仅有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河证券这样的大型券商,还有上海证券、开源证券恒泰证券中原证券等中小型券商。

在营销方式上,证券公司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券商主要通过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券商APP进行双11活动宣传,也有部分券商推出了线下的活动;还有多家券商抓住直播风口,通过网络直播解读理财产品、在线抽奖;有一些券商还将双11的活动,登上部分城市地铁站台、公交车、出租车上;另有券商采用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抽盲盒”等沉浸式体验。

相较于电商平台复杂的“定金+尾款”、各种优惠券、跨店满减等促销规则,证券公司的营销更加简单直接。比如,广发证券的活动中,购买任意的智能决策工具、会员年卡、季卡、月卡都是全部打六折,并有“限量1元会员”等活动。恒泰证券方面则表示,在双11当天,只要投资者的成交额满1000元,就能获得华为手机、2瓶茅台(600519)酒、会员使用权限等抽奖机会。

投资者可以参与的活动同样也是五花八门,比如转盘抽奖、砸金蛋、会员礼品抢兑、专享投顾服务、与基金经理和网络大V互动、专享理财产品、模拟交易挑战赛……

“不管是什么样的营销方式,目的都是为了争抢客户和流量。”一家中小券商宣传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开拓增量客户是当前券商面临的普遍困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获客成本都越来越高,现在的新增客户实际上多为年轻人,所以消防电商平台的双11营销策略来导流是个不错的手段。

有数据显示,今年证券公司参加双11活动带来的效果很不错。比如银河证券的双11活动带来近20万人次的客户流量;国盛证券增值服务产品专场销量约为10月整月销量的75%,较近3个月的日均销量提升873%;第一创业的模拟理财投教活动,吸引了累计近10万人次关注和参与;智富通APP增加注册人数达8000多人;德邦证券的非货基产品销量超过1.4亿元。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人士明确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双11营销的成本比较高,要调动更多的工作人员,今年暂时没有推出相关的促销活动。

推销理财产品+投顾服务

在证券公司的双11促销活动中,卖理财产品是其推广的重点。本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券商在进行各种互动活动的同时,都将理财产品作为营销的重头戏,推出各类定制专属理财服务,并在基金手续费上给予大幅优惠。

比如,德邦证券通过多维大数据,精选出了四只表现优异的基金,为投资者省去了90%的手续费,部分基金费率低至0.1折。而中银证券则直接将双11活动命名为“基金博览会”,同样有基金一折费率等促销活动,并提供基金估值、基金主题、基金比较、指数估值等多个板块,供投资者参考。

在券商推出的理财产品中,高收益理财较为抢手。国联证券在双11期间,特别推出了一款年化收益11.11%的质押式报价回购产品,产品期限为14天,不可自动续期或提前购回,每个客户限额1万元。财通证券推出年化收益最高8.18%的本金保障型收益凭证,每场限额20名,起购限购5万元,相关产品在5分钟内即售罄。

“各种产品的收益有高有低,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选择出更适合自身的产品。”一位西部的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波动,自己在平时的策略中也向客户建议,适当减少直接投资股票,增加基金类理财产品,交给专业机构应对市场风险。

记者注意到,除了销售理财产品之外,投资顾问服务也是本次券商加大促销的一大重点。

比如,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推出量化类投研等策略类系统,结合多维度投资者画像即公司投资顾问,向客户提供深度个性化服务。广发证券推出“黄金会员”作为本次双11营销重点,为投资者提供全天候的专业顾问服务。华林证券推出了多款投顾产品,低至99元。

长期以来,券商的投资顾问更多是站在“卖方”立场上,如今随着国内券商纷纷向财富管理平台转型,投资顾问业务成为券商构建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银河证券等头部券商宣布试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买方投顾时代”已然来临。

当双11不再只是电商平台的购物狂欢,证券公司也在大促营销,实际上也是证券公司从传统经纪业务走向综合财富管理的探索。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